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3月04日01:07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2月16日发表关西大学教授北波道子的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非洲国家欢迎中国》。文章称,在中国经济增长给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主要动力之际,西方媒体却开始发表敦促各国警惕中国不断扩大的影响力的报道。与此同时,受援国的期望近年来大幅提高。一个因素是非洲在21世纪头十年晚期从一个充斥着艾滋病、内战、贫困和其他问题的完全没有希望的大陆变成了一个享有可观经济增长率的“充满希望的大陆”。非洲国家及其领导人开始从积极的角度看待它们与中国的关系,并将它视为非洲经济增长的引擎。

  基建贡献赢得非洲信任

  文章称,自21世纪头十年晚期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扩张,大宗商品价格大涨,这推动了非洲大陆国家GDP的增长。2009年,中国成为非洲大陆最大的贸易伙伴,从非洲进口了大量资源,并向非洲投入了大量开发资金。最近两三年,中国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由于国际资源价格大跌,非洲对中国的出口也受到影响。不过,非洲这么长时间以来对中国积累起来的尊重和信心没有受到影响。

  中国在非洲修建的基础设施是中国在非洲国家大受欢迎的主要因素之一。新建的港口、公路、机场、尤其铁路不仅对接受贷款国家的政府是巨大的红利,对这些国家的人民也是如此。中国在非洲修建铁路已有40多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初的坦赞铁路。从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以及每个国家的城市交通网开始,现在仍有许多项目正在筹建中,包括连接东非各国的国际铁路网。

  这些列车都不是高铁(即各种子弹头列车)。然而,对内陆国家而言,铁路使众多农产品和主要资源可以在短时间内大批量抵达港口,这是过去无法办到的。此外,当地的铁路为没有任何交通途径的小商人和农场主带来了商机。铁路线给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支持,这给当地人留下了好印象。

  经济崛起成非洲学习目标

  笔者相信非洲对中国的尊重还包含“对发展中国家的激励因素。”尽管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但这个强大国家所建立的经济为其公民的生活提供了保障,为它的成功赢得了认可,或许这给了人们希望。

  文章称,在这里要指出的是对发展中国家的最初描述是在日本发现的。当然,非洲国家也欢迎来自日本的投资。只要投资提供了商机,非洲人相信拥有更多选项能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编译/龙君)

  来源:参考消息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刷信用卡的你,怎能理解偷厕纸的父母
  • 雍正年间王爷府因何突然搬家
  • 全民故事计划:做房地产美梦的青年人
  • 这个男人捡了一块肥皂就改变了命运
  • 为什么付出的越多,伴侣反而不珍惜
  • 只深入南疆,和田玉在这竟卖的这么便宜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