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7日05:10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原标题:袁隆平透露超级稻最新进展:17吨/公顷已有九成把握

袁隆平。资料图袁隆平。资料图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攻关每公顷产量17吨,这是在近日举办的首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上,“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透露的关于第五期超级杂交稻培育的最新进展,袁隆平称这一目标有九成把握可以实现。

  此时,距离袁隆平攻克水稻产量16吨/公顷尚不足2年。2015年,云南个旧首先实现16吨/公顷产量,2016年河北邯郸示范片也实现了该目标。

  2017年4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在三亚市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见到了袁隆平第五期超级稻品种“超优千号”。记者现场看到,与普通水稻相比,高产攻关示范田内的“超优千号”结穗较多,同时穗也比较大。据了解,2015年5月,该品种在海南三亚亚龙湾水稻示范基地实现亩产941.79公斤,打破海南历史最高纪录。

  有90%可能

  4月中旬的海南三亚,高温闷热,不算是旅游的好时节,但在水稻行业人士看来,这或许是最美好的三亚——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构建下,三亚已是中国及世界的水稻南繁基地。

  4月12日,首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在三亚举行。据悉,快90岁高龄的袁隆平,这次是在身体抱恙的情况下参加。

  刚出现在会场上,这位一直笑称自己是“80后”的老人,便吸引了大量的目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使距离很远,仍有不少参会者站起身来,用目光迎接袁隆平入场。

  “各位专家,很高兴参加这一次水稻论坛,我借这个机会再说一下我们的超级稻的进展情况。”一上台,袁隆平便直奔水稻主题,这和他的结尾“讲完了,谢谢大家”一样,没有丝毫的铺垫与客套。

  “今年我们正在向新目标亩产1130公斤,即每公顷17吨攻关:我有把握说,有90%的可能(上17吨)。”在介绍了超级稻前四期的发展历程后,袁隆平透露了目前第五期超级稻的最新进展,“如果大家有空,去开开眼界。”

  据袁隆平介绍,稻谷的产量=生物学产量×收获指数。目前,半矮秆品种收获指数已非常高了,一般在0.55左右,进一步提高收获指数已相当有限,因此进一步提高产量主要依赖提高生物学产量,保持原来高的收获指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袁隆平展示的PPT最后,有一页为“展望”,其中写到:科技发展是永无止境的。追求农作物高产、高产、更高产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水稻仍有很大的增产潜力。

  超级稻20年亩产增超50%

  即使去年袁隆平和超级稻曾遭遇质疑,但关于超级稻的研究进展并未停滞。就在两年前,袁隆平指导的超级杂交稻最高亩产还在16吨/公顷徘徊。

  据袁隆平介绍,2015年,16吨/公顷的目标在云南个旧首先实现,2016年,除云南个旧依旧达产外,河北邯郸示范片也实现了这一产量目标。

  事实上,超级稻育种计划距今也不过刚满20年。

  1996年,农业部立项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立项之后,超级稻分别实现了一季稻产量700公斤/亩、800公斤/亩、900公斤/亩、15吨/公顷(亩产1026.7公斤)、16吨/公顷(亩产1067公斤)的目标,目前正在攻关17吨/公顷(亩产1130公斤)。

  对比可见,20年时间,超级稻实现亩产从700公斤到1067公斤的突破,产量增长超过50%。目前,包括袁隆平在内的一大批科研者仍在进一步探索水稻产量的上限值。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多年的增产,也使得目前我国水稻库存处于较高水平,库存压力较大。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邓华凤在水稻论坛上也表示,目前我国粮食面临的形势之一便是粮食总产量连年增加,我国粮食的库存量也连年增加。而据隆平高科副总裁青志新介绍,2016年,我国稻谷期末库存约1.58亿吨。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伙陷传销,一个月与8名女子发生关系
  • 后东林党人为何大多是软骨头
  • 小小说:老市长为什么跑老远来钓鱼
  • 《歌手》决赛,被白百何出轨抢了风头
  • 宁愿当剩女,达康书记式男人嫁不得!
  • 去三亚,用60分钟感受万年历史!(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