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2日11:19 新华网

分享

  原标题:原标题:《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群像实录》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使30多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惨遭杀害,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留下了终身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那段惨痛历史的“活证”。79年岁月流逝,在世者已经越来越少。2016年11月26日,89岁的张福智老人离世后,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8位。

  第三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选取30位具有代表性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用群像的方式集中展现这一特殊群体。

  这张拼版照片显示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第一排从左至右分别为:艾义英(88岁)、魏桂如(90岁)、马秀英(94岁)。

  第二排从左至右分别为:祝四孜(96岁)、李高山(91岁)、郑锦阳(88岁)。

  第三排从左至右分别为:陈桂香(91岁)、王长发(93岁)、夏淑琴(87岁)。

  第四排从左至右分别为:陶承义(80岁)、张秀红(90岁)、李长富(89岁)。

  下排从左至右分别为:王津(85岁)、王义隆(93岁)、仇秀英(86岁)。

  第一排从左至右分别为:陈文英(91岁)、杨翠英(91岁)、管光镜(99岁)。

  第二排从左至右分别为:刘庭玉(94岁)、马月华(89岁)、唐复龙(81岁)。

  第三排从左至右分别为:佘子清(82岁)、沈淑静(92岁)、路洪才(83岁)。

  第四排从左至右分别为:易翠兰(93岁)、余昌祥(89岁)、郭秀兰(92岁)。

  下排从左至右分别为:张福智(89岁,已故)、岑洪桂(92岁)、王秀英(91岁)。

  马秀英,1922年出生。1937年冬,家住南京汉中门附近南卫巷的马秀英一家遭难,18岁的三哥被日军拖上汽车带走,从此下落不明;马秀英与母亲逃进难民区后得以幸存。如今马秀英耳不聋、眼不花,腿脚还算利索,与儿子、儿媳生活在一起。马秀英展示自己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书(2016年11月18日摄)(左上);马秀英在南京家中(2016年11月18日摄)(右上);随着年龄增大,马秀英有时会抽上一支烟(2016年11月18日摄)(右中);马秀英在家中打牌打发时间(2016年11月18日摄)(下左);马秀英和儿媳孙秀英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哭墙”前合影(2016年6月17日摄)(下中);马秀英经常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转转(2016年6月17日摄)(下右)。

  易翠兰,1923年5月6日生于南京老城南。1937年冬,易翠兰被家人在脸上涂满锅灰装扮成男孩,辗转在五台山难民区和金陵女子大学难民收容所避难。虽然最终从血泊中死里逃生,但她因遭日军用枪托殴打,落下终身病根,经常疼痛难忍。易翠兰在南京临时租住处门前(2016年11月25日摄)(左上);易翠兰展示自己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书(2016年11月25日摄)(左下);易翠兰在南京临时租住的家中(2016年11月25日摄)(右上);易翠兰儿子陶盛福在帮助老人穿戴衣物(2016年11月25日摄)(右中);易翠兰经常依靠制氧机缓解呼吸困难的病症(2016年11月25日摄)(右下)。

  张福智,1927年10月出生。1937年冬,张福智和父亲在家中遭闯入的日军毒打,张福智右眼被打伤,后感染失明。老人于2016年11月26日去世。失明多年的张福智认不出身边的亲人,不记得已经吃过饭,走路颤颤巍巍且只有一个方向(2016年11月16日摄)(左上);张福智不停地向家人要东西吃(2016年11月16日摄)(右上);女儿张寿云偶尔搀扶老人出门晒晒太阳(2016年11月16日摄)(右中);张福智展示自己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书(2016年11月16日摄)(下左);坐在沙发里的张福智嘴中常常念念有词,不知在说些什么(2016年11月16日摄)(下中);老人去世后,子女们为他送殡(2016年11月28日摄)(下右)。

  祝四孜,1920年6月3日出生。1937年冬,祝四孜居住的南京珠江镇西门外朱庄村遭日军洗劫,她家8间瓦房全被烧毁,她和家人藏在屋后菜园地洞内躲过一劫。祝四孜在自己卧室中(2016年11月3日摄)(左上);祝四孜在自家门口晒太阳(2016年11月3日摄)(右上);祝四孜在儿子的搀扶下出门散步(2016年11月3日摄)(右中);祝四孜展示自己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书(2016年11月3日摄)(下左);祝四孜和洗菜路过的村邻聊天(2016年11月3日摄)(下中);祝四孜儿子伏宝鑫指认当年老人避难的地方,现在已成为商家的门面房(2016年11月3日摄)(下右)。

(李高山提供,翻拍照片李高山提供,翻拍照片

  李高山,1925年出生于广东茂名。1937年冬,只有十三岁的李高山作为士兵参加了南京保卫战,被日军抓捕后死里逃生。如今老人与儿子住在一起,七八年前患脑梗后腿脚不便,患有老年性耳聋,但很健谈。李高山展示自己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证书(2016年11月21日摄)(左上);李高山在南京家中(2016年11月21日摄)(左下);李高山展示自己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2016年11月21日摄)(下中);1996年12月,李高山赴日证言,揭露当年侵华日军犯下的罪行(右)。

马秀英在南京家中(11月18日摄)。马秀英在南京家中(11月18日摄)。

  马秀英,1922年出生。1937年冬,家住南京汉中门附近南卫巷的马秀英一家遭难,18岁的三哥被日军拖上汽车带走,从此下落不明;马秀英与母亲逃进难民区后得以幸存。如今马秀英耳不聋、眼不花,腿脚还算利索,与儿子、儿媳生活在一起。

马秀英经常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转转(6月17日摄)。马秀英经常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转转(6月17日摄)。
易翠兰在南京临时租住的房子门前(11月25日摄)。易翠兰在南京临时租住的房子门前(11月25日摄)。

  易翠兰,1923年5月6日生于南京老城南。1937年冬,易翠兰被家人在脸上涂满锅灰装扮成男孩,辗转在五台山难民区和金陵女子大学难民收容所避难。虽然最终从血泊中死里逃生,但她因遭日军用枪托殴打,落下终身病根,经常疼痛难忍。

易翠兰的儿子陶盛福在帮助老人穿戴衣物(11月25日摄)。易翠兰的儿子陶盛福在帮助老人穿戴衣物(11月25日摄)。
李高山在南京家中(11月21日摄)。李高山在南京家中(11月21日摄)。

  李高山,1925年出生于广东茂名。1937年冬,只有十三岁的李高山作为士兵参加了南京保卫战,被日军抓捕后死里逃生。如今老人与儿子住在一起,七八年前患脑梗后腿脚不便,患有老年性耳聋,但很健谈。

李高山展示自己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11月21日摄)。李高山展示自己的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11月21日摄)。
张福智老人生前在女儿张寿云的搀扶下出门晒太阳(11月16日摄)。张福智老人生前在女儿张寿云的搀扶下出门晒太阳(11月16日摄)。

  张福智,1927年10月出生。1937年冬,张福智和父亲在家中遭闯入的日军毒打,张福智右眼被打伤,后感染失明。老人于2016年11月26日去世。

坐在沙发里的张福智嘴中常常念念有词,别人却听不懂他在说什么(11月16日摄)。坐在沙发里的张福智嘴中常常念念有词,别人却听不懂他在说什么(11月16日摄)。
祝四孜在自家门口晒太阳(11月3日摄)。祝四孜在自家门口晒太阳(11月3日摄)。
祝四孜在自己卧室中(11月3日摄)。祝四孜在自己卧室中(11月3日摄)。

  祝四孜,1920年6月3日出生。1937年冬,祝四孜居住的南京珠江镇西门外朱庄村遭日军洗劫,她家8间瓦房全被烧毁,她和家人藏在屋后菜园地洞内躲过一劫。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减是非,要自由,要健康

其实就这么点事儿,我们由演员变成观众,由观众变成一个鼓掌者,最后变成一个追忆者。

当官难?那做啥不难呢!

做官之不难是难以想象的,唯其难才是权力清明同时保护官员的不二之路。

市场经济地位不算数,咋整?

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会带来针对中国反倾销税率的下降,而欧洲相对劣势的产业将会联合起来敦促欧盟出台措施继续实行贸易保护。

印度废钞令,只会徒增麻烦

莫迪应该立即废除废钞令,让新旧两种货币都能够运行一段时间,让旧货币慢慢退出市场。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城管杠上交警,用挖机刨交警队大门
  • 后周开国皇帝郭威的惊天“七宗最”
  • 小津安二郎电影为何总是父亲嫁女儿?
  • 吃起醋来的李敏镐连自己都骂
  • 卢悦:对不起,我是会耍手腕的好姑娘
  • 摩洛哥最抢手的女人竟然是他们(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