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3日20:23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两位“强硬派”西部官员同日进京履职

  两名西部大省的要员,同步告别扎根多年的地方,进京履职。

官方今日发布消息,青海省长郝鹏出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史大刚出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这两名官员都是70年代的插队知青,并长期扎根。其中,郝鹏40年来辗转甘肃、西藏、青海三地,史大刚则在新疆工作达39年。

  郝鹏:同达赖的斗争我们有坚定的信心

  此番调任国资委,对于1960年出生的郝鹏,并非是首次与经济打交道,他早年曾在航天企业工作多年。

  郝鹏是陕西凤翔人,16岁时离开家乡,作为一名插队知青来到甘肃渭源。1978年恢复高考后,他考入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系学习,毕业后被分配到航天企业——中航工业兰州飞控仪器总厂,成为一名工厂技术员。期间连获提拔,1994年在其34岁时即升任总厂厂长。

  1999年2月,郝鹏“商而优则仕”,出任甘肃省经贸委副主任,正式开启从政之路。此后其仕途一直未离开西部省份,一年后调任兰州市副市长,被明确为正厅级。2003年,郝鹏跨省赴西藏任职并扎根10年,历任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直至2013年调任青海省长,跻身正部级之列。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西藏任职期间,郝鹏曾任自治区政法委书记、维稳指挥部总指挥,多次观摩反恐怖演习,要求全区“经常性开展维稳实战演练和反恐防暴演练”;同时,要“强化教育引导”,处理矛盾纠纷和隐患,同时要推进正面宣教,筑牢思想防线,并积极应对网络虚拟社会对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权益带来的新挑战,加强网络安全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他多次在公开场合,回应达赖集团、反恐形势等问题。

  2010年,他曾回应美国记者关于拉萨“3·14”事件的提问。郝鹏说,2008年发生在拉萨的“3·14”事件,是达赖集团在西方反华势力支持下,利用我国举办奥运会的时机,在拉萨制造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事件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迅速平息了事态。”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已任青海省长的郝鹏在接受采访时,再次提到了达赖集团:“我们同达赖集团的斗争,已经持续了比较长的时间。达赖集团主要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调和的余地。”

  “同达赖集团的斗争我们具有非常坚定的信心,也充满着自信,这场反分裂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郝鹏说。

  史大刚:暴恐分子翻不了天

  和郝鹏相似,刚刚履新统战部的史大刚,也是作为一名知青来到西部,在新疆扎根了近40年。

  史大刚出生于1958年,山西稷山人,19岁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轮台县,成为一名园艺场知青。同样是1978年,史大刚参加高考进入新疆八一农学院,从农学系植物保护专业毕业后,史大刚被分配到自治区农业科学院植保所,至1994年升任农科院副院长。

  1998年,40岁的史大刚转入仕途,离开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来到南疆重镇喀什,历任地委副书记、地委书记共达13年。

  喀什与阿富汗、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多国接壤,两千多年来一直被视为边疆重镇。

  2013年,他回忆起这段工作经历时说:“我在南疆地区工作了十多年,从来没说带上警卫员、带上枪”。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反暴恐一直是史大刚工作的“重头戏”,他曾出面回应喀什“8·4”爆炸案,喀什还曾捣毁了“东伊运”的营地。

  2008年8月4日,喀什市边防支队在上午集体出操、行至怡金宾馆前时,遭两人驾车袭击并引发车上的爆炸物,造成16人死亡,16人受伤。

  案发后第二天,时任喀什地委书记史大刚出面主持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事件过程。“喀什的社会层面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此次事件不会影响安定团结大局。”

  “喀什地区将尽一切努力,尽快侦破和深挖犯罪分子,严惩一切暴力恐怖分子,决不让烈士的鲜血白流。”2天后的遇难警察追悼会上,史大刚说。

  2007年两会上,史大刚介绍,当年1月,“东伊运”在喀什山区组织了一个训练营地,新疆警方在搜捕时击毙18名恐怖分子,逮捕17名,缴获了大量自制的爆炸装置和武器弹药,光半成品的手雷就有1500多枚。

  2011年,史大刚升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至此次履新。

  “政事儿”注意到,回到乌鲁木齐工作后,史大刚作为新疆旅游系统负责人,也多次直面回应反暴恐情况。

  “没有到过新疆的人,总是感觉新疆社会治安很差”,史大刚曾多次坦陈新疆的安全稳定情况:“新疆两千多万人,时不时闹点事儿不可避免”,“总有极个别暴力恐怖分子、民族分裂分子、极端宗教分子想弄点事儿,总是要干一点儿以显示他们的存在”。

  “仅仅极少数的暴力恐怖分子、民族分裂分子和宗教极端狂热势力的人,在下面搞一些小动作”,敢于直言的背后,是史大刚对反暴恐的底气,他多次强调过新疆的稳定大局是有保证、可控的。

  “这些人翻不了天。”他说。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