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22日23:41 新华报业网

分享

  原标题:南京挖出谢安墓?考古研究所:假的!谢安墓在浙江长兴

  微博截图微博截图

  交汇点讯 12月22日下午17:17,一名叫齐飞齐飞的网友发的一条微博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微博中写到“坐标,南京。老市委党校施工工地挖出了一个古墓,推测是谢…谢安……”这条微博在短时间内转发过万。

  提起谢安,南京人并不陌生,“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诗词中提到的“谢”,就是谢安,别名安石,他是晋孝武帝的丞相,人称谢太傅。那微博中照片显示的到底是不是谢安的墓葬?交汇点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南京市考古研究所,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微博中描述的地点和所谓的墓葬都并不正确。 照片上是今天下午在南京市新工人文化宫工地发现的一处古代的遗址,并不是墓葬,更不是谢安墓,谢安墓在浙江长兴。

  网友图片

  南京市文广新局发布的消息也称:该市考古所对位于白下路一新建项目工地进行了建设前的考古工作,目前考古发现所见为不规则石料垒砌的带状构筑物 和灰坑堆积,专家初步推断为六朝时期私人花园遗迹,未见疑似墓葬。目前考古工作已接近尾声,尚未完全结束,市文物部门将组织有关专家对遗迹的文物考古价值 及其性质进行认定和论证。

  资料显示,谢安墓是在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西南15.5公里的太傅乡三鸦岗,墓高1.5米,墓径10余米,墓顶曾植桑,文化大革命时,墓穴被掘, 古砖狼藉,仅存墓碑两块,其一方系嘉庆年间碑,存乡政府内;另一方则砌入渠道桥墩。现已重修,对外开放参观。记者还了解到,其实谢安最开始是葬在南京的。 太元十年(385),谢安病逝,因为生前是朝中首辅,他的葬礼极为隆重,由朝廷出钱主办,孝武帝司马曜赐了一副上好的大棺材,在给他在南京梅岭选了一块风 水宝地。但到了南朝陈时期,陈文帝陈蒨的二儿子、始兴王陈叔陵的生母彭贵人于太建十一年(579年)去世。当时流行卜地相阴宅,陈叔陵也想给生母找一块风 水宝地,一下子就想到了谢安墓所在的梅岭。陈叔陵命人将谢安墓掘开,虽然下葬这么多年,但那副大棺材,还非常完好,油漆光亮。将谢安的棺材抬出来后,陈叔 陵安排工匠将谢安的墓穴重新“装潢”一下,粉刷一新,改头换面后,抬进了生母的棺材。谢安的大棺材则被扔到一边不管,时谢安裔孙谢夷吾任长城(今长兴)县 令,乃将谢安柩移葬三鸦岗。

  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