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18日14:57 新华网

分享

  本文摘自《李光耀观天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5月版。

  邓小平是我见过印象最深的领导人

  自从我在1976年首次访华后,我总会定期去访问,如有可能每年去一次。从毛到胡,现在是习,我已会见了中国所有的最高级领导人。毛是一个伟大 的人物,他使中国站了起来。在他的国家经受长达200年的动乱后,1949年他站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作为一个革命者,他是最伟大的。 他是一位游击战大师,以灵活的军事行动打败了国民党,统一了中国。但他是要让中国实现现代化的人物吗?历史记载了一个悲剧,这个解放中国的人通过“文化大 革命”几乎毁了这个国家。如果他还活着,或者他直接的接班人、继承他思想的华国锋继续执政,中国将会走苏联的道路。我只是在毛的事业末期有机会见到他,不 是在他的顶峰时期。当时一位女士先将他带有湖南口音的话解释给一名通译员听,再由通译员翻译成英语。我只看到了一位传奇人物的影子。

  中国幸亏有了邓小平,扭转了国家发展的方向。1978年他在访问曼谷和吉隆坡后,来到新加坡。他希望我们一起阻止越南进攻柬埔寨,如果越南进攻 柬埔寨,就挫败它。我认为那次访问使他开了眼界。他原本预料将看到三个落后的首都。因为这三个国家都是穷国。然而,他看到的三个首都全都超越了当时中国任 何一座城市。他在新加坡访问了大约四天。当他的专机在机场关闭机舱门时,我对同僚说:“那些向他介绍情况的人要倒霉了,因为他看到的新加坡跟他们所介绍的 完全不同。”给他介绍情况的一定是来自这里的共产党同情者,那是带偏见的介绍。

  他在晚宴上向我祝贺,我问他祝贺什么。他说:“你们有一座美丽的城市,一座花园城市。”我向他表示感谢,但补充道:“你们完全可以做得比我们更 好,因为我们是中国南方没有土地的农民后代。你们有学者,有科学家,有专家。你们将比我们做得更好。”他没有回答我,只是用锐利的目光看着我,随后继续转 向另一个话题。那是在1978年。

  1992年邓小平南下广东,在著名的“南巡”中,敦促领导层继续改革开放。他说:“向世界学习,特别要向新加坡学习,要做得比他们更好。”我对自己说:“噢,他没有忘记我对他说的话。”事实上,他们是可以做得比我们更好。

  邓在新加坡看到,一个没有天然资源的小岛通过引进外国资本、管理、技术,能够给人民创造美好的生活。他返回中国后说服人民需要向世界开放经济。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始兴旺的时期,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中国从此再也没有回过头去。

  我亲眼看到中国戏剧性的变化。实体建设已将基础设施很差、破旧的城市,建成具有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机场的城市。你可以去访问大连、上海、北 京、广东或深圳,它们现在可以与香港或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城市媲美。中国人是伟大的建设者和能工巧匠,我弄不明白,为什么他们压抑自己这么久以致损害自己的 利益。

  邓使中国进入了一个不同的轨道,他的功绩值得称颂。在他提出开放时,许多老一代领导人表示反对。但他是一个意志坚强的人。他不管这些人怎么说, 坚持并实现了自己的主张。没有他,不可能发生这么大的转折,因为唯有他经历过长征,在资历上超过所有怀疑者。他虽然身材矮小,却是一位伟大的领导人。毋庸置疑,他是我所见过的印象最深的国际领导人。

  注:本文发表于2015年

Save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嫌彩礼高?你家儿媳20年前已埋在土里
  • 80年代一万元相当于今天多少财产?
  • 我就是《了不起的盖茨比》里那个黛茜
  • 屌丝的角度看《爱乐之城》是什么样
  • 女人被男人伤害一次,会留下后遗症
  • 西澳美食清单,那些诱人的珍馐美馔!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