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09日20:36 未来网

分享

  安排同去年一样,中纪委全会后召开了备受关注的新闻发布会。

  重磅也同去年一样,去年的发布会上,四川原省长魏宏正在接受审查的消息确认。今年的发布会上,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党组成员、副部长窦玉沛接受审查的消息,也被证实。

  在去年11月被免职后,李立国、窦玉沛已经“消失”了两个月,再无公开亮相。

李立国 资料图李立国 资料图
窦玉沛窦玉沛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中央委员李立国缺席。按照中委姓氏笔画的排序,他应当坐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从军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之间,长安街知事APP对照新闻联播电视画面发现,李从军与李纪恒比邻而坐。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的一周的间里,民政部一直没有公开发布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信息。直到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转到民政部任职。

  巧合的是,李立国去年缺席了五中全会。不过当时,他并没有出事,而是在朝鲜访问,应邀出席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修缮工程竣工仪式。中央全会是政治大事,若非确实有重要公务在身,中央委员不应当缺席。27日《新闻联播》播出后,就有人说李立国“危险”了,几天后果然应验。

  监察部长“空降”民政部,其中的信号不言自明。事实上,这次震动确实不是一个人的问题。民政部排名前两位的领导李立国、窦玉沛,以及一位在该部工作多年的原纪检组长陆续被免职,可见问题的严重性。

  王岐山书记在全国政协作报告时就提到,六中全会上,有一名中央委员和一名中央纪委委员就“请假”了,因为他们所领导的部门出现了系统性腐败,中共中央决定对他们问责,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通过问责强化责任、促进担当的态度和决心。

  现在看来,这个部门就是民政部,这个中央委员,就是李立国。

  李立国出生于1953年11月,今年63岁,河北玉田人。1970年在辽宁沈阳参加工作,从建筑机械厂工人做起,历任沈阳市建材工业局党委副书记、共青团辽宁省委副书记、盘锦市副市长等职。1993年,他离开了工作23年的辽宁,来到西藏自治区担任党委秘书长,1999年晋升为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2003年11月,李立国进京,任民政部副部长,2010年6月晋升为民政部部长,截至落马前已在民政部工作13年。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10月13日,率领民政部、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派员组成的慰问团来到陕西延安,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走访慰问红军老战士。在那之后,民政部的所有重要活动,李立国均不见踪影,而由其他副部长出面。

  今年2月底到4月底,中央第九巡视组对民政部党组开展了专项巡视。6月6日,巡视组组长吴瀚飞反馈了巡视情况:民政部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力度层层衰减,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全面从严治党标准不高,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公共权力部门化利益化,利用主管社会组织的权力为干部谋职谋利等问题。

  吴瀚飞还指出,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当时坐在主席台上的李立国可能没想到,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说的就是自己。

  据中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透露,李立国、窦玉沛的问题,正是来自于巡视和群众举报的线索。

  巡视组提到的“民政部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可谓一针见血。李立国在民政部任要职多年,党组书记都出了问题,怎么去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严格要求其他党员干部?难怪压力不是“层层传导”,而是“层层衰减”。

  无论是中纪委大片《永远在路上》的主旨,还是六中全会定下的调子,都说明反腐败没有禁区,也没有终点。只要证据确凿,不管是谁,都难逃党纪与国法的制裁。十八大之后,反腐工作已经书写了无数“第一个”,李立国是第一个在任上落马的内阁部长。

  李立国落马的事实,充分回答了新闻发布会上一位记者的提问“今年要召开十九大,出于稳定的考虑,是否会放缓反腐的节奏”,答案是“节奏不变,力度不减”。

  来源:长安街知事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黑客“助选”特朗普,到底有多严重?
  • 老北京曾有哪些以"鸡"命名的胡同
  • 她和我换了下铺后竟发生了这些事情
  • 世界未解之谜:崔雪莉为啥变得辣眼睛
  • 亲人去世后不哭不悲的人是什么心理?
  • 藏品最多的竟不是大英博物馆?而是它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