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4日23:05 京华时报

分享

  从明天开始,就可以抢春运首日火车票了!

  2017年春运比上年提前11天,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

  春运伊始,即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来得早、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

  因此,抢火车票成为很多人本月的头等大事。

  火车票预售期缩短为30天

  根据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此前发布的公告,因列车运行图调整,2016年12月30日之后车票预售期由60天调整为30天。

  据此推算,2017年春运首日火车票网络、电话渠道将从2016年12月15日开售,而窗口等线下渠道则从12月17日开售。

  中国铁路总公司在上述《方案》中也明确,春运图定旅客列车和增开旅客列车的车票均于2016年12月15日开始发售。

  媒体分析称,由于今年春节来得较早,火车票预售期缩短,预计2017年春运抢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并有可能成为“史上最难抢票年”。

  12306网站近六成车票不再需验证码

  对于因验证码问题频遭吐槽的12306网站,此次春运前夕,官方进行了改造。

  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对12306网站进行了扩容改造,推出在购票环节减少使用验证码的措施,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旅客购票体验大为改善。

  12306四大新功能赶紧用起来!

  近日,如果你打开新版12306会发现首页改版了,增加了“正晚点”、“温馨服务”、“起售时间”、“约车”四个功能按钮。

  据了解,“正晚点”可以查询过去1小时和未来3小时内列车正晚点信息;“温馨服务”的服务类型包括重点旅客预约、遗失物品查找、质量服务投诉、网络购票投诉、建议及客服电话查询;“起售时间”可以查询各地火车站的售票时间。

  与此同时,12306客户端开放接口首个出行服务合作伙伴也已上线。用户使用12306客户端购买火车票时,可直接预约车辆,实现“铁路+网约车”一站式出行。

  腊月廿八火车票或最难抢

  结合历年春运抢票数据和2017年春运安排,360公司发布的春运客运预测认为,最难抢的回家车票将出现在2017年1月25日(腊月廿八),其次是1月21日(腊月廿四)。

  具体分析,腊月廿四为周末,和大中专院校寒假日期较为接近,学生、务工人员、部分白领群体等都可能选择这个时间提前回家,预计将会出现第一个抢票高峰,这也使得2017年春运出现抢票双高峰。

  按30天预售期来推算,最激烈的抢票日期将出现在2016年12月23日和27日。

  节后返程高峰有两个,分别为明年正月初五(2月1日)至正月初八(2月4日)、明年正月十六(2月12日)至正月十七(2月13日)。对应的“抢票”时间为明年1月3日至1月6日、明年1月15日至1月16日。

  十大热门城市曝光

  另就地域划分来看,有预测称,2017年春运回家十大热门出发城市分别为: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福州、宁波、温州、厦门、武汉。其中,北京是唯一进入前十的北方城市。

  四次捡漏机会别错过

  按照铁路部门目前规定的预售时间,元旦火车票已经全面开售,本月中旬就要开始抢春运火车票了。如果您还没抢到票,别急,还有四次“捡漏”机会。

  第一个“捡漏”机会是起售45分钟后,因为部分已被预订的车票如果没有及时支付,45分钟后这些票源将被返回票仓。

  第二个机会是开车前15天,这是退票高峰期。因为按铁路退票规定,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届时会有部分旅客赶在免费退票期限的最后一天退票。

  第三个机会是开车前48小时。第四个机会是开车前24小时,

  这两个时段均可能有退票被返回票仓。如果还是没抢到票怎么办?在购买经停列车车票时,可从前一两个车站买起,然后在本站上车,避开热门车站,提高购票几率。

  每人限购五张车票

  为严厉打击和防范各种炒票倒票行为,每人购票不得超过五张。

  取票每人限取一份订单,购(取)票人同时应为乘车人之一(能出具亲属关系证明的不限);旅客购票须严格执行实名制售票管理规定,需提供乘车人有效身份证或复印件,不可凭口头告知和虚构的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制票。

  切勿“掐点”取票

  由于电话订票对取票时间有限制,规定当日12时前预订的车票,须于次日12时前取票;当日12时后预订的车票,须于次日24时前取票;逾时未取的车票,系统将自动取消。

  旅客在电话订票成功后,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凭订单号和订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在全国铁路任一代售点、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以及自动取票机办理取票。

  几大火车站最远预售期放票时间不同

  从往年春运首日火车票的售票情况来看,广州至较近的贵阳、长沙、武汉、成都、重庆,以及更远的北京、太原、银川、兰州、乌鲁木齐、西宁、哈尔滨、沈阳、拉萨等地的普铁票多数线路将在开售当日即告售罄,部分线路会出现“秒光”。

  值得注意的是,从广州几大火车站出发车次的最远预售期放票时间不尽相同,可留意时间提前准备抢票。其中,北京西站为8时,北京站为10时,广州南站为12:30时。

  车站窗口预售期仅两天

  发售2017年春运车票期间,各火车站售票厅(含站内临时售票窗口)预售期统一调整为2天(含当天),自动售票机预售期调整为28天(含当天),旅客如前往车站购票可优先选择自动售票机。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不再设置站外集中售取票点,广大旅客请根据出行需要尽量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购票,选择就近车站(含自动取票机)或代售点取票。

  愿每一个游子,都能买到归乡的车票。

责任编辑:王浩成

相关阅读

减是非,要自由,要健康

其实就这么点事儿,我们由演员变成观众,由观众变成一个鼓掌者,最后变成一个追忆者。

当官难?那做啥不难呢!

做官之不难是难以想象的,唯其难才是权力清明同时保护官员的不二之路。

市场经济地位不算数,咋整?

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会带来针对中国反倾销税率的下降,而欧洲相对劣势的产业将会联合起来敦促欧盟出台措施继续实行贸易保护。

特朗普组阁偏爱“三种人”

特朗普内阁诸多提名中,有三个特点:富人、白人和军人。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中国为何打造不出世界级奢侈品牌?
  • 点评"抗日神剧"必须了解的历史常识
  • 张爱玲:婚姻的套路里没有人高尚
  • 杨洋替身风波还能救回完美的人设吗?
  • 你喜欢我有什么用啊,你得配得上我
  • 见闻:日本居然有个地方叫“中国”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