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4日10:04 新华网

分享

  原标题:买卖沪临时居住证现象凸显 一犯罪团伙被诉

  上海市临时居住证,是上海市人民政府规范对境内外来沪人员服务和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在申城,外来人员在上海学驾照、购买二手车上沪C牌照过户、出国签证、贷款买房买车、找工作等都需要有上海市临时居住证。然而,有些外来人员或因不具备条件自己办不出来,或为图方便快捷,就会花钱找“黄牛”帮忙代办,这也为“黄牛”的牟利生财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今年6月7日,市公安局宝山分局治安支队接匿名举报称:王立、陈戈、刘彪等人在网上以提供办证咨询为名,出售上海临时居住证。随着公安的进一步侦查,最终抓获多达十人的犯罪团伙。日前,宝山区检察院以涉嫌买卖身份证件罪,对王立等十人提起公诉。

  2015年年底,陈戈因考驾照需要上海市临时居住证明,但因材料不全无法办出证,其就花钱通过网店办了居住证。这一次办证经历也让其看到了另一条“生财之道”:开网店代办居住证有利可图。2016年春节后,他开始在自己经营的网店上上架了居住证业务。一开始,其接到客户订单后,会找其他淘宝店帮忙代办理,从中赚取差价。做了一段时间,网店销量上来之后,就有“黄牛”主动联系他,直接通过黄牛办理,其所赚的差价也就更客观。也正是这段时间,陈戈认识了同样开网店的王立及专办临时居住证的“黄牛”等同案犯。

  一驾校理论服务部的负责人刘彪在经营期间同样也发现了类似的“商机”。很多来沪的外来人员考驾照办不出临时居住证,刘彪为了留住生意,就委托“有门路”的黄牛帮其办理客户的临时居住证。很多驾校教练、驾校其他员工都会给他介绍客源,他低价委托“黄牛”办好证后,再向客户高价卖出,从中牟利。

  据王立等人供述称,其办理的居住证主要有三种:临时居住证、长期居住证和临时居住证到期续卡。跟客户谈好价格后,买家只要提供本人身份证的正反面和本人证件照即可,其他如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证明等相关材料一律无需提供,甚至无需客户至办理点亲自办理,只要在家坐收快递。而这样一张工本费25元的临时居住证,客户需付费400至600元不等的高价,其中的差价均被卖家、“黄牛”等瓜分。

  经审查,检察机关认为,犯罪嫌疑人王立等人结伙买卖身份证件,其行为均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三款、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买卖身份证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其中驾校和二手车交易市场,已经成为买卖上海临时居住证的“重灾区”。买卖上海市临时居住证,侵犯了社会公众对国家机关公务活动的合理信赖和活动的有效性,减少和杜绝该违法行为,不仅须依法打击犯罪,更须从教育、规范等多方面入手,加强制度和机制建设,堵漏建制,从根本上、源头上遏制该违法行为。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全球精英为何挡不住特朗普

为在全球化过程中,遭遇不公平的民众实在太愤怒,如果没有一个君子能够代表他们发声,他们宁可选择特朗普这样的小人,也力图改变这个现状。

美国是民主之地还是监狱之邦

人口仅占世界总数5%的美国,拥有着世界25%的监狱人口。

特朗普当选如何影响全球经济

我对特朗普当选后会导致全球经济的大地震不以为然,这是比特朗普当选更黑的黑天鹅事件。

  • 我镜头下歼十飞行员余旭曾经英姿(图)
  • 坠井男童家属殴打医务人员可以谅解吗
  • 苏联情报人员如何被长发女郎俘获?
  • 潇湘蓝:贾政的私生活其实细思极恐
  • 彻底被“东北宋仲基”沙溢儿子圈粉了
  • 男人在两性关系中有哪些习惯思维
  • 为什么说未来食物是很难吃的(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