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28日19:59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获刑566天后,周永康的“流毒”还在?

  在结束巡视三个多月后,12月28日,公安部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在中纪委网站公布。

  通报中有三次提到“周永康”:“进一步部署开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工作”,“深化对周永康问题严重性、危害性的认识”,“从根源上彻底肃清周永康等人的流毒和影响”,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政事儿”注意到,石油、四川、政法三大系统,被称为周永康仕途的“三大基石”。“政事儿”注意到,石油、四川、政法三大系统,被称为周永康仕途的“三大基石”。

  2014年7月29日,官方宣布周永康接受调查,至今已883天,2015年6月11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至今已566天。期间,以上三系统,分别部署开展了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的工作。

  公安部

  “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2014年12月,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被查,拉开了清理周永康在公安系统流毒的序幕。此前,天津市原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被查。2014年12月,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被查,拉开了清理周永康在公安系统流毒的序幕。此前,天津市原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被查。

  今年7月6日至9月5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对公安部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

  10月15日,巡视组在给公安部的巡视反馈中称:公安部“有的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够强”。

  巡视组长陶治国提出的意见中表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第十四巡视组对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情况时,同样提到了“有的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够强,对有的重大敏感事件预判和应对需进一步加强。”

  “政事儿”注意到,李东生曾任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

  两天后,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郭声琨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要求公安部要对照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研究整改工作,“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10月28日,公安部再次召开党委会议,郭声琨出席并讲话。

  郭声琨在会上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紧密结合巡视整改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认清周永康等人的严重政治危害,彻底肃清其流毒和恶劣影响,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上个月,公安部还在北京举办了局级领导干部培训班,要求全面彻底肃清周永康等人的流毒和影响,真正使广大民警受到教育、得到警醒。

  此后,领导干部的学习心得在《人民公安报》上发表。多名领导干部在心得中称:要全面肃清周永康案流毒影响,“确保刑侦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绝对忠诚”。

  石油系统

  “周永康在我们石油行业里,对企业的风气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周永康的仕途起步于石油系统,在1998年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之前的30多年里,他一直在石油系统工作,并培植了大量“门徒”,包括蒋洁敏、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等,被称为“石油帮”。

  周永康落马当日,中石油即召开党组会议,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对周永康的审查决定,认为中央的决定英明、正确、果断,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

  今年两会期间,石油系统领军人物、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被问到反腐败时讲到:反腐对我们来说,净化了我们的“空气”,特别是净化了我们的政治生态和经济生态。

  “比如说周永康,不仅仅是对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很大损失,而且在我们石油行业里,对干部的风气、对企业的风气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傅成玉还谈到,从石油行业,“我们应该进一步肃清在石油行业里周永康的余毒。如果这个搞不好,企业不能健康发展,我们打造不成国际竞争能力。”

  今年5月,为彻底肃清周永康、蒋洁敏、廖永远、王永春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影响,中石油党组对部分原高管案件涉及人员责任追究情况进行了通报。

  “政事儿”注意到,通报中未具体透露被处理人员的姓名,但表示这些人“均涉及蒋洁敏、王永春等案件”,集团公司对他们进行了“责任认定及追究”。

  在处理尺度上,中石油党组“综合考虑违纪动机、数额、情节、后果、态度等因素,统一处理标准”,分别给予党政纪处分、诫勉谈话、移交地方纪委等处理。

  此后,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还在多个场合提到:要彻底肃清周永康、蒋洁敏、廖永远、王永春违纪违法案件造成的影响,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川省

  “涉及周永康案的川籍干部已逐一核查”

  周永康1999至2002年曾任四川省委书记,虽然在川任职时间不长,但他对四川官场影响巨大。

  作为十八大后第一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查成了四川官场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随后,四川有郭永祥、李崇禧等省级高官和40多名厅级干部先后落马。

  今年11月的《求是》杂志,发表了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的署名文章《坚定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构建四川良好政治生态》。

  “政事儿”注意到,王东明在文中先后三次点名周永康。他提出,“就四川省来讲,一定时期干部队伍暴露出不少问题,集中体现在政治生态上”。

  王 东明称:省委深刻吸取重大腐败案件教训,深入研判四川省班子队伍现状,清醒作出“三个不可低估”的形势判断,即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给四川政治生态造 成的恶劣影响不可低估;长期以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滋长蔓延,封建腐朽思想文化对四川干部队伍的侵蚀不可低估;一定时期腐败案件多发频发,四川 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的严重性不可低估。

  2014年12月5日周永康被移送司法当日,王东明先后主持召开了四川省委专门会议、四川省委常委会议。会议强调:要彻底肃清周永康严重违纪违法对四川政治生态、经济秩序造成的严重危害和影响。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王东明再次提到周永康。

  王东明表示:周永康长期插手四川事务,对四川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十八大前的一段时间,四川一大批干部热衷于“抱大树”、“攀高枝”,跑官要官。他还介绍说,当时,四川反腐初见成效,60名厅局级官员落马,对腐败分子起到很强的震慑作用。

  2015年5月,王东明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文,强调“班子队伍中的深层次问题还需进一步加以解决,从严管党治党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四川团开放日上,王东明表示,四川肃清了周永康对政治生态造成的恶劣影响,涉及周永康案的川籍干部已逐一核查,并依法依纪进行了严肃认真处理,现在四川良好的政治生态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