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30日08:09 新京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蒋超良 蒋超良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蒋超良同志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据新华社

  曾任湖北省副省长

  时隔12年后,蒋超良再回湖北。

  昨日,官方通报,空缺了46天的湖北省委书记岗位,已由蒋超良接任。9月13日,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被宣布调查3天后,原任湖北省委书记的李鸿忠出任天津市委书记,湖北省委书记岗位自此空缺,直到昨日蒋超良补位。

  对于蒋超良来说,湖北并不陌生,2002年至2004年,他曾在湖北工作了两年,担任湖北省副省长。

  昨日,在湖北省领导干部会议上,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姜信治宣布此番湖北省委主要负责人的职务调整时表示,这次调整是中央从大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交流精神,以及湖北省领导班子建设实际,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决定的。

  素有“金融老将”之称

  公开履历显示,生于1957年8月现年59岁的蒋超良,是金融系统成长起来的官员。

  他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毕业后进入中国农业银行工作,从计划部干部做起,开始了自己长达31年的银行业从业生涯。他先后在农行、央行、交行、国开行等金融机构工作,曾任央行行长助理、交通银行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

  由于金融系统工作经历丰富,蒋超良素有“金融老将”之称。其在金融系统各个阶段的任职表现,多次引起关注。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广东经济面临严重冲击,如何化解广东地方非银行金融机构1000亿元人民币支付硬缺口,成为摆在当时广东省面前的一道难题。当年,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空降”广东,任广东省委常委(后任副省长);40岁的蒋超良也由央行银行司副司长岗位,调任深圳分行行长(后任广州分行行长)。

  彼时,广东曾设“广东省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和农金会金融风险处置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为王岐山,蒋超良任副组长。

  广东巨额内外债支付缺口难题全面化解后,蒋超良重回央行担任央行行长助理。

  此后在湖北工作了2年,2004年至2008年间担任交通银行董事长。其在交行工作的4年间,交行经历了股份制改革的关键阶段,成功重组上市,此举为其他银行摸索出一条股改之路,蒋超良也赢得了不少好评。

  主政吉林开经济“药方”

  2014年8月至9月,吉林省领导班子出现重要调整,王儒林由吉林省委书记岗位,来到陷入“塌方式腐败”的山西任省委书记,原任吉林省长的巴音朝鲁任吉林省委书记。蒋超良则离开金融系统,调任吉林副省长、代理省长(后任省长)。

  此系蒋超良首次担任一个省份的行政首长。上任不久,他就面临严峻考验,受宏观经济环境、资源衰退等各方面原因影响,整个东北经济持续下滑,其主政吉林的第一年即2015年,吉林GDP增速为6.5%,高于黑龙江(5.7%)、辽宁(3%),不过在31个省区市中排在倒数第四位。

  “金融老将”蒋超良如何振兴吉林经济?今年2月作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时,蒋超良直言吉林的问题,“我省对新常态的趋势性变化认识不足、适应不够、主动引领不强,依然面临严峻困难和挑战”。同时开出了今年的应对“药方”,实施支柱产业振兴、优势产业发展等四大工程,补齐产业结构偏重化工型、资源型和传统型的短板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吉林经济已现起色。

  昨日,吉林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吉林GDP增速为6.9%,高于当期全国平均增速0.2个百分点,这是自2014年一季度以来,吉林省GDP增速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发改委政策研究室8月发布的《地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区域发展动能加速集聚》也显示,上半年东北地区经济出现下行趋缓态势,特别是吉林省,企稳态势相对明显。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责任编辑:郑汉星

相关阅读

不让讲排场,接待领导更难了

工作需要,我也参与了一些接待工作,深知接待工作的酸甜苦辣,也见识了在当前形势下一些官员在应对吃喝问题上的招数。

乡村少年你要去哪里呀?

对我和复生这些少年离乡的乡村人而言,故乡是回不去了,大都市不再是驿站,而是我们必须在此栉风沐雨、开花结果的归宿地。我们别无选择。

干政朴槿惠的崔顺实是谁

有人说,朴槿惠的亲信干政丑闻,比希拉里的邮件门要严重得多。希拉里邮件门,只是可能泄露重要信息,而朴槿惠的做法,则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前途的东西,送给他人看。

食色

一个人应该用一生去明白欲望就是虚幻呢,还是用一生来追求一个又一个欲望的满足?

  • 那裸辞卖花刷爆朋友圈的时装精回来了
  • 15岁女孩产下双胞胎,是幸福还是悲情
  • 韩国首任总理童年被甲鱼咬舌头
  • 莫言和村上春树那方面描写为何大不同
  • 王全安新欢是克隆版的张雨绮?(图)
  • 为了报复丈夫,我和他好兄弟上床了
  • 我在台湾旅行买茶叶蛋的真实经历(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