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9日23:44 中国网

分享

  原标题:几乎同时落马的两位“首虎 ” 又同时被判

  2015年1月,甘肃“首虎”——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陆武成落马;2015年3月,新疆“首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落马。而就在2天前,几乎落马的两位“首虎”,又同时被判。陆武成获刑12年半,栗智获刑12年,殊途同归,结局惊人相似。

陆武成陆武成
栗智栗智

  长安街知事APP发现,两人之间的相似之处远不止于此。

  至今为止,陆武成是甘肃唯一落马的省部级高官,栗智是新疆唯一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且均是退居二线之后被查的。

  陆武成担任甘肃省会兰州市委书记4年,栗智担任新疆省会乌鲁木齐市委书记2年,就从政履历而言,任职岗位一直没有离开过本省,都是土生土长的地方实力派。

  略有不同的是,两人虽年龄相近,涉案金额相近,但贪腐时间相去甚远。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06年至2014年,被告人陆武成在担任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项目开发、规划审批、职务晋升等事宜上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626多万元。

  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查明:1996年至2013年,被告人栗智在担任新疆轻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共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书记、中共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书记、中共乌昌党委书记、中共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承揽、土地开发、职务晋升等事宜上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319多万元。

  相比之下不难发现,栗智在成为局级干部时就开始涉腐,贪腐时间持续了17年;陆武成在成为部级干部后开始涉腐,贪腐时间8年。

  虽说当上副部后才涉腐,但就人物个性而言,陆武成走上歧路并不让人意外,有媒体报道称“他很会搞关系”,调任富有‘镍都’之称的金昌并成为一市之长,就得益于他的“关系学”。而在出任职金昌市委书记后,他曾在活动中使用金制餐具宴请宾客。正如中纪委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分析的那样,最后落马干部,大多是从作风出问题开始的。

  此外,陆武成也是家风不正的典型。据媒体报道,陆武成先后三次直接或者通过其妻马平收受某企业高管的钱物,帮助其升迁职务。皋兰原县委书记宗满德,为了职务晋升,也给予陆武成或其妻马平共40万元。

  长安街知事APP此前曾介绍过,根据最新刑法修正案,对涉腐官员的量刑,不再单纯以数额多少来判定。贪腐数额相同的官员,刑期也会有差异。其中的差异,有社会危害程度大小的因素,也有个人认罪表现的因素。

  从既有的判例来看,贪腐1000万到2000之间的官员,大多刑期在12年到18年之间。

  栗智涉案金额1300多万,且有索贿情节,依法应当从重处罚。但他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罪行,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犯罪事实,同时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因此依法从轻处罚。陆武成的认罪表现与栗智相仿,量刑程度也相似。

  虽然只打落一个部级老虎,但新疆、甘肃两地的反腐形势并不乐观。

  栗智在乌鲁木齐的前任杨刚,离疆后先后担任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2013年底落马,他的违纪和犯罪事实基本发生在新疆任职期间。新疆自治区政府秘书长阿力木江•买买提明也于2015年落马,成为了当下维吾尔族官员中级别最高的落马者。

  甘肃,是中央巡视组最新一批“回头看”的对象之一。中央第一次巡视该省时,曾作出如下反馈: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重大工程项目违规操作损失巨大,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等等。巡视组离开半年内,陆武成就落马了,从陆的问题来看,巡视可谓是问题导向,有的放矢。

  来源:长安街知事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美国总统任人唯贤?任人唯亲?

在奥巴马就职的前六个月里,就有超过1000名新联邦雇员获得了任命,真可谓是“一朝天子一朝臣”了。

两任书记:一个霸道一个随和

当年送走安书记的时候,不少人都说松了一口气,总算把这位“大爷”盼走了,因为很多人都挨过他的批评,有些还是当众不留情面的骂。而马书记离任时,很多人还有点舍不得,觉得调走的是一位“好领导”。

人民币连续下跌,底在哪里?

做美元的接盘侠尽管没有做中国股市的接盘侠危险,但在目前时候,还是有点悲剧。

  • 川普为何喜欢在凌晨三四点发推特?
  • 冯小刚开炮王健林,王思聪怼上范冰冰
  • 列尊:这位当红作家怎么成为叛逃者?
  • 老丑:我才不羡慕你的“光鲜生活”
  • 《心里的声音》:专治各种不开心!
  • 我们男人出轨,不是为了性而是为了爱
  • 塞舌尔:另类的非洲国家长啥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