分享
2016年09月30日23:20 法制晚报

分享

  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刘华清诞辰100周年的纪念座谈会。9月29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不仅刊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还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该座谈会上五名同志的发言,从不同的角度纪念这位老红军、老领导。

  据人民网报道,为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刘华清年谱(1916-2011)》日前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发行。《刘华清年谱》共3卷,130万字,是一部记述刘华清同志生平、业绩的编年体著作。

  百年诞辰座谈会前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据新华社报道,9月28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原海军司令员刘华清诞辰10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座谈会。

9月28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  9月28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

  座谈会上,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张克俭,中央军委委员、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湖北省代省长王晓东先后发言。许其亮、赵乐际、栗战书、常万全和中央军委委员出席座谈会。范长龙主持座谈会。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军队有关部门和单位、武警部队、湖北省负责同志,刘华清同志亲属、生前好友、原身边工作人员和家乡代表等参加座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忆了刘华清对于中国海军的贡献,他说:“刘华清着眼建设强大海军,力主发展航空母舰,强调‘航母是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也是海军能执行海上多兵种联合作战的核心’”。

  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在发言中也提到,“刘华清组织了首次西太平洋海域远航合成训练、首次南极考察等军事活动。”

  吴胜利在发言中还提到,刘华清提出了“重质量、小批量、多批次、勤改进、配套发展,尽快形成作战能力”的海军装备发展思路,同时十分重视发展海军核心装备,力主发展大型水面作战舰艇与核潜艇。尤其是建造航母,一直是他的一个心愿。

  “刘华清亲自参与领导了一大批新型舰艇、飞机、导弹等武器装备的发展决策和研制生产,推动建立了海军装备论证中心、学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组织指挥了水下发射运载火箭、核潜艇深潜试验,以及核潜艇远航和90昼夜自持力考核试验,为中国海军走向深蓝奠定了基础。”

  曾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谱曲”

  据《解放军报》报道,刘华清将军回忆说,“红二十五军机关报《战士报》,曾登过一篇题为《骑马大王》的稿子,批评二二三团团长常玉清脱离士兵, 喜骑马抖威风。”此稿为刘华清编发。常玉清为1929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战争年代历任团长、副师长、师政委、纵队副司令,新中国成立后,被授予中将军 衔。刘将军说:“那时批评与自我批评风气很好,哪像现在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

  1935年,红二十五军到达陕甘后,为了对新兵进行纪律教育,刘华清将军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内容与鄂豫皖苏区流行的“土地革命完成了”的歌 谱“嫁接”起来,并在《红色战士报》(红十五军团机关报)上刊登。将军没有想到,此歌竟在庆祝中央红军到达陕北的大会上唱红,而后不胫而走,遍传全军。

  刘华清任一二九师宣传科长时,负责编辑供连队指导员的讲话材料,邓小平为这一文件的终审签发人。“我写的这些东西,有的邓政委看了一遍就签发 了;有的要修改,有的要亲自重写。这对我帮助很大。”刘华清如是说。此后,刘华清将军在刘伯承、邓小平麾下先后任组织部长、军分区副政委、旅政委、军政治 部主任等职,参加了上党、邯郸、鲁西南、挺进大别山、淮海、渡江等战役。

  71岁被邓小平力荐任军委领导

  据人民网报道,1987年11月18日上午,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刚上班即接到军委通知:到景山后街邓小平同志居处开会。

  半个多月前(1987年11月2日),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三届一中全会。在这次会议前,邓小平提出了辞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等职务的请求。

  全会经过慎重讨论和研究,同意了他的辞呈,但仍然选举他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今天开什么会,通知没有说。刘华清猜想,或许是军委班子变动后,要各大单位领导汇报一下情况、部署一下工作吧。

  这是一次小型会议。几乎同时到来的还有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等人。

  大家落座后,邓小平指着刘华清和洪学智问:“他们两个人的命令下了没有?”杨尚昆答:“下了,都已经签了。”“老帅们看了没有?”“正在几位老帅那里传阅。”邓小平转而对刘华清和洪学智说:“军委决定,调你们两个来,担任军委副秘书长。”

  那年,刘华清已满71岁。随着近年来党政军都在强调领导干部年轻化,他都已做好了退休的思想准备,猛然听到这个消息,大感意外。邓小平似乎察觉了什么,转而指着刘华清对大家说:“调他来,就是抓现代化,抓装备。”听了邓小平的讲话,刘华清很激动。

  在晚年的回忆录中,刘华清这样写道:

  “我是第一次参加这种高层会议,简短、务实,加之小平同志那种高屋建瓴、举重若轻的领导风采,给我留下极深印象。坦率讲,我是七十出头的人,历 阅过人间万象,也指挥过千军万马,但每次见到小平同志,都会从心底产生一种难以言喻的敬畏之感。我在做好退休准备的时候,却突然被委以重任,不由得百感交 集。我很清楚,在一个平稳发展的国家里,像我们这种年纪的人,不应该继续占据高位。但中国情况特殊,改革开放不久,社会变化急剧,经济和政治体制都需要在 摸索中不断调整,社会也需要稳定。在这种情况下,老同志的威望和经验能起到其他人无法替代的作用。我同样清楚的是,小平同志对人民军队充满无限厚爱。他在 考虑军队的接班人和长远建设。今后的工作方向已经明确,我别无选择,唯有埋头苦干,鞠躬尽瘁。”

  被誉为“现代海军之父”和“航母之父”

 

  “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刘华清

  “我国对航母作过可行性研究,我也为此做了一些工作。”在其个人回忆录中,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如此总结其对中国航母发展的贡献。此前,他曾担任海军司令员达7年之久。

  尽管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工作”,人们却早已将“中国现代海军之父”、“中国航母之父”两顶桂冠加冕于他。

  1970年,刘华清组织航空母舰的专题论证,不久之后即搁浅;1975年,他“憋不住”向毛泽东、邓小平两位中央领导人“上书”,力陈航母的重 要性;1982年之后,他任职海军司令员,一手推动了航母的前期论证与预研工作;1987年,他又一次汇报,将航母列为海军未来装备规划的最关键问题。

  刘华清还曾作为首位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登上了美国“小鹰”号航母,其规模气势和现代作战能力,给他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以至于刘华清后来认为,正是航母的出现,把海战的模式从平面推向了立体,实现了真正的超视距战斗。

  “刘司令对中国航母的最大贡献在于,他认识到了航母的重要性并极力推动航母的立项和批准。在核潜艇的问题上,他也是这样。他是个决策者,能够意识到什么是关键的,他意识到了航母和核潜艇是关键,就亲自抓这两个问题。”海军前装备技术部部长郑明如此总结。

  在这位与刘华清前后共事12年的老部下看来,刘华清认为某件事情没有必要时,他就会提出不同意见,如果他认为某件事情是应该去做的,他也会反复提,直至达成,在航母问题上更是如此。

  如今,中国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第一艘航母。郑明说,刘老可以瞑目了。

  “每逢家乡来人必问干部作风情况”

  在9月28日召开的刘华清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称,刘华清同志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念念不忘家乡群众。 刘华清曾动情地说,“我没有忘记家乡,家乡人民也没有忘记我”,“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很想为家乡人民做点事情”,表达了对家乡人民的深深眷恋。

  王晓东说,“刘华清同志也十分关心家乡的干部作风建设,每次见到家乡来人都必问干部作风情况。听到好的消息,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一旦听到存在问 题,就会严肃批评、毫不留情。”刘华清曾对出席全国“两会”的湖北代表特别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下功夫解决那些群 众关心的问题,工作要扎实,要注重实效,要真正为人民服务。”

  王晓东还提到了1994年5月,刘华清同志到湖北视察,沿途多次同省里的同志讲,湖北是老革命根据地,在新形势下应该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的好传 统,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好。刘华清特别叮嘱要关心群众生活,凡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都要时刻牢记在心。

  1998年4月,刘华清同志在离休后再次回到湖北,这也是刘华清最后一次回到家乡,特地视察了黄陂、大悟、红安等革命老区。看到这里社会面貌发 生了深刻变化,刘华清十分高兴地说,“老区的经济建设有了很大发展,希望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努力,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革命传统,彻底摆脱贫困, 把老区建设得更好。”

  刘华清简历

  据新华网报道,刘华清,1916年出生,湖北大悟人。192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参 加中国工农红军。1932年任鄂东游击总司令部科长。1934年任第二十五军政治部科长。参加鄂豫皖苏区历次反“围剿”战役,并参加长征。后任第十五军团 政治部科长、第三十一军司令部科长等职。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八路军第129师司令部秘书主任、政治部宣传科科长。

  1941年后任冀南军区和冀鲁豫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第六军分区副政治委员。抗日战争胜利后任晋冀鲁豫军区第二纵队第6旅政治委员。1949 年1月任第二野战军第十一军政治部主任。后任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政治部副主任,西南军区军政大学政治部主任,第十军副政治委员,第一海军学校副校长兼副政 治委员等职。

  1954年7月-1958年入苏联海军学院学习。历任海军北海舰队副司令员兼旅顺基地司令员,国防部第七研究院院长,第六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 防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海军副参谋长,国防科委副主任,总参谋长助理,副总参谋长,海军司令员,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副秘书长,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曾获得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9月被授予上将军衔。任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 1985、1987年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92年当选为第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2011年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

  观海解局记者/李洪鹏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移民与文化融合:强扭的瓜不甜

对于移民现象,“建墙”,还是“建桥”?刚结束了第一场美国总统候选人辩论的特普朗一直支持第一个选项。也有另一些搞政治的人觉得后者要好些。

奥巴马遭到国会“一记重击”

9月28日,奥巴马遭到国会“一记重击”——参议院和众议院以绝对多数推翻了他对一项法案的否决,从而让“9·11”恐袭受害者可以在美国联邦法院起诉沙特政府。

李敖:台湾的遗物

台湾不曾败坏他,他反而拖累了台湾。早在三十年前,他便沦为台湾的遗物。

她颜值最低,却最先做了处长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自己。看到官话上有一些咨询想考公务员如何选择等等,我就觉得世上事,事在人为。

  • 一名网约车司机的狂欢与捆绑(图)
  • 湖南“透明厕所”:挑战游客尊严底线
  • 孙越:苏联情报局高官为何叛逃西方?
  • 《红楼梦》研究那些说不得的潜规则
  • 《爵迹》一场明星荟萃的校园打人事件
  • 海菱:打着爱情名义跟女人借钱的渣男
  • 安利澳门最好的吃喝玩乐场所(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