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9日23: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分享

  原标题:四川纪委邀媒体督查何以获点赞? 有底气的媒体监督更显政府公信力

  四川省安岳县千佛乡花桥村党支部原书记邓从新,为了骗取拆迁补偿款,竟导演了一出“让亲属假结婚”的闹剧。图为今年5月封面新闻(thecover.cn)-华西都市报对该事件的报道。

  在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暗访,发现了这一问题线索,并予以曝光后,四川省纪委随即梳理曝光问题,交由资阳市纪委调查。很快,邓从新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4300元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12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刊登以《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借力媒体监督——开启正风肃纪新模式》为题的报道,点赞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邀请媒体参与督查。

  今年以来,四川纪委先后两次邀请媒体记者以督查组成员身份参加督查,并公开发文力挺省内主流媒体开展舆论监督。这一全新尝试,日前更是赢得中纪委机关报的点赞。

  四川纪委首邀“非正规军”——媒体记者,参与正风肃纪督查,这事该如何看?

  从数据上来看,两者打配合下的正向效果正在显现。截至目前,四川省内各级媒体参与纪委组织的专项监督358次,发现问题962个;通过媒体舆论监督,推动整改问题1536个,处分234人,问责798人,起到了明显改善党风政风的作用。

  作为全国首个为媒体开展舆论监督正名的地方政府,四川纪委的尝试,何尝不是媒体界的幸事?舆论监督作为媒体的特有功能,天然就具有明察暗访、刨根问底的优势,像四川基层干部“让亲属假结婚”的腐败线索,便是通过媒体曝光得以被发现。

  而且,从舆论监督的传播效果而言,借助媒体平台曝光不端行为,一来能够放大舆论震慑力,二来也起到教育警示作用,同时在某称程度上也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有利于形成“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纪检监督”联动的局面。

  尤其是在当前阶段,一些腐败行为在高压状态下呈现出隐蔽性更强、手段更多样的新特征,往往发现难度更大,且更易死灰复燃。因时而变,此番四川纪委把督查的重点,放在了“四风”、基层扶贫等多发领域,这就相当于打开了全民全天候监督的“探照灯”,一来使得这些腐败行为无处遁形,二来也对提高督查效率大有裨益。

  诚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年初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所说,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本就是统一的。作为主管部门,四川纪委开门请记者当监督员,并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建立健全舆论监督体制机制,这背后何尝不是政府开放自信姿态、和创新执政理念的体现?

  我们说,新闻舆论监督作为人民群众行使社会主义民主权利的有效形式,尽管这一提法早已有之,但在现实生活中,一些权力机关往往单纯认为舆论监督就是媒体给自身抹黑,因此总是想尽办法遮着掩着不愿配合,更有甚者更是对媒体的明察暗访行为拳脚相加。诸如种种执政心态,背后其实就是自身位置摆不正的反映。

  毕竟,社会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消极的、负面的事件,就算是国内外政府也不会例外。因此,给予媒体底气,曝光社会乃至政府自身的不当行径,这不仅仅能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维护政府公信力,更是权为民所用提高行政效率的表现。期待四川纪委开创的新模式,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开花结果。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 张梦洁)

责任编辑:张冬

相关阅读

2017年中国经济要稳住什么

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环境更为复杂严峻,在确定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前提下,一定要以实际的行动和政策举措,稳住各界对中国经济和深化改革的良好预期,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奋发有为,给企业和实体经济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才能真正求稳求进。

现在网红很难不朽,而是速朽

现在大多数网红只是一些匆匆过客,她们很难不朽,甚至根本谈不到不朽,我们看到的反而是速朽。

一位更年期女领导的三宗罪

然而干得越快越好,活儿就越来越多,你越是好脾气,结果是谁都可以欺负你。

狙击特朗普的最后希望

有人问基辛格,特朗普当总统,够格吗?基辛格答道:这个问题已经不存在了,他已经是总统了。

  • 不等川普召唤,为何中企都跑美国开厂
  • 为战斗而战:八路军最大兵工厂保卫记
  • 金庸是如何来写李自成下落之谜的?
  • 景甜演完《长城》如今红了吗?
  • 梁朝伟式忧郁男为何深受女性喜爱?
  • 德国最童趣的圣诞市集,像走进童话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