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1日23:17 法制晚报

分享

  原标题:曾任中纪委涉案款物库房管理者的他,升副部了

  (法制晚报记者 岳三猛)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领导机构”栏目更新,显示53岁的天津人崔鹏已出任监察部副部长。此前,他任中纪委副秘书长。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崔鹏曾在2014年3月至2016年7月兼任中纪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而此部门负责中纪委涉案款物库房的管理。收缴的大老虎违纪所得将暂时存放在这个特殊的库房中,并最终上缴国库。

  崔鹏履新之后,监察部三位副部长全部为“60后”,其中还包括一位“65后”,领导层队伍更加年轻化。

  他曾在北京工作长达31年

  崔鹏,籍贯天津,1964年7月出生。19岁起便参加工作,先在北京铁路分局干了近10年。其中长达6年时间里,他担任内燃机车的副司机、司机。

  1992年9月,崔鹏调入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开始他的仕途生涯,从值班室干部一路走向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常务副主任,并于2008年2月正式被明确为正局级。

  也就是说,他在市府办公厅工作长达18年,直至2010年2月离开,前往丰台任副书记、区长等职。仅1年半后,他再次履新,担任天安门地区管委会主任。

(崔鹏)(崔鹏)

  3年之后的2014年3月,崔鹏以中纪委副秘书长兼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机关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的身份赴科技部调研,由此开启了从地方到中央、从政府部门到纪委的序幕。

  从1983年到2014年,长达31年的时间里,崔鹏都奉献给了北京。此番履新监察部副部长,意味着他正式从正局级晋升为副部级。

  29天前还以旧职主持会议

  自2014年3月调入中纪委近3年来,崔鹏公开出现参加活动的次数并不多。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检索中纪委官网发现,自2016年5月至12月,他只现身过6次,且均为主持会议。

  比如2016年5月4日,中纪委机关党组召开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机关青年岗位能手表彰会议。中央纪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杨晓渡出席并讲话,崔鹏以中纪委副秘书长的身份主持会议。会上对获得第十届“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青年岗位能手”的9名青年干部进行了表彰。

  比如2016年7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召开会议,对落实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利用有关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在机关全体党员中开展警示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杨晓渡出席并讲话,崔鹏主持。

  最近一次则是在2016年12月23日,中央纪委机关召开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交流学习体会。杨晓渡出席并讲话,崔鹏主持会议。

  进入涉案款物库房须双人双指纹认证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3月调往中纪委时,除了中纪委副秘书长外,崔鹏还兼任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直到2016年7月原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王卫东调任中纪委副秘书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根据中纪委官网的介绍,机关事务管理局为内设职能部门,负责机关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机关及直属单位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等。

  2017年1月4日晚,中纪委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第二集上映,首次披露了管理涉案款物的库房,以及管理库房的人和部门。专题片中的记者采访了一个名叫李淑梅的人,并标注其为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由其介绍了库房管理规范。

  李淑梅介绍,进入中纪委涉案款物管理库房,必须有双人双指纹认证,才能打开库房的门。库房是四角都有监控设备,能够达到全方位无死角的工作状态,随时能够回放,看到这里面的工作状态。

  而且,按照要求,这个库房中至少两个人在这里面工作,单人是不允许的。“(物品)一进来的时候都要进行拍照。我们都是有不同的卡,物品接收的时候都是一案一账、一物一卡,所有东西都有自己的编号。”李淑梅说。

  侵占涉案款物将被严肃处理

  该库房之所以神秘,是因为反腐总是牵涉到人们的一个疑问:腐败分子涉案款物都去哪儿了?

  2015年2月5日,中纪委网站发文称,纪检监察室协同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具体办理涉案款物的处理。由此可以看出,在涉案款物方面,崔鹏所兼任局长的中纪委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重要性。

  遵照相关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对于在查办腐败案件中暂扣的涉案款物的处理原则是:第一,属于涉嫌犯罪所得的,案件移交司法机关的同时,相关款物一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第二,系违纪所得的,由纪检监察机关依纪收缴,上缴国库;第三,对于经调查不属于涉案款物的,及时予以退还。

  对于涉案款物的处理,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昨天刚刚公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第33条明确规定,纪检机关应当设立专用账户、专门场所,确定专门人员保管涉案款物,严格履行交接、调取手续,定期对账核实。严禁私自占有、处置涉案款物及其孳息。

  此外,该规则还指出,暂扣、封存涉案款物等调查取证环节应当全程录音录像。录音录像资料由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和审查组分别保管,定期核查。截留挪用、侵占私分涉案款物,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处理。

  监察部三位副部长均为“60后”

  崔鹏履新之后,目前监察部领导是一正三副的格局:部长杨晓渡,副部长王令浚、肖培、崔鹏。

  公开简历显示,杨晓渡为上海人,1953年10月生,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2016年12月25日获任监察部部长。

  王令浚为南昌人,1965年5月生,法学博士学位,2015年4月起由青海组织部部长调任监察部副部长。肖培为江苏镇江人,1961年1月生,管理学硕士学位,2015年7月起任监察部副部长。

  加上此次履新的出生于1964年的崔鹏,监察部三位副部长全部为“60后”,其中还包括一位“65后”,平均年龄为53岁,使得监察部领导层队伍更加年轻化。

  而且目前三位副部长中的两位曾在北京担任过职务,即肖培和崔鹏。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还注意到,调任中纪委监察部之前,三位副部长均无纪检监察方面的从业经历。

  媒体分析称,既有丰富党政领导经验而又与中央国家部委素无职务交集,便于这些无纪检系统经历的干部独立超脱地开展监督工作。而且这种“不拘一格”的人事安排,体现了中纪委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和重视程度。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升职绝招:加班不小心惊动领导

下属事情做得好,是她“领导有方”;捅了娄子,就是没领会指示。

为何自行车在中国消失又复活

如果我们回归到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本质,那么,一切服务于民众需求的行为其实都可以算是政府职能的延续。面对新兴事物,政府的第一反应不应该是警惕、排斥或者戒备,而是应该迅速分析其优缺点,然后扬长避短地将其融入整个社会运作体系之中,满足民众需求。

一群人,智商就会严重降低

就好像在我们这个行业,如果不知道小程序,不夸它两句,就是什么很丢人的事情。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工资涨了3倍”,物价涨了几倍?
  • 掰扯一下灶王爷的原型究竟是谁(图)
  • 守望春天:羽毛精灵们的神奇建筑(图)
  • 新《射雕》凭什么吊打国产抠图剧?
  • 真正的爱情,不以伤害对方作为乐趣
  • 东湖赏梅,未见其身就已闻到暗香(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