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3日23:53 法制晚报

分享
王登记 王登记

  11月2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不是什么都可以交易》的评论文章。文中提到,因煤而兴的城市多,因煤而升的干部也不少。但同样,倒在煤上的干部也绝非个案,王登记就是其中之一。

  日前,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王登记受贿案经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法院认定王登记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梳理后发现,分管能源、基础建设、房地产等领域的领导干部,不少人把手中权力当成交易的筹码,最终因权钱交易落马并被移送司法。

  陕西国土厅原厅长被判无期

  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指出,无论是拥有世界性大煤田的榆林市,还是能源大省陕西的国土厅,曾出任二者一把手的王登记都跟煤老板过从甚密,留下了“硬伤”。这就成为了王登记利用手中权力进行交易的证据。

  与交通建设、房地产等领域一样,矿产领域也曾是腐败高发区,王登记同样没能逃过这个“魔咒”。监管不力、诱惑太大固然是客观原因。但有一点,注定了王登记的出事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在他眼中什么都可以交易。

  法院判决共认定了王登记8项受贿事实,并指王登记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财物,受贿折合人民币6624.34万元。这是目前查处的陕西省官员受贿数额最大的案件。这些受贿均发生在其2003年至2013年担任榆林市市长、陕西国土厅厅长期间。

  2016年10月17日,廊坊市中院同时判决查封、扣押王登记在案的受贿款人民币1054万元及西安市某处房产、江诗丹顿牌手表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其余赃款继续追缴、予以没收。

  受贿5000万竟是为了找关系升副部

  2016年9月5日,中纪委援引陕西省纪委消息:经查,陕西省委委员、省国土资源厅原厅长王登记在任榆林市市长和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期间,违反组织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违纪并涉嫌犯罪。王登记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注意到,据法院认定,王登记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矿产资源整合、划定矿区范围、承揽工程等事项上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判决书显示,王登记最高的一笔受贿5000万元,竟是为了找关系升职为副部级。

  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称,只要有足够多的钱,没有什么是买不到的,被这种思维冲昏头脑,即便不在这个领域和部门,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的事他一样会干。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梳理后发现,分管能源、基础建设、房地产等领域的领导干部,不少人把手中权力当成交易的筹码,巨额受贿,最终因权钱交易落马并被移送司法。

  安徽蚌埠市原副市长刘亚 完全像个商人

  2016年10月14日,中纪委网站刊登了《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终落得人财两空——安徽省蚌埠市原副市长刘亚案件警示录》,文章中提到,2013年6月,安徽省纪委对蚌埠市原副市长刘亚严重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刘亚虽是党政领导干部,但却完全像个商人。

  1983年以来,刘亚通过贩卖农产品、酒、煤炭、买卖房地产、推销提成、放贷等获利近千万元。

  他把分管工作当作谋取私利的“摇钱树”,大搞“商品”交易。在他那里,权力成了捞钱的“资本”,是可以用来交易的“商品”。

  任淮北市烈山区委书记期间,刘亚帮淮北市烈山区洪庄村党委第一书记颜某某解决干部身份、编制、职级等问题,收受101.2万元;帮助由刘某某担任矿长的淮北市烈山区友谊二矿免于处罚,收受45.5万元。

  经查,刘亚在任期间,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营活动,并利用职务影响大肆索取、收受贿赂约1260万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约364万元,违法所得约342万元,赃款孳息约290万元,接受礼金23.8万元。

  2015年8月7日,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刘亚有期徒刑2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70万元。

  中石化原总经理王天普受贿、贪污案

  2016年11月8日,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总经理王天普受贿、贪污一案。

  南昌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3年至2014年,被告人王天普利用其担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企业经营、承接工程、安排工作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347.658376万元。

  2008年2月,被告人王天普利用其担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国有公司资产79.5934万元。

  检察院提请以受贿罪、贪污罪追究王天普的刑事责任,对王天普予以数罪并罚。

  福建首虎徐钢 涉权钱交易数亿

  2015年3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福建省副省长徐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早在2014年,网上就有关于徐钢涉嫌腐败、权钱交易的举报贴广为流传。举报贴称徐钢任职交通厅长期间就将不少大型交通工程交由亲人承包。

  任职泉州一把手后,与房地产商过从甚秘,在土地出让过程中存在大量官商勾结,涉案金额数亿元等。

  河北省委原常委景春华 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8月11日公开开庭审理了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

  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1年至2013年,被告人景春华利用担任河北省承德市委副书记、承德市人民政府市长、河北省衡水市委书记、河北省委秘书长、河北省委常委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承揽工程、企业发展经营、职务晋升或调整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单独或通过其妻非法收受河北省昌悦房地产有限公司、吴海汇等31个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054.7598万元。

  另外,景春华对共计折合人民币8635.7137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景春华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为官从政 不能滥用经济学

  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称,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例表明,从事买官卖官行当的不在少数,有的“明码标价”,卖到排队挂号还心安理得;有的鬼迷心窍,被人骗得体无完肤却不敢声张。

  而衡阳、南充、辽宁发生的集体贿选案件,让人犹如听到了黑市场里混乱不堪的叫卖声。

  这些案件里,有被歪风邪气裹挟的,但更多的是把所谓“市场规则”套到了党内政治生活中,把政治生态搅得乌烟瘴气。

  为官从政,学点经济学,有好处;滥用经济学,很危险。不是什么都能成为商品,不是什么都可以买卖。

  王登记们至此,体会当更加深刻:用再多的钱,他们也买不回一个清白的人生,买不到普通人可以享受的自由。至于他们对党造成的损失,那更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

  文/记者 张蕊

  新媒体编辑/李京伟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政党更替与美国州政策变迁

在最近几十年,美国各州政党更替对政策变迁的影响增长了一倍。这种变化,折射了精英之间、选民之间的意识形态对立程度的加剧。

身为省领导秘书,我学到什么?

自己做秘书期间的那一件件事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也许是专注,也许是压力,也许是自己赋予的使命。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高校去行政化改革的秩序维度

关键是要实施教授治校,如果做到了教授治校,高等院校才能真正做到去行政化。

  • 马未都:川普让老牌政治家破了胆
  • TPP倒闭了!群主美国带着资金跑了
  • 杨广杀人原由:别人写的诗比他的诗好
  • 盘点村上春树作品的精彩电影改编
  • 出轨男的后果都应该像这部电影一样
  • 刘銮雄的女人那么多,谁才最有心机?
  • 这个季节的三亚你一定不能错过(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