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2日23:22 未来网

分享

  原标题:什么人在对企业家行诛心之论?

  最近,网上有篇文章将矛头指向马云、柳传志、冯仑、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等九名企业家、学者共同发起创办的湖畔大学。这篇文章给出的耸人听闻结论是:“资本巨头们有着合流的趋势。这是他们对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局的新应对,也是这些精英前台人物人物不甘于被操控的命运而要想‘独立自主’而建立的新组织。”

  按照这种逻辑,中欧、长江这类商学院早该成为被取缔的对象,中国要重返改革开放前的时代,以民营资本的消亡为荣。针对湖畔大学和互联网时代崛起的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批评,代表了一种令人不安的新动向。以马云、柳传志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商界精英开始被低幼的“阴谋论”所缠绕,很多年前一些人惯用的“棍子”和“帽子”在新的话语包装下风雷激荡,让有识者顿生“不知今夕何夕”之慨。

  如果在时间轴线上做一划分,或许可以将40年改革开放分为长度相等的前后两个阶段。前一阶段更多代表的是一种废墟上的重生,民营企业破土而出。企业家身上的关键词,是向“先进生产力”的致敬与效仿。这种后发优势,在让中国成为正常国家、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道路上,功效卓著。湖畔大学的共同发起人之一柳传志,就是这一阶段的代表人物。

  从1990年代末到现在,这20年间恰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时代。互联网横空出世并迅速商业化,给了中国商界精英一个与西方社会几乎相同的起点。这一次,中国民营企业家不再只是单纯的效仿者,他们更是创新者。在和西方的商业角力中,他们击败了一个又一个对手。可以不谦虚的讲,在代表未来的互联网商业世界中,中国和美国已是当之无愧的双翼,欧盟和日本在这一轮的竞赛中,难掩黯然之气。而这一阶段的代表,就是湖畔大学共同发起人之一的马云等人。

  从更宽广的视角,甚至可以说,中国国际话事权这些年的稳步提升,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经济的高速发展。明乎此,就会知道,目前在网上喧嚣的反对新商业文明的声音,是如何殚精竭虑试图将中国拉回一个孤立的、封闭的、落后的、贫困的、愚昧的旧大陆。

  在改革开放40年的第一个阶段(前20年),曾有过三次左、右思想的交锋,足够波谲云诡,但最终仍无法阻碍中国社会向改革、开放的正确轨道上前行。试过的错,足够惨烈,现实不会再度选择历史的倒车。

  相较于前20年的思想交锋,目下活跃于互联网上的一小撮反对新商业文明和改革开放的声音,要小得多。他们是一股逆流,在洞悉自身没有扭转乾坤重回旧时代之力后,在网络环境中愈发显得声嘶力竭。早年对柳传志的攻击,早已被证明是极左势力的倒行逆施;现在对马云、马化腾和李彦宏的非议,同样带有反对改革开放、反对全球化、反对互联网新商业文明的浓墨重彩。

  对企业家要慎用诛心之论。他们是中国最务实的一群人,用商业推动社会进步,是最直接的一条路径。相较于传统企业,互联网公司的社会关系网络更为简单,其成功更多倚仗个人才能和对风口的把握。这些年来,他们在公益和企业社会责任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马云、柳传志等人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新商业文明的最具代表性人物,最能反映新时代成果。如果搞掉他们,谁最高兴?那些反对中国改革开放的人会手舞足蹈,那些反对经济全球化的人会手舞足蹈,那些反对互联网新商业文明的人会手舞足蹈。

  反对改革开放,中国将继续在文革的禁锢中固步自封。反对经济全球化,中国将不能共享到来自全球的文明普惠。反对互联网新商业文明,中国将在新一轮的大国崛起机遇面前丧失先机。搞掉马云、柳传志等民营企业家,谁最高兴?是那些敌视现代商业文明的顽固分子。

  回望历史,几十年前的“停课”曾让中国失落了一代的精英教育。恢复高考后奋起直追的40年,足以写就一本大部头的中国人的“光荣与梦想”。在大学教育上,中国和西方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减,但差距仍巨大。

  和民营企业家更相关的是商学教育。除了大学的经济学专业之外,各类商学院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相对而言,后者和商业运营实践之间有着更紧密的联系,其学员也多以商界精英为主。按照那篇抨击湖畔大学文章的逻辑,长江、中欧商学院才应是更早的“资本巨头合流”的危险信号。

  事实当然并非如此。商学院的经济属性,让它的效应纯然惠及商业世界。这些商业精英,其实是最希望稳定的一群人,惟“在商言商”才符合他们的利益,所以他们构成时代的稳定中坚。从国外如美国的经验看,商学教育所带来的也绝非危险,而是国家崛起和快速发展的动力。

  湖畔大学和这些商学院,其实并无本质的不同。只不过湖畔大学更强调商业实践的经验,也因此它更契合企业主的需求,解决他们的痛点。

  全球范围内,最好的商业创新之地在硅谷。几十年来,政府决策者和商业人士,一直在寻求破解硅谷之谜。各地建了很多高新产业园区,但却很难发挥效用,很多已经变成“蚊子馆”。

  我们知道,硅谷的产生,得益于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商学院比起来,斯坦福大学有更强的商业创新性和孵化能力。没有斯坦福大学,建再多的高新产业园,也不会产生硅谷。同理,商学院本身的局限性,也注定他们不可能成为硅谷的摇篮。

  如果关注那些在硅谷成长起来的商业奇才,从雅虎的杨致远到谷歌的拉里佩奇,你会发现,他们的脱颖而出,更多得益于斯坦福大学和硅谷产学相融的环境。教育和创业在这里是合一的,可以相互快速切换。这是任何商学院所不能比拟的。

  或许斯坦福大学和硅谷,注定是难以简单模仿的。在中国,类似的产学相融的实践或许就在杭州,在湖畔大学。我们知道,在阿里巴巴、网易等的带动下,杭州的创业氛围几居全国之冠,这里涌现了大批的互联网“独角兽”,也有更多的后来者在信息时代的高速公路上急行。这种创业氛围和湖畔大学的教育,共同构成一种可相辅相成的硅谷想象空间。

  湖畔大学现在自然无法和斯坦福大学比拟。但斯坦福大学成立之初,也有过简陋和艰难的历程。相比起来,湖畔大学的资源调动却又优渥得多。历史不会简单地相似,即便我们大胆假设湖畔大学某一天成为了中国商业创新的摇篮,它也注定和斯坦福存在较大差异。

  无论如何,时代的巨轮总在向前,互联网商业的力量无远弗届。古人说:仓廪实,知荣辱。换到今天可以进化地说,商业的兴起,不仅提升人的素质,也将有助于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崛起。

  就像现在回看改革开放的三次思想交锋一样,我们总难免慨叹反商者的愚昧。在这个互联网商业力量正向变革社会的时代,我们也将看到那些“语不惊人死不休”者,一点点被碾压,终成时光隧道中破碎的笑料。

责任编辑:李鹏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中超七轮已过,几家欢喜几家愁
  • 李白真是隐太子李建成的曾孙?
  • 红学门槛好入,气度却是最大的障碍
  • 恋足狂?没想到他们是这样的金庸张艺谋
  • 《人民的名义》:婆媳关系问题长存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