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3日10:48 中国搜索网

分享

  原标题:新省长上任4天,老友登门来访

  4月7日,深圳市委原书记许勤被任命为河北代省长。4天后,新任省长在省政府接待了一位老朋友。

  这位老朋友,是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4月11日,他专程前往石家庄拜访许勤。

  长安街知事APP发现,许勤在深圳工作期间,两人一年多次共同出现在重大项目现场,这是因为招商局和深圳市之间有着特殊渊源。

  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目前的主要业务为交通、金融和地产(园区开发与房地产)三大产业。

  众所周知,大型央企的总部基本都集中于北京,我们在北京CBD最核心的位置能看到招商局的大楼,但它的经营总部设在香港,亦被列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这与其特殊的招商功能有关。

  深圳特区紧邻香港,改革开放后,招商局就长期在深圳发展,打造了招商蛇口工业区。深圳市委原书记王荣就曾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招商局与深圳共同奏响“春天的故事”。

  2016年初,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探索者、招商局集团原常务副董事长袁庚在蛇口去世,时任深圳市委书记的马兴瑞和深圳市长许勤特地从市“两会”会场,赶到设立在招商局历史博物馆的灵堂悼念。

  随着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启动,招商局和深圳市政府合作更加紧密。因此,许勤和李建红常有机会见面,共商发展事宜。

  调任广东前,许勤长期任职于国家计委和发改委,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工作。基于此前的工作经历,他对科技园区建设和产业升级非常重视,亲自推动。而招商局在这些领域有着独特的优势和经验,也成为了特区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

  离开深圳时,许勤曾深情回顾:9 年来,深圳实现了从“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历史跨越,这9 年是我人生经历中最为难忘、最为充实、最为宝贵的一段美好时光。

  李建红是交通运输企业的资深领军人物,先后在中远集团和招商局两大国企任职。2014年出任董事长后,他提出的“小目标”是“未来三至五年实现集团主要指标翻番,再造一个招商局”。

  此次来到河北,招商局也有“小目标”。在拜访许勤之前,李建红前往雄安新区考察调研,成为“雄安战略”公布后,第一位率队考察新区的央企负责人。

  正如李建红所说,当年在深圳特区、浦东新区开发建设中,招商局都是最早的开发者之一。这次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中,招商局也要继续争做排头兵。

  上文已经提到,招商局在交通和园区建设方面具有许多优势和经验,此前与河北省已签有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无疑为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与许勤的会面中,李建红就招商局参与新区建设的基本模式、重点领域、工作安排等都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包括智慧城市与特色小镇建设、智慧交通、高端物流、创新金融、军民融合、综合服务产业等方面的合作机会。

  最早的开发者,关键在最早。从第一时间到雄安考察并提出了具体建议来看,招商局显然有备而来。

  来源:长安街知事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美国当真有了克制朝鲜导弹的暗器?
  • 斯大林女儿叛逃美国的隐情(图)
  • 鬼故事:多年不见的班长约他墓地见面
  • 白百何泰国出轨尽显渣女本性?
  • 遇到老公有外遇女人如何真确的应对?
  • 骑行739公里,带你看清西藏真正的模样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