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07日09:21 未来网

分享

  原标题:杭州家长集资捐空气净化器 学校:不利于学生健康

  每年到了这个时候,雾霾来袭,看着带着口罩上学的孩子,最揪心的是我们的家长。

  昨天,有一条信息让家长振奋了一下:北京市教委已经发出通知,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试点工作。

  杭州会不会跟北京一样,由教育部门统一给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呢?

资料图资料图

  这个问题,杭州市教育局老早就考虑过了,曾组织了不少安全、环保等方面的专家进行了综合评估,最后的结论是这样子的——杭州大多数学校是开放式的,不适宜安装空气净化装置。

  一些心急的家长,想自掏腰包,为孩子所在的教室里安装空气净化器。然而,家长的这种行动没有得到一些学校的同意,这让家长想不通。

  北京要试点,杭州做过评估否定了这个想法

  近日,北京遭遇空气中污染天气,逼得北京市教委发出通知,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对家长来说,由教育部门统一安装空气净化设备是一件好事情。杭州的家长肯定也有会这样的期待,但杭州市早已否定了这个想法。

  杭州市为什么不会这样做呢?这是有科学依据的。

  记者了解到,早几年北京、上海等地在探讨要不要在学校统一安装空气净化设备时,杭州市教育局也考虑过这个问题,教育局还专门组织了市场监管部门、安全管理处、环保部门、疾控部门等专家对此进行了综合评估,得出的结论是“杭州学校不适宜安装”。

幼儿园幼儿园

  一位参加过评估的专家对记者说:“杭州市大多数学校是开放式的,走廊是开放的,在开放的空 间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肯定是不适宜的,就好像是一边开着窗一边开空调是一个道理。”这位专家说,评估时他们还参照过国外的做法,后来发现国外学校一走进校门 就是一幢楼,学生是在一个密闭的空间学习、活动,可以而且必须安装新风系统。

  建议不进行统一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还有一位来自市疾控的专家,他对这方面颇有研究。据说当时还拿出了详细的数据,指出在密闭空间待的时间长久了,更容易感染传染病。

  所以,现在杭州市教育局对学校有一项明确要求,40分钟课堂结束了,尽量让学生到空气流通的地方去,而不是待在教室里。

  这位专家说,这个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教室里学生比较多,如果装上了空气净化器,势必要把门窗关上,容易交叉感染。

  家长集资捐空气净化器,学校说不

  前两天,杭城的张先生想为孩子的教室装空气净化器,被校方拒绝了。“学校说,考虑到安全问题,不同意我们的这个提议。”张先生对学校的这个决定,表示不认可。他就是想让孩子有一个干净的空气,这样对成长有利。

  张先生说,他考虑过安全问题,想买一个壁挂式的,学生摸不着,可以净化60平方米的教室; 他也考虑了价格,5000多元,几户家庭一起出,就算捐给班级了,大家是心甘情愿的;他同样考虑到了电费,这台净化器电量50瓦,一天开8小时,用电不到 1度,几毛钱而已。张先生想不通,家长的这么一个愿望,为什么学校不同意。

  学校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出了他的担心:“使用空气净化器,门窗一关,40多个学生在一个密闭的空间里,从卫生防疫的角度来说,并不可取。“

漫画图漫画图

  该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非常感谢家长对孩子健康成长的关心,但考虑到安装空气净化器不像在家庭中,他比较谨慎。“每年下半年,疾病比较多,如果教室里一直处于不通风的环境,学生容易交叉感染,反而对学生的健康不利。”

  杭城另一所规模很大的公办小学校长对记者说,这两年也曾有低段的家长提出过这样的要求,她都没有同意。“一是学校是开放式的,不是封闭式的,空气净化器发挥的作用有限;二是班级人数多,把孩子密闭在教室内,空气不流通,也不合适。”

  能不能装,家长要和学校商量着来

  杭州一些城区教育局表示,班级里装不装空气净化器是学校与家长协商的事,决定权在学校那里。

  记者发现,杭城有部分中小学自行安装了空气净化器,有的是学校出资的,也有是家长捐赠的。

杭州天长小学的东坡路校区是新装修过的,整幢楼都是密闭的,统一装上了空气净化设备。杭州天长小学的东坡路校区是新装修过的,整幢楼都是密闭的,统一装上了空气净化设备。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基本上每个教室都有一两台空气净化器。学校一位老师说,这是家长自愿的, 学校也不好阻拦,“这是一种需求,家长希望获得心理上的安慰,学校要满足他们。”这位老师说,她班里就有两台家长捐献的空气净化器,当城市里开始有雾霾 时,学生在校期间两台净化器都开着,但靠走廊的窗没关。

  去年,杭州钱江苑幼儿园的10多个班级,每个班装有两台空气净化器,是学校统一安装的。幼儿园的余老师说,只要PM2.5超过150,暂停部分户外活动,教室内的空气净化器会开启,孩子们就在室内活动。

  杭州育才外国语学校没有统一安装空气净化器,但部分班级家长自愿 捐赠了一些。校长张军林认为,当前的雾霾环境下,从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着想,学校十分理解家长的心情和愿望。在教育资源还不足的情况下,家长自愿掏腰包或企 业赞助安装空气净化器,也不失为解决问题的一种办法。当然,学校要考虑到安全、美观等问题,尤其是不能有安全隐患。

  来源:钱江晚报

Save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总局出手!进一步遏制明星“天价片酬”
  • 话说1979年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的空军
  • 梅艳芳:如果有个声音能够穿透时代
  • 2016年,哪位导演最让你失望?
  • 王石田朴珺:这对恩爱老夫少妻怎么样了
  • 玩的就是刺激,这里甩玻璃栈道几条街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