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1日21:23 新京报

分享

  19日,中共湖南省十一届一次全会召开。

  会议选举产生12名省委常委:杜家毫、许达哲、乌兰、陈向群、易炼红、傅奎、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胡衡华、盛荣华。

  其中,杜家毫为省委书记,许达哲和乌兰为省委副书记。

  其他分别是:常务副省长陈向群,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纪委书记傅奎,政法委书记、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黄关春,统战部部长黄兰香,组织部长王少峰,副省长蔡振红,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衡华,岳阳市委书记盛荣华。

  乌兰和黄兰香两位都是女性常委,而在此前刚刚换届的其他省份中,大多只有1位女性常委,西藏刚刚选举产生的14位新常委全部是男性。

  蔡振红(1963年9月),胡衡华(1963年6月)和盛荣华(1962年10月)三位是本次换届中新当选的省委常委。其中,蔡振红在现任7位湖南副省长中排名第六。

  湖南衡阳人胡衡华一直在湖南当地工作。在衡阳钢管企业有22年的工作经历。2005年后历任湖南省经济委员会主任、益阳市长、湖南省发改委主任等职,2013年任职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2014年10月兼任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至今。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非常务的副省长和省内重要城市市委书记进入省委常委会,在此前比较普遍,在届中调整重要城市市委书记时,也会出现由省委常委兼任的案例。

  而除了胡衡华以及直辖市市长,在现任的省会市长或其他不是省会的副省级城市市长没有当选省委常委或由省委常委兼任的案例。

  此前曾出现过市党政一把手同时为省委常委的现象,但一般都是副省级城市才有,而且大多是届中调整的现象。

  譬如:于幼军曾以广东省委常委的身份兼任过深圳市长,于幼军后李鸿忠也类似,但李鸿忠后来接了深圳市委书记一职,夏德仁曾以辽宁省委常委的身份兼任过大连市长,杭州也曾短暂出现过类似任职现象。阮成发曾有任职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后担任武汉市长的经历,但在其担任武汉市长时并非省委常委。

  今年4月,郑州原市长马懿任河南省委常委,但很快就接任了郑州市委书记。再早前,现任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曾在金华市长任上当选省委常委,但也是很快就转任浙江省副省长。

  再来看官方公布胡衡华的其他两个头衔,一个是长沙市委副书记,行政一把手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本级党委副书记。但也有个别案例出现,譬如“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18日发布的《市委换届,市长不在常委之列》中,沈阳市长在此次换届中并未当选市委常委、副书记。

  胡衡华另外一个头衔是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湘江新区是现有的18个国家级新区之一,2015年4月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成为全国第12个、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

  公开资料中,官方并没有明确国家级新区的行政级别。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向“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表示,要看国家级新区的管理模式,有些是有行政区划的,譬如上海浦东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行政级别都是正局级架构,但党委书记由副部级市委常委高配。其他国家级新区都是派出机构,是“管委会”模式,不是一级政府和政府部门,没有党委和党组,而是党的工作委员会,机构本身没有行政级别,有级别的是官员,一把手有些由省部级高配,有些是厅局级。

  除了浦东新区和滨海新区区委书记都是由市委常委兼任,其他国家级新区的一把手都各不一样。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由市委常委凌月明兼任;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书记由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兼任;云南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兼任;贵州贵安新区党工委第一书记由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兼任。

  兰州新区领导近日刚刚调整,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由兰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睿(正厅级)兼任,新任党工委书记为兰石集团原董事长杨建忠。

  另外,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主任由省长尹力兼任,这是所有国家级新区一把手中级别最高的,省部级正职。

  由此,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衡华此次获选湖南省委常委,非完全是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这个职务的刚性需求。

  也因此,入选省委常委后,胡衡华晋升为副省级干部,与市委书记易炼红构成了双省委常委的党政一把手罕有现象。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郑书 校对:郭利琴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一声"同志"把人叫回到十年前?

对于处处充满规则的体制内来说,称呼的事儿很讲究,玄妙之极。通过这一声称呼,我们或许可以窥见现实的生态。

如何读懂朱迪斯·巴特勒

相信许多未受训练、但对女权哲学感兴趣的读者们肯定也有过类似困惑——巴特勒的书写风格怎么这么艰深?她就不能好好说话么……

两任书记:一个霸道一个随和

当年送走安书记的时候,不少人都说松了一口气,总算把这位“大爷”盼走了,因为很多人都挨过他的批评,有些还是当众不留情面的骂。而马书记离任时,很多人还有点舍不得,觉得调走的是一位“好领导”。

人民币连续下跌,底在哪里?

做美元的接盘侠尽管没有做中国股市的接盘侠危险,但在目前时候,还是有点悲剧。

  • 川普为何喜欢在凌晨三四点发推特?
  • 中俄联手为世界“立规矩”?别闹了!
  • 南京沦陷时原来国军名将这样侥幸逃生
  • 西游哪位女妖精堪称最污段子手?
  • 《我不是潘金莲》是今年最有胆的电影
  • 我们男人出轨,不是为了性而是为了爱
  • 古北水镇:北方竟然有这种风景(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