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0日14:42 北京晨报

分享

  原标题:限购,限住了谁?

  十一假期,让窦小姐感触最深的是,父母跟她讨论的核心话题终于不再是“什么时候结婚”,而是“要不要买房”。

  窦小姐去年在北四环附近买的一居室今年涨得特别多,这本是高兴的事,不过在所有人都在谈论房价的焦灼下,她在犹豫是否要马上着手换套大房子。“9月份我家和男友两家人还一起商量怎么倒腾钱能在北京换个大房子。可算来算去却发现钱不够。”国庆长假期间,她跟男友回青岛老家,发现海边的房子几个月时间就突破了3万元,市区的房价也接近2万元,换个城市完成“大房子”的梦想短期内已经难以实现了。

  窦小姐的焦虑显示了人们面对房价飞涨的普遍心态。这个“十一”,每天都有楼市调控的新消息,鼓点密集,鼓声隆隆,它挡住你看房的脚步了吗?种种因房价而生的情绪得到缓解了吗?

  天津的外地购房者比上月减少一半

  武清看房游无奈改购物

  10月2日上午,雾霾仍未散去,肖兵和小雪夫妇还是按原计划驱车前往50公里外的武清。从他们天津东丽湖的家出发一路向西北,由外环上京津高速,二十多分钟就到了佛罗伦萨小镇。

  意兴阑珊地逛了大半天儿后,他们驾车在武清转了一圈。感兴趣的楼盘还在那,只是他们不能买了。两天前,国庆前夜,北京和天津几乎同时宣布了新的限购限贷政策,开启了国庆楼市调控每日一出的戏码。其中,天津祭出的外地户籍人口在天津城区和武清限购2套的规则,将肖兵挡在了天津楼市的门外,看房之旅也被迫改成了逛街。

  肖兵夫妇都是北京户籍,被单位派驻天津工作,前两年小两口已经在天津市郊的东丽区买房,房子就在东丽湖景区边上,站在客厅窗前,眼底就是一大片开阔的湖面。高攀不起的房价让肖兵彻底放弃了北京置业的想法。

  去年,他在所居住的小区里又购置了一套70平方米的小户型,当时单价不过6000多元,今年已经涨到了1万出头,接近翻倍。这套房在交付十几万首付后,用小雪的公积金还贷。而肖兵的公积金还没动用,因此第三套房的投资计划提上了议程。

  他们把目光放在了有“京津花园”之称的武清。此前也去武清考察过几次,他们认定距离北京更近的武清一定会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突如其来的限购政策打乱了他们的计划,但并未打消肖兵再买一套房投资的心思。至于限购带来的影响,他说,他并不在乎短期房价的涨跌,而且他买房不会加杠杆,就是公积金贷款,也不影响生活。“买一套房就放在那,相当于储蓄了”。

  在东丽区经济开发区,肖兵指着一个看上去金碧辉煌的楼盘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他是眼睁睁看着它涨起来的,去年还没人买,今年已经卖到2万,而且还买不到。

  跟国内很多城市一样,平静了很多年的天津楼市今年也风云乍起。数据显示,1至6月,天津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已逼近去年全年成交12万套的水平。武清区凭借成交2万余套、套均面积达到100平方米遥遥领先。市内六区成交均价突破26000元/平方米,同比涨幅逼近20%。从具体楼盘项目来看,价格已经出现“中心5万、环内3万、环外2万、远郊1万”的阶梯格局。 

  据我爱我家等机构统计,国庆期间,天津市二手房买卖交易量与9月同期相比下滑20%至30%。其中,受限购政策的影响,国庆期间,外地来津置业落户的购房者比上月减少了近一半。北京晨报记者 韩元佳

  成都限购了重庆就火了

  “签约中心现场写借条买房”

  在南京、合肥、厦门、苏州楼市“四小龙”的暴涨之后,成都、重庆等地被不少专家认为是房价上涨的接棒者。国庆长假第一天,成都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二套房首付上升至4成,部分区域同一自然人、法人只能新购房1套商品住房。成都限购了,下一个该轮到重庆了吗?

  “成都限购,下一站就是重庆,买房的客户要抓紧了,我在等你。”成都限购的新闻一出,重庆的一位房产销售员小陈立刻在微信中发了一条朋友圈,发完他心中一阵窃喜,这个国庆估计要忙活了。

  小陈从事房地产销售6年,在他看来,这些年重庆建的保障房较多,且土地供应方面不像北上深等城市量少价高,因此房价一直比较稳定,目前在核心商圈的房价每平方米也就1万多元,“这一轮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房价都出现上涨,但重庆的房价依然没有太大变化,不过从去年开始有个明显的变化,到重庆买房的外地人多了。”

  10月5日,黄金周已经接近过去一大半儿,位于南滨路的一家房产公司的签约中心迎来不少人。一位购房者向北京晨报记者介绍,他来自上海,国庆长假来重庆的亲戚家玩,顺便看看房子,“和其它的一、二线城市相比,重庆的房子真算是便宜。国庆期间好多城市限购,说不准过段时间就会轮到重庆,看好了就赶紧买上。”该签约中心的工作人员也透露,从10月3日开始,购房者明显增多,差不多达到平时3倍左右的水平,“不少人是当天看完房直接就过来签约,还有人借钱买房,我们看到好几个购房者在朋友帮忙刷完房款之后,现场写借条。”

  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武汉新政比南京合肥“温柔”

  “对短期投资客有较大影响”

  安小姐正在谋划着等租约到期,就涨一次房租。去年夏天,安小姐在武汉购入了一套总价75万的商品房用于投资,一年多的时间,租金跟着房价一路水涨船高。 

  10月3日,武汉时隔两年重启限购。不过安小姐认为,这轮限购政策“力度不太大”,“武汉楼市刚需很旺”。

  安小姐的这套房是去年4月交的定金,均价每平方米1.1万左右。按安小姐的话说,她搭上了武汉楼市腾飞的“快车”。

  据武汉市房管局统计,今年前9个月,该市新建住房共成交22.29万套,同比增长50.4%,逼近2015年22.49万套的全年总成交量。成交面积2320万平方米,超过2015年全年2283万平方米的总成交面积,再创历史新高,有望蝉联全国销售冠军。价格方面,百城价格指数统计显示,今年9月,武汉住房样本均价为10584元/平方米,连续20个月上涨,同比上涨24.53%,创下近几年涨幅之最。“我那套房子的价格已经涨到每平方米2.5万。”安小姐告诉北京晨报记者。

  作为二线城市房价涨幅较高的“龙头”,武汉加入本轮限购成为大势所趋。

  根据新政,武汉10个中心城区范围内,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由20%提高到25%;武汉籍居民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50%,三套房停贷;外地人在汉购房限贷一套,二套房停贷,禁止购买第三套房。

  此举很可能将一些炒房人挡在门外。投资客是推涨武汉房价的重要因素。安小姐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她的一些朋友在看到她这一年的“投资收益”后,也想在武汉置业,但是,新政对短期投资客有较大影响,特别是借钱或用高杠杆投资的。“炒房的很在乎首付比例提高,一般炒房都是要加杠杆的。此外,如果没办法及时套现,投资风险也会增加。”

  不过,安小姐认为,相对于南京、合肥等城市,武汉的限购政策还是相对“温柔”的。南京新出台的限购政策规定,拥有2套房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不得再买新房;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不得再买新房和二手房等。

  “其实,除了投资客的因素,武汉楼市还是有很多刚需的。”安小姐说,武汉与上海、重庆并列为超大城市,辐射力进一步巩固,吸纳人口能力增强。有媒体报道,目前,武汉一半以上购房群体为外来居民。

  因此,安小姐并不为自己的投资担心。“现在我的房租是2800元一个月,年底我打算涨200元。”安小姐说,去年很多七八十平米的小两居室租金在2400元到2800元左右,今年已经普遍涨到了2900元到3500元。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开一天的会,您尿涨不?

对于开会这事,我想体制内人人都深知个中滋味,皆有发言权。虽说有些会议繁多、冗长、无味,但会议中还是有一些好玩的细节,被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

克什米尔的困局是怎么一回事?

印巴的敌意是否会随着克什米尔的乱局升温?着实令人担心。

感谢北京市府让我有做滴滴司机的资格

就差直白地对外地人说:你们进京可以把钱留下,把汗水留下,但不要给这座城市添麻烦。——世上哪有只占便宜不吃亏的事?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北京网约车新政还歧视了本地女人?
  • 中国哪位领导人逝世联合国降半旗两天
  • 茅盾与二十世纪中国土地革命叙事
  • 《你的名字》:一部超越宫崎骏的动画
  • 像张靓颖一样笨拙的去爱,有何不可?
  • 东京:跟着哆啦A梦畅游东京(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