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9日19:36 中国网

分享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

  撰文|高楼

  中共西藏自治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出了新一届常委班子,名单里有三位新面孔”,他们是1964年出生的边巴扎西、何文浩,1967年出生的白玛旺堆。长安街知事APP注意到,现任阿里地委书记白玛旺堆,是全国最年轻的少数民族省级党委常委,49岁的他也由此进入副部级干部的序列。

  最近各省的党委换届中,一批50岁左右、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干部得到重用,进入常委班子,如江西的刘捷(46岁),山西的张吉福(52岁)、廉毅敏(52岁),安徽的虞爱华(51岁)等。白玛旺堆和他们相比,还多了一个“少数民族干部”的鲜明标签。

  2014年9月,习总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对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要大胆使用,放到重要领导岗位上来,让他们当主官、挑大梁。此后,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干部独当一面、出任要职。

  在中央,蒙古族干部杨晶早在2012年就成为副国级的中央书记处书记,2013年出任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同样位列副国级的还有回族的王正伟,他是全国政协副主席。蒙古族的巴特尔现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主任。回族女干部刘慧,在今年7月履新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明确为正部级。维吾尔族的努尔•白克力则担任正部级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他们的仕途经历很相似,都是在本少数民族聚居的自治区开始工作,一步步从基层干部成长为政府一把手。王正伟和刘慧是前后两任的宁夏政府主席,杨晶和巴特尔则是前后两任的内蒙古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入京前是新疆政府主席。

  在地方,多名少数民族女干部仕途上更进一步。上半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长、蒙古族女干部布小林,从排名第八的常委直升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6月,甘肃省常务副省长、回族女干部咸辉,“跨省”来到宁夏,接替刘慧担任自治区政府主席,并在上个月的六中全会上递补成为中央委员。10月,另一位蒙古族女干部乌云完成了更大幅度的“跨省”任职,从内蒙古来到湖南,出任省委副书记。

  少数民族干部不仅职责越来越重,年龄结构也逐渐年轻化。努尔•白克力出生于1961年,在正部级干部中属于少壮派。在各省、自治区,有一大批60后少数民族干部崭露头角。

姓名

民族

出生时间

职位

乌兰

蒙古族

1962年

湖南省委副书记

罗布顿珠

藏族

1960年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昌都市委书记

旦科

藏族

1962年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

边巴扎西

藏族

1964年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

马顺清

回族

1963年

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省委改革办主任

蓝天立

壮族

1962年

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

曲木史哈

彝族

1960年

四川省委常委

尔肯江·吐拉洪

维吾尔

1964年

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塔城地委书记

沙尔合提·阿汗

维吾尔

1961年

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

廖国勋

土家族

1963年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白玛旺堆

藏族

1967年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阿里地委书记

果果

藏族

1967年

西藏拉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这批脱颖而出的少数民族干部,大多学有所长,是某一领域的专家能手。如白玛旺堆是水利专业出身,从事了25年的水利工作,2005年到2012年间一直担任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厅长。罗布顿珠从基层刑警干起,曾在公安部人民警察干部学校痕迹检验专业学习,后来担任过拉萨市公安局局长、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2011年底,他去昌都担任地委书记,同时兼任了一年多的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在过去,少数民族干部多在地方政府任主官,搭班子的党委书记则由汉族担任。如今,少数民族干部出任地方党委书记的例子越来越多。在省一级,巴音朝鲁担任非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的吉林省委书记,在各地市,有尔肯江•吐拉洪、罗布顿珠、白玛旺堆等担任党委书记。值得关注的是,拉萨市的党政一把手目前皆为藏族,书记是齐扎拉、市长是果果。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少数民族干部在地方治理中的角色越发重要。

  值得关注的是,少数民族地区工作任务颇为特殊,是锻炼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长安街知事APP发现,相比于其他省份而言,西藏党政领导干部普遍比较年轻。他们中的很多人在50岁左右就进入省部级干部的行列。

姓名

出生时间

现任职

邓小刚

1967年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何文浩

1964年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副主席

汪海洲

1967年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

刘江

1967年

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公安厅长

姜杰

1965年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

曾万明

1964年

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拥军

1963年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王瑞连

1964年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

  曾在共青团中央工作的年轻干部罗梅和万超岐也来到西藏。罗梅现任自治区主席助理,万超岐则担任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他进藏后的第一站就是阿里地区,担任地委书记,与时任行署专员白玛旺堆一起搭班子。

  在三名新常委入常的同时,三名藏族白玛赤林、多托和公保扎西退出自治区党委常委行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出生于1951年,今年年满65岁。1959年出生的多托已转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并经中央批准,提名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选人。出生于1962年公保扎西,从2011年底开始就担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和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他的职务变动尚未公布。(稿件来源:长安街知事)

责任编辑:郑汉星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美国总统任人唯贤?任人唯亲?

在奥巴马就职的前六个月里,就有超过1000名新联邦雇员获得了任命,真可谓是“一朝天子一朝臣”了。

两任书记:一个霸道一个随和

当年送走安书记的时候,不少人都说松了一口气,总算把这位“大爷”盼走了,因为很多人都挨过他的批评,有些还是当众不留情面的骂。而马书记离任时,很多人还有点舍不得,觉得调走的是一位“好领导”。

人民币连续下跌,底在哪里?

做美元的接盘侠尽管没有做中国股市的接盘侠危险,但在目前时候,还是有点悲剧。

  • 川普为何喜欢在凌晨三四点发推特?
  • 冯小刚开炮王健林,王思聪怼上范冰冰
  • 列尊:这位当红作家怎么成为叛逃者?
  • 老丑:我才不羡慕你的“光鲜生活”
  • 《心里的声音》:专治各种不开心!
  • 我们男人出轨,不是为了性而是为了爱
  • 塞舌尔:另类的非洲国家长啥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