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4日09:07 观察者网

分享

  原标题:特朗普顾问金里奇:美国既不会坐视大陆武统台湾,也不鼓励台湾独立

  据美媒14日报道,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前众议院议长纽特·金里奇(Newt Gingrich)13日称,在任何情况下,美国都不会鼓励台湾独立,但美国也不会坐视中国用武力征服台湾。而金里奇在说这番话前,特朗普质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质疑美国执行了40年之久的“一个中国”政策。

  美国前议长纽特·金里奇星期二(12月13日)在华盛顿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讲。

  中国不能总是那么“强势和具有攻击性”

  据“美国之音”消息,12月13日,金里奇在美国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讲,现场有人提问称特朗普到底是要抛弃“一个中国”的政策,还是借此向北京施压、用台湾来与中国做交易筹码,金里奇回答,特朗普希望借此向北京传达一个讯息,那就是,不要那么“强势和具有攻击性”。

  他称,美国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容忍北京武力征服台湾,也不会鼓励台湾宣布独立。

  金里奇说:“在任何情况下,我都无法想象,美国会容忍北京政府试图用武力占领台湾,台湾是个事实。 另一方面的事实是,我们在与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打交道时, 无论如何,我们也不会鼓励台湾宣布独立, 因为你知道这涉及到中国关于主权定义的核心。”

  金里奇认为,美国现在的台湾政策,包括奥巴马政府在内,都挺“虚伪”,“一方面向台湾出售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武器,另一方面又假装台湾不存在。”

  他认为,特朗普其实要告诉北京,北京的利益是“极具有挑战性的谈判”,北京不能希望所有的一切都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就像特朗普向北京喊话称在南海填海造岛和汇率贸易上没有问过我们,也都是这个意思。

  近日,特朗普刚接完“川蔡通话”,就对“一中政策”公开言论称,“我不明白我们为什么必须受‘一个中国’政策束缚,除非美中就贸易等其他议题达成交易。”这番话在台海两岸都引发高度关注,美国白宫也紧急救火,奥巴马政府继续奉行“一中”政策,也没有将台湾作为筹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中国敦促美国新一届政府和领导人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中美关系大局受到严重干扰和损害。而台官方则回应称对特朗普言论没有进一步评论;并称台方的主张是,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都能建立并持续良好关系,借此让台湾在国际社会有更多更积极参与及贡献,同时也致力于维持稳定良好两岸关系。

  “特朗普主义”的核心是相信民众

  金里奇这次演讲的主题是“特朗普主义”。他认为,特朗普之所以能赢得选举是因为他传达了一个信息,即“让美国再次伟大”,这让美国普通民众产生了共鸣;“特朗普主义”的根本就是相信民众,诉诸于民众,为民众谋求利益。

  金里奇还称, “特朗普是经典的美国传统,他沿袭了华盛顿、杰斐逊、杰克逊、林肯、 西奥多·罗斯福、富兰克林·罗斯福以及里根总统的传统。上述的每个人,他们相信美国民众,他们激发了美国民众。他们引领美国人民战胜强有力的利益集团。”

  特朗普内阁人选都是“最好的”

  此外,金里奇还对特朗普内阁的新成员做出评价。金里奇称,特朗普总是希望做得“最好”,所以他挑选了最好的人选进入他的内阁,包括当天刚刚被提名为国务卿人选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 (Rex Tillerson) 。此前曾盛传金里奇也是这个职位的有力竞争者,但他现在主要起外部顾问作用。

  金里奇称,蒂勒森曾经为美国公司争取了很好的利益,一定也会为美国人争取利益的, “全球都会接受他,他和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国防部长人选)一起改变了大家都特朗普的看法;特朗普很聪明,他很会选人,因此他也会给出聪明的指令。”

  特朗普妄称:不懂为何非要被“一个中国政策”限制

  默克尔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不可能跟随特朗普

  蔡英文资政妄称:美国可把台湾当棋子对大陆施压

责任编辑:郑学友

相关阅读

减是非,要自由,要健康

其实就这么点事儿,我们由演员变成观众,由观众变成一个鼓掌者,最后变成一个追忆者。

当官难?那做啥不难呢!

做官之不难是难以想象的,唯其难才是权力清明同时保护官员的不二之路。

市场经济地位不算数,咋整?

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会带来针对中国反倾销税率的下降,而欧洲相对劣势的产业将会联合起来敦促欧盟出台措施继续实行贸易保护。

特朗普组阁偏爱“三种人”

特朗普内阁诸多提名中,有三个特点:富人、白人和军人。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蒙古求救印度对付中国,印度答应了
  • 世纪玫瑰:希特勒眼中最完美的女人
  • 张爱玲:婚姻的套路里没有人高尚
  • 杨洋替身风波还能救回完美的人设吗?
  • 男人就算偷情100次你未必会发现
  • 雾霾天必备食谱:双菇清肺汤(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