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4日14: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

  原标题:楼继伟正式就任全国社保基金会理事长、党组成员

资料图:楼继伟资料图:楼继伟

  11月24日消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显示,楼继伟已正式出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党组成员。

  此前有媒体援引社保基金理事会内部人士消息称,“楼继伟目前正在走流程,而谢旭人理事长即将退休。”

  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的履历来看,在此前四任理事长当中,除了戴相龙,其余三位都曾担任财政部部长。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是负责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独立法人机构。成立于2000年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 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 的补充、调剂。

  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管理三部分基金,一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二是从2006年年底开始受托运营部分试点省份的“做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三是地方委托资金,包括广东、山东部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

  除了广东和山东之外,更多的省份将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为其养老基金提供投资管理服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曾在11月初透露,年内将组织首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

  楼继伟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就社会保障发表言论,其中,2015年12月16日在人民日报发布的《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一文,系统阐述了其对社 会保障制度的看法。楼继伟在文中提出,要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必须立足基本国情,以保基本为优选目标,防止高福利倾向。楼继伟在文中指 出:“要防止脱离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结构的实际情况,超出财政承受能力,以拔苗助长的方式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和提高保障待遇水平,避免重蹈一些国家陷入 “高福利陷阱”的覆辙。”

  同时,楼继伟表示,在宏观上,要根据人口、经济等因素合理确定并及时调整社会保险政策特别是待遇计发办法,确保基金中长期收支平衡;微观上,要使参保者的缴费与收益密切挂钩,实现激励相容,调动其参保缴费的积极性。

  楼继伟个人简介

  楼继伟,男,汉族,1950年12月生,籍贯浙江义乌,出生地北京,1968年2月参加工作,1973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系经济系统分析专业毕业,硕士研究生,经济学硕士。

  1968年2月—1973年2月 南海舰队4009部队战士

  1973年2月—1978年2月 首都钢铁公司总计控室、北京自动化技术研究所工人

  1978年2月—1982年2月 清华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系计算机程序系统专业学习

  1982年2月—1984年12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数量与技术经济系经济系统分析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4年12月—1986年6月 国务院办公厅调研室财金组主任科员

  1986年6月—1988年8月 国务院办公厅调研室财金组副组长(其间:1986年3月—1986年9月借调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设计领导小组工作,任办公室成员和财税组负责人之一)

  1988年8月—1988年9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物资经济研究所成本价格室主任

  1988年9月—1989年2月 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干部

  1989年2月—1992年1月 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

  1992年1月—1995年9月 国家体改委宏观调控体制司司长

  1995年9月—1998年3月 贵州省副省长

  1998年 3月—2007年2月 财政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007年2月—2007年9月 国务院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兼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筹备组组长(正部长级)

  2007年9月—2013年3月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兼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正部长级)

  2013年3月—2016年11月 财政部部长、党组书记

  2016年11月—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党组成员

  第十六届中央纪委委员,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

  来源: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网站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政党更替与美国州政策变迁

在最近几十年,美国各州政党更替对政策变迁的影响增长了一倍。这种变化,折射了精英之间、选民之间的意识形态对立程度的加剧。

身为省领导秘书,我学到什么?

自己做秘书期间的那一件件事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也许是专注,也许是压力,也许是自己赋予的使命。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高校去行政化改革的秩序维度

关键是要实施教授治校,如果做到了教授治校,高等院校才能真正做到去行政化。

  • 马未都:川普让老牌政治家破了胆
  • 北京超市停售活鱼,其中猫腻可不简单
  • 唐玄宗:好老板也是能搞垮公司的
  • 盘点村上春树作品的精彩电影改编
  • 吸毒妓女、飙车!这部电影像犯罪般刺激
  • 狠毒婆婆的秘密被我撞见成了把柄
  • 这个季节的三亚你一定不能错过(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