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29日18:53 新京报

分享

  中共上海浦东新区委四届一次全会于12月27日举行。

  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委领导班子,翁祖亮为区委书记,杭迎伟、冯伟为区委副书记。

  25日召开的浦东新区第四次党代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出席,韩正与代表们握手见面时,时任浦东新区副书记、区长翁祖亮陪在身后。

  韩正在会上表示,新一届浦东区委要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浦东的干部要有一种特殊的精神状态,作出特殊的努力。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前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今年9月调任排名第一的教育部副部长,此后,浦东书记一直空缺至今次由出生于1963年的翁祖亮出任,翁祖亮此前任职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区委副书记、区长。

  而在早前,出生于1969年的杭迎伟被拟推荐为浦东新区区长人选。

  浦东新区区委书记一般都由上海市委常委兼任,此前沈晓明、徐麟和杜家毫(现任湖南省委书记)都是这个模式。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此次浦东区委领导班子换届后,上海16区党委班子换届全部完成,其中静安区因今年1月由原闸北区、原静安区“撤二建一”,当时就完成了党委领导班子更替,其他都是近两个月内完成换届的。

  目前各区党委一把手为:浦东新区书记翁祖亮、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普陀区委书记施小琳、黄浦区委书记汤志平、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虹口区委书记吴信宝、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崇明区委书记马乐声、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宝山区委书记汪泓、闵行区委书记赵奇、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静安区委书记安路生。

  这16位正厅级区委书记在上海政坛的地位举足轻重,他们是上海政治版图上的“中坚力量”,肩负着16区从“宏观调控”到“微观操作”的各种重要事宜,处于上传下达的重要“转换点”,上可以跟身为副国级的上海市委书记汇报沟通,下可以跟最普通的上海民众面对面交流,这16人带领的班子构筑了上海发展及稳定的基本面。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梳理发现,16位区委书记中,只有最后换届产生的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是本轮换届中新产生的书记,其他15位在换届前就已经到位。

  翁祖亮在任职浦东新区副书记、区长之前,连续任职闸北区委书记和黄埔区委书记,去年在黄浦区委书记任上被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值得一提的是,现任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曾在1995年任职松江县委书记时,也被授予同样的称号。

  2014年12月31日,上海外滩发生造成36人死亡的踩踏事件,之后黄埔区党政一把手都被处分,翁祖亮临危受命任黄埔区委书记,处理后续工作。

  16位书记全部都是1960年后生人,其中,1970年出生的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是唯一的“70后”。

  今年7月,李跃旗接诸葛宇杰任杨浦区委书记,而出生于1971年的诸葛宇杰转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李跃旗之前还有近2年金山区委书记的任职经历。

  次年轻的是出生于1969年的普陀区委书记施小琳,之前任职上海市民政局局长。另外,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出生于1968年,之前曾任职市委副秘书长。

  16人中,年龄最长的是出生于1961年的宝山区委书记汪泓,教师出身的博导汪泓曾任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后转任宝山,先副书记、区长后书记,是一位学者型的女书记。

  包括汪泓,在这16位书记中,一共有3位女性,另外两位是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和普陀区委书记施小琳。

  从籍贯来看,这16位区委书记大多都来自沪浙苏三地,其中上海人最多,有6人,浙江和江苏各有3人。

  比较特殊的静安区,现任区委书记为出生于1965年的安路生,2005年就是正厅级,他的职务曾在10年内变化了十多次。

  安路生工作经历与“铁路”二字密不可分,2006年12月调任铁道部任总调度长,之后因胶济铁路“4·28”重大事故被免,2010年再度出任铁道部总调度长,2011年“7·23动车事故”后,二度调任上海铁路局局长,2013年后任原闸北区区长、区委书记,静安区委书记。

  2014年3月,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曾在上海市第二期优秀年轻干部思想作风建设专题培训班上说:“各级领导干部什么状态,直接影响着党的生命力、执政力和群众期待。我们的党、国家和上海需要一大批敢于担当、敢于开拓、不怕困难的干部。”

  那么,这16人符不符合韩正所说的这个标准呢?相信最终的答案会来自民众。

责任编辑:倪子牮

相关阅读

特朗普儿子连慈善也不能做了

捐款者想要通过筹款,来接近他的爸爸,也就是唐纳德·特朗普,他于明年1月20日将正式出任美国总统。

“文革” 让女性更 好胜?

摘要难道当前的“阴盛阳衰”,原因之一竟然是“文革”?

这两任局长,您更愿意跟哪位

两任局长的领导风格完全不一样,在其任内的手下的工作方式也完全不一样。

房产泡沫导致橄榄型社会塌陷

全球目前面临的最大危险,是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贫富差距和不平等现象的持续恶化。

  • 高校科研经费,不能成为权力的游戏
  • 抗战后蒋介石为何弃用"战神"薛岳?
  • 国画大师为何穷得要靠别人来救济?
  • 全球最美女星林允凭啥排第14名?
  • 如何应对男人的那句我想你了?
  • 到天津没去这儿,就像到巴黎没去铁塔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