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3日08:12 中国网

分享
资料图片:台大新生在学长带领下参观校园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资料图片:台大新生在学长带领下参观校园 新华社记者 韩瑜庆 摄

  台媒称,“5·20”之后,大陆学生赴台就读人数递减。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2月1日报道,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月30日面对媒体提问时表示,陆生赴台就读,是学生和家长自主选择,台湾一些分裂势力在教育领域进行“去中国化”的“台独”,使大陆学生家长深感忧虑,直接影响赴台就读意愿,而此举必然恶化两岸教育交流环境。

  据了解,台湾教育主管部门自2011年起开放私立学校招收陆生,2014年起开放公立大学招收陆生,每年报名人数节节高升。但今年截至9月,陆生报名台湾学士班的人数仅3818人,相较上学年4817人减少千人,降幅约21%,成为开放陆生以来首度出现衰退。

  马晓光指出,“5·20”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受到冲击,台湾教育环境也受到影响,希望两岸教育交流能在良好的条件下健康发展。

  对于陆生赴台就读意愿降低主因,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所长朱松岭受访指出,“去中国化”固然是主要因素,但陆生在台求助无门、毕业后在台工作困难及陆生纳保等,也是影响就读意愿的重要因素。

  朱松岭指出,过去台湾对部分中华文化保持完整,传承上也较为顺利,陆生赴台就读学习意愿相对较高,不过近年在台湾当局一系列“去中国化”动作下,文化优势已逐渐流失。

  此外,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双方也未互设办事处,大陆家长自然不放心把学生送去台湾就读;朱松岭更坦言,过去选择赴台就读的陆生,大多因为外语能力不佳,随着大陆语言教育的落实,未来台湾恐不再是陆生求学的主要考量。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老机关"沙僧是如何有城府的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他官运亨通,是巧合还是必然?

般来讲,批评的多少和进步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包括领导挑自己的亲信来批评的。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特朗普告诉你:网红是怎样练成的
  • 狄奥多拉:公元六世纪的女权主义者
  • 张爱玲:连《诗经》都会是服她的
  • 碾压宫崎骏,《你的名字》为何这么火
  • 怀孕期间,老公勾搭女人染上脏病
  • 这样才是澳门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