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8日09:41 央视新闻

分享

  从今天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除了提高运力,此次调图还压缩了多条线路的运行时间、新增旅游路线等,可见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市场需求、挖掘高铁运输能力的信心。

  与此同时,4月21日起,我国东南沿海高铁将迎来首次跨省调价,这也是通过市场手段对客流进行调节。

  4月21日起,我国东南沿海高铁将迎来跨省调价,涉及沿线的上海、杭州、福州、深圳等城市。调整后的票价有升有降,如深圳北至潮汕区间二等座票价,D3108次列车涨幅19.6%,D7406次则下调18.4%。总体而言,繁忙车次、高档席位、短途票价上调居多,早班车次有所下调。

厦门北到宁波的26个动车组车次中,对比4月13日与21日的票价,一等座全部涨价,由目前的统一票价288元调整到353元至445元区间票价,涨幅最高达58%。厦门北到宁波的26个动车组车次中,对比4月13日与21日的票价,一等座全部涨价,由目前的统一票价288元调整到353元至445元区间票价,涨幅最高达58%。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虽说票价有升有降,但铁路部门通过调价增加收入提高效益的意图却不难看出,这也正是老百姓的担忧:今后铁路票价会一直涨吗?涨价后,服务能跟上吗?

  央视评论

  价格改革背后,要看得见服务提升

  从2015年年底发改委出台改革高铁动车组定价的新政,到今年4月21日高铁第一次跨省调价,中国铁路总公司走出了高铁票全面自主定价的第一步

  消费者都不喜欢涨价,但高铁票调价,有现实合理性与必要性。从上海到深圳的东南高铁,日均开行列车622列,平均上座率80%,但赚不到钱。为什么?还是因为票价偏低,且明显低于同区段公路票价。比方,从厦门到深圳区间,公路运输时间8小时,票价372元;高铁运输时间3.5小时,票价150元。高铁票价多年不涨,的确有利于乘客,但有竞争力的出行服务无法获得有竞争力的市场票价,的确如被扼住咽喉。如果一条成熟的黄金线路都很难盈利,的确会让人担忧中国高铁的发展前景。

  自主定价并非一定涨价 票价由市场供求决定

  应该说,这一轮票价调整引发的舆论质疑少。一方面,的确因为东南沿海线路票价明显偏低,另一方也是因为全社会对“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深了理解。

  高铁票价由企业自主制定并非一定涨价。此次调价中,一大变化就是设立区间票价。目前铁路票价是“一刀切”,调价后施行的区间票价,使得同一天、同一段的高铁车次出现多档价格,有的甚至比过去便宜。乘客可以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和时间冗余度自由选择。于企业而言,更好地促进了消费者的分流,对提高利润率大有裨益。而如此改革,其方向就是构建优质优价、灵活浮动的票价及服务体系。

  30多年来,我国价格改革的方向其实就是不断的市场化。目前在全部商品和服务价格中,由市场决定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比例已经达到97%左右,只有极少数重要的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的价格还是由政府制定。深化价格改革的脚步还在继续,铁路运输就是需要攻坚的重要环节。

  具体到中国铁路总公司而言,也只有获得自主定价权也才能使之获得真正的市场主体地位。2013年《国务院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中对铁总的定位是明晰的,就是要“坚持企业化、市场化运作”。这样的定位也注定了要向着企业自主定价、票价按照市场浮动的方向去走。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反映并促进旅客运输市场的有序竞争,才能提升和改革铁路客运服务水平,也才能让社会资本看到投资的前景,有更强烈的意愿投入铁路建设。务实地说,我们不能一面诟病铁总的高负债,一面又捆住它在市场中盈利的真实能力。

  涨价并不意味着放弃公益属性

  当然,调价不意味着涨价,涨价也不意味着放弃公益属性。下放定价权只是价格市场化改革这枚硬币的一面,防止价格垄断、肆意提价行为伤害乘客利益也必不可少。正因此,发改委文件中明确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必须加强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价格欺诈、标价外另行收费、不执行优惠票价政策、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正常价格秩序。 

  而对每一位普通旅客而言,也希望市场化是完整的,市场化的价格应该带来市场化的服务。这些年来,随着铁路运力的提升,购票难问题缓解了,因为12306的优化,黄牛问题也在不断化解,铁总的服务能力有很大提升。但是,与市场化的企业即使与各家航空公司比,铁路的服务水平还有很大差距。究其原因,逃不出管理机制的陈旧、人才引进的不畅,在市场需求前慢半拍。比如一份高铁盒饭,很不亲民的价格就挤出了很多乘客的消费需求,这对于一家旨在做大利润的企业而言,很难说是一种理性选择。当高铁已经成为国人最重要的出行方式,当八纵八横的时代即将到来,人们更希望价格改革的背后,看得见服务的提升。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孙连城式“胸怀宇宙”现实中有多少?
  • 唐僧西天取经,取的真经究竟是什么?
  • 我是一个常年和尸体打交道的生意人
  • SHE出道十六年为何依旧相爱?
  • 女人一个动作就可以瞬间秒杀男人
  • 以奢华之名,揭开毛里求斯的神秘面纱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