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05日21:13 新京报

分享

  原标题:刘源回故乡,这几次很特殊

  4月4日是清明节,当日,刘源上将和姐姐刘爱琴回到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镇刘少奇故里,在刘少奇铜像广场参加“传承红色基因凝聚中国力量”主题清明缅怀活动。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出席并致辞。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刘源作为刘少奇亲属代表在现场发表了讲话,他对父亲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表示深切怀念,对参与活动的相关领导和父老乡亲表示衷心感谢,对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表示满怀期待。

  他说:“每次回家乡,看到湖南、长沙和宁乡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看到花明楼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一方百姓,感到十分欣慰,代表家属真诚祝福家乡繁荣昌盛,祝福人民幸福安康。”

  在向刘少奇铜像敬献花篮仪式环节,伴随着《献花曲》,10名礼宾抬起5个大型花篮,刘源等6位献花者跟随礼宾缓步走向刘少奇铜像基座。

  随着花篮落定刘少奇铜像前,音乐停顿,刘源、刘爱琴等同步上前,整理花篮缎带,向刘少奇铜像三鞠躬,绕刘少奇铜像一周,全体与会人员依次向刘少奇铜像敬献鲜花。

  刘少奇1898年11月24日生于湖南省宁乡县,于1969年11月12日病逝。“政事儿”注意到,近年来,刘源上将在过去数年中,特别是父亲刘少奇“逢五、逢十”诞辰时,都会回到故乡祭奠缅怀。

  2013年是刘少奇诞辰115周年。当年11月24日,“刘少奇与民生学术研讨会”在宁乡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举行。

  当天,时任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刘源等向刘少奇铜像敬献花篮。

  “我们应该向他看齐,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刘源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父亲就是从百姓中、从人民群众中来,又回到人民群众中去的,“我们也应该在人民群众中成长、学习”。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参加完敬献花篮仪式后,刘源还前往刘少奇文物馆参观。当时讲解员为他介绍了一幅刘少奇和杨靖宇油画。据公开资料,杨靖宇当时是中共满洲省委领导下的抚顺市委书记,刘少奇任第五届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刘源看了这幅油画后点点头,说:“杨靖宇很了不起啊,这幅油画画得挺像!”

  2008年刘少奇诞辰110周年时,刘源、刘爱琴也回乡出席纪念活动,并向刘少奇铜像敬献花篮。

  此次回乡,刘源回忆说,“我父亲常说,‘我是人民的儿子,要永远与人民在一起。’在他担任国家主席之后,他经常在家里说,‘国家主席是人民的勤务员’。”

  他还回忆了自己的少年时代:“在北京,他(父亲)让我们这些子女住校,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他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人民现在吃不饱穿不暖,我们有责任。 谈谈吃不饱的滋味对你们有好处,等你们长大了,为人民办事情的时候,将会更好地总结我们的经验教训,再不要让人民吃不饱饭。”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此前刘源回花明楼祭祖,每次都是与母亲王光美同行。

  1961年5月3日至9日,刘少奇和王光美回家乡调查时,在花明楼炭子冲老家住了7天6晚。据公开资料,这是刘少奇最后一次回老家,也是王光美第一次回婆家。

  1983年11月27日,阔别22年之久的王光美带着女儿刘爱琴、儿子刘源,回到花明楼参加刘少奇故居开放活动。期间,王光美和刘爱琴、刘源来到刘少奇母亲鲁氏的坟前,献上松枝,向长眠在此的婆婆三鞠躬。

王光美、刘源、刘爱琴在坟前祭拜王光美、刘源、刘爱琴在坟前祭拜

  此后,王光美于1988年、1993年、1997年、2003年4次来到花明楼祭奠刘少奇。

  2003年11月24日是刘少奇诞辰105周年纪念日,当日,王光美与刘源、刘爱琴、刘伊博等亲属来到家乡祭奠。

  “向家乡的父老乡亲们问好!”来到花明楼后,刘源敬了一个军礼,代表母亲和全体亲属感谢家乡人民。

  他们一行在刘少奇铜像广场献花篮,之后刘源扶着王光美,走进了花明德育园,参加开园仪式。

王光美(中)王光美(中)

  刘源对当地官员表示,每次回来,看到湖南、长沙以及宁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到十分欣慰,他代表少奇同志家属祝愿家乡更加繁荣昌盛。

  当天下午,刘源和母亲王光美返回北京。2006年10月13日,王光美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游行、反恐、分权:普京的2017挑战
  • 成吉思汗与蒙古帝国的后裔今何在
  • 薛宝钗一世孤苦,因这一念之差的选择
  • 男人打100个嗝就死?还有这种电影?
  • 你担心伴侣和TA的初恋旧情复燃吗?
  • 亲历318国道,天险后的美景令人震撼!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