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30日15:58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分享
昔日的笑笑 昔日的笑笑

  今年9月8日,深圳5岁女孩罗一笑被查出白血病,她父亲罗尔开始在微信公众号上记录一家人与白血病“战斗”的历程。后来,11月25日,一篇名为《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刷爆朋友圈。然而,伴随着越来越多的爱心捐款,质疑声也不断,“罗一笑白血病事件”被指系公司营销炒作。

  深圳市小铜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P2P观察微信公众号,11月27日下午发布《耶稣,请别让我做你的敌人》后,该文截止阅读量超过258万次,转发人数至少超过13万人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现,上文已因内容违规无法查看,“经用户投诉,发现此内容涉嫌诱导分享。”

  小铜人CEO助理回应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称,对于罗一笑捐款,该公司只是爱心捐助,并未涉及商业炒作和网络营销。

  有房有车有公司,网友质疑罗尔为女儿募捐行为

  “要是你不乖乖回家,就算你是天使,就算你跑进天堂,有一天我们在天堂见了面,爸爸也不理你!”

  这是罗尔写给爱女罗一笑的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这时候,距离罗一笑被检查出白血病,已经过去了3个月零17天。

  11月30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通过罗尔的个人公众号进入到《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内,点击该文的打赏键,被提醒打赏金额已达上限。一篇微信文章的打赏金额上限为每天5万元。

  同时,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11月30日早上7点50分,该微信公众号发布最新文章,罗尔在文中表示,感谢朋友们对小女罗一笑的关爱和支持,目前为止,笑笑所需要的医疗费已经足够,请停止公众号赞赏和其他捐助,为笑笑祝福。

  据《深圳晚报》报道称,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罗一笑的病情虽然得到了控制,但是病情仍很严重。23日,笑笑病危,住进深圳市儿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每天上万的花费让罗尔感觉到了压力。

  罗尔的个人公众号称,自己是经过反复考虑后,才选择了微信打赏的筹款方式。之后,才和老友、小铜人创始人刘侠风商量如何解决医疗费的问题,并引发了此次风波。

  随后有网友在朋友圈中报料称,罗尔有房有车,不存在没钱,所以为女儿捐款,只是一场网络营销。

  此前的7月5日,罗尔曾在公众号中一篇文章《让老婆心花怒放的一夜情》文章中写道,“应该说,我的努力还是有成绩的,我有三套房、两辆车,还有一家前程无限的广告公司,在我的老家,我是有志青年的好榜样。”

  有上述资产,为何还要通过网友进行募捐,这也成为网络质疑的声音。

  小铜人否认借机网络营销,称善款将由基金会打理

  P2P观察29日晚发布的信息显示,小铜人通过赞赏以及个人转账,募集的资金已有126508.79元。其中个人转账部分25398元,该公司创始人刘侠风已经第一时间转给罗一笑的爸爸罗尔。

  此前,罗尔称其因为女儿的治疗费用发愁,因此和刘侠风、小铜人CEO李小跳等人进行商量,结果是由刘侠风整合罗尔为笑笑写的系列文章,在小铜人的公众号P2P观察里推送,读者每转发一次,小铜人给笑笑一块钱,文章同时开设赞赏功能,赞赏金全部归笑笑。

  截止目前,P2P观察已被暂停赞赏功能一周,同时网络上开始发出质疑的声音,指小铜人借此进行营销。

  “为笑笑募集医疗费用,这件事为什么要做?为什么必须做?出发点很简单,不能让这个五岁的孩子因为钱的问题,有所闪失。文章创作、转发捐赠、赞赏捐赠、转账捐赠,所有动作,全部基于这个出发点,任何有违我们出发点的事情,一律不沾。”小铜人在P2P观察中表示。

  小铜人声称,通过赞赏以及个人转账募集的资金已有126508.79元,其中赞赏数据为101110.79元,而个人转账部分25398元已第一时间转给罗尔。

  小铜人发布数据显示,罗尔本人收到的账款有40多万元,加上P2P观察尚未转账的赞赏10万元左右,初步计算这次募捐带给罗尔的医疗资金已有60多万元。

  官方介入调查捐款情况

  深圳晚报30日也有报道称,该报记者从深圳市社会捐助接收管理服务中心了解到,目前他们已介入该企业对笑笑的捐赠事宜,近日将在核实相关情况后,和捐赠方、被捐赠方签订三方捐赠协议。

  此外,深圳小铜人金融服务公司CEO助理回应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称,对于罗一笑捐款的相关情况,该公司只是爱心捐助,并未涉及商业炒作和网络营销。该助理还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联系深圳民政局,深圳市民政部门已经介入,接下来的善款将由官方成立基金会进行打理。

  30日上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报道称,该报记者致电该公司所在的深圳市福田区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不知道此事。

  征求家长罗尔意见 基金会停止对罗一笑善款接收

  11月3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证实,根据征求罗尔的意见,基金会已停止白血病患儿罗一笑的救助捐款,关闭关爱基金会网络捐赠渠道。

  基金会募捐部一名郑姓工作人员证实,两天来,基金会共收到资助罗一笑的善款600多笔,金额约10多万元。

  30日上午,基金会工作人员和罗尔在深圳市儿童医院会面,双方沟通了两个问题:基金会已募捐到的善款如何处理,是否根据基金会以往操作方式,将募集到的善款打入医院为罗一笑指定的账号,“这个款是专用的,是无法提出来的(现金)。”另外一个问题是,根据罗尔微信公众号说的停止捐款的个人意愿,基金会是否停止对罗一笑的募捐。

  “罗尔当时很匆忙,他马上要到房间里去看孩子,他说基金会募捐来的钱打入医院账户,同时停止对罗一笑的募捐。”该工作人员说,罗尔同时告诉他们,此次通过公众号等募捐来的钱,已经和民政部门联系,有个计划建立白血病救助基金池的想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稿前,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在官方网站正式发布公告称:根据白血病患儿罗一笑善款接收情况,关爱基金会在征求其家长意见基础上,停止白血病患儿罗一笑的救助捐款,关闭关爱基金会网络捐赠渠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新闻多一点>>

  有3套房还借募捐搞“营销”?罗一笑父亲出面回应了

  北京青年报11月30日报道,近日,一篇名为《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文章作者罗尔称,由于女儿身患白血病,他和一家公司商定,自己写的文章转发一次,公司就会为罗一笑捐赠1元钱。连日来这篇文章被众多网友“疯狂”转发。

  不过在11月30日,各种质疑声开始逐渐发酵。有网友爆料罗尔家并不贫穷有“三套房两台车”,另有网友称罗一笑参加了医保,治病报销比例超过70%,罗尔家花费还不到2万元……

  30日中午,罗尔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回应各种质疑,并表示如果有人觉得被骗,提出来的话会退钱。

  记者:您女儿笑笑目前的情况怎么样?

  罗尔:还在重症监护室。

  记者:笑笑目前的医疗费每天多少钱?

  罗尔:每天的数目不一样,昨天是1.6万元。

  记者:网上看到有疑似笑笑的主治医生在朋友圈发文称,目前笑笑的医疗费约是11万元,报销比例超过70%,报销结束,你仅需要花费2万元,这属实吗?

  罗尔:这是9月份和10月份两个月的数据,差不多是报销70%以上的,报销后是大概是付2万块钱左右。但是11月份以来,笑笑在重症监护室,使用的很多器具和治疗是不在报销范围内的,所以花费就不好统计了。

  记者:看到你曾经在自己的公号文章中写您有三套房两辆车和一家公司,动辄收到的广告费上百万,这些细节属实吗?

  罗尔:广告公司是没有的,房子是事实。

  记者:现在有网友质疑说,有三套房为什么不选择卖房救女,却要“卖文救女”?

  罗尔:房子除了深圳自己家住的这一套,确实有两套在东莞,加起来120万,但是是2015年买的,还没有房产证,所以不能拿出来买卖。

  记者:当时为什么选择和“小铜人”合作,通过“转发一次,(小铜人)捐赠一元”的形式,有网友质疑您此举是在借女儿患病一事营销这个“P2P观察”的平台和小铜人,你怎么回应?

  罗尔:不是营销。“小铜人”的负责人跟我是朋友,最开始要给我捐款,因为我就是很好面子的人,就没有接受,他就提出“转发一次,(小铜人)捐赠一元”的形式,通过这种形式给我捐款,我就同意了。只不过没有想到有这么大的影响。

  记者:目前为止,你个人公众号的“打赏”和私人捐助,以及通过“小铜人”共募捐到多少钱?有网友说超过200万。

  罗尔:目前女儿得到的捐款数已经足够支付医疗费了,感谢大家,所以目前已经关闭了捐助渠道。200万可能是有的,但捐款的具体数目还在统计中。

  记者:这笔钱将如何使用?

  罗尔:除了留有女儿的治疗费用,剩下的我们今天(30日)和深圳市民政部门联系过了,希望成立一个救助白血病患儿的基金,如果通过的话,以后会免费提供给其他白血病孩子。

  记者:你怎么看现在网上的质疑?现在有人怀疑自己被“骗”,希望拿回打赏的钱款,会退款给他们吗?

  罗尔:也知道了,但是现在女儿还在重症监护室,没太关注。如果有人觉得被骗,他提出来,我会退打赏的钱给他们。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老机关"沙僧是如何有城府的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他官运亨通,是巧合还是必然?

般来讲,批评的多少和进步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包括领导挑自己的亲信来批评的。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 罗尔的慈善套路营销,你给我站住(图)
  • “罗一笑”刷爆朋友圈,你中招了吗?
  • 唐武宗:帝国大BOSS上位的政治障眼法
  • 武志红:我心里住着一个恐怖的自我
  • 林宥嘉:比求婚更隆重的,是有你的未来
  • 为劈腿男主播殉情的女记者傻不傻?
  • 摩洛哥:隐世秘境美食美女诱惑多(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