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3日22:13 观察者网

分享

  [观察者网综合]13日,有外媒报道称,日本将扩建在东非国家吉布提的军事基地,以抗衡中国在吉布提持续增长的影响力。对此,中方同日回应称,希望日方能够吸取历史教训,顺应时代潮流,真正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路透社报道截图,配图为8月15日,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到访吉布提的日本军事基地路透社报道截图,配图为8月15日,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到访吉布提的日本军事基地

  据路透社13日援引3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为抗衡中国持续增加的影响力,日本将于明年扩大在吉布提租用的军事基地。

  一名了解相关计划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在吉布提投入资金进行新的基础建设,扩大在当地的影响力,因此日本也需要争取更大的影响力。”

  日本防卫省发言人确认,正在与吉布提政府商讨有关事宜,“除现有的租借土地,正考虑向东扩租。”

  消息人士表示,增加的面积将小于目前的基地,预计每年约100万美元。日本政府考虑派遣C-130运输机、“大毒蛇”装甲车及更多人员到该基地,但增派人数尚未确定。

  观察者网注意到,吉布提日本海上自卫队基地是二战后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军事基地,它是2009年日本政府根据《海盗应对法》向吉布提政府租借的一处据点。

  该基地于2011年7月7日正式建成,费用达47亿日元,主要作为后勤补给基地,为执行反海盗任务的日本海上自卫队提供保障。目前,该基地占地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建有基地司令部办公楼、兵营和能够停放3架P-3C巡逻机的机库。

  日本升级吉布提基地的计划已酝酿多时。日本《产经新闻》2015年11月30日就曾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扩充该基地,扩建后的基地不仅担负打击海盗的职责,更将为应对中东、非洲地区频发的恐怖活动,为联合国部署维和部队提供支持。

  今年1月21日,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明确表示,将大幅扩展该基地的功能,以用于协助输送联合国维和部队物资、护卫政府专机、国际紧急援助等各种行动。

  《朝日新闻》认为,日本这一计划若能够实现,将使其拥有首个“半永久性海外基地”。去年7月1日,日本政府通过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这意味着日本 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外界认为,在此背景下,升级吉布提基地表明日本已经开始谋求在海外扩展军事影响。

  今年8月,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到访当地,表示政府有意扩大当地日本基地的功能。但当时未有提及增加租用土地。

  中国于2月开始在吉布提建设其首个海外军事设施。该临海物流基地让其可为进行维和行动的海军舰只提供补给。美媒称,该基地预计明年完工,届时将具备武器仓库、舰船和直升机维护设施,并可能会驻扎一小批中国海军陆战队或者特种部队士兵。

  在10月13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就日方相关措施提问,“日本表示将扩建在吉布提的军事基地,以应对中国在吉布提的存在。你对此有何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我们希望日方能够吸取历史教训,顺应时代潮流,真正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女神朴槿惠的倒掉

中韩关系自2016年年初以来急剧恶化。此前饱受中国媒体宠爱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其形象也迅速从端庄贤淑的“朴姐姐”滑落为因为得罪中国而惴惴不安、日夜为糟糕的韩国经济状况担心的“绝望的女人”。

这局长好奇怪,平时不散步却爱酒后“暴走”

一提到领导奇葩怪癖,我脑子马上闪过的就是前一任分管副局长,虽说去年已调离,但每次想到他,我就会腿疼。

自然资源丰富,可能导致腐败?

一个地方自然资源丰富,采矿业发展,本是好事情。但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采矿业可能催生腐败。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食堂里的猪饲料”只是放错了地方?
  • 三国最吃得开的家族:魏蜀吴做丞相
  • 诺奖文学奖花落谁家:村上春树仍吸睛
  • 五十度灰算什么?这部电影甩它十条街
  • 想要维持异地恋,你要学会这十个方法
  • 换个地方呼吸,闲散在北国冰城(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