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11日04:45 中国网

分享

  原标题:4月CPI涨回“1时代”

资料图。资料图。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重回“1时代”。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上涨1.2%。而这次回升,非食品行业成为拉动物价上涨的重要领域。

  这次是非食品价格推涨了CPI

  今年以来,CPI增速出现了较大的震动。在1月份CPI涨幅触及2.5%之后,2月、3月CPI同比上涨均不足1%,其中2月份最低,同比上涨0.8%。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CPI同比涨幅回升至1.2%,非食品价格成为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从环比上看,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影响CPI上涨0.18个百分点。而从同比上看,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0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表示,在非食品行业中,医疗、旅游涨幅最高。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7%,旅游价格上涨4.2%,交通和教育服务价格均上涨3.4%,居住价格上涨2.4%。

  而以往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食品价格这次却在下降。

  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受鲜菜和猪肉等价格继续下降的影响环比下降0.6%,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而从同比看,食品价格同比下降3.5%,影响CPI下降约0.73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下降21.6%,蛋、猪肉、禽肉价格分别下降11.4%、8.1%和2.7%。

  绳国庆表示,4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1%,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保持基本平稳态势。

  CPI、PPI剪刀差缩小

  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也出现了新变化。从环比看,4月份PPI由升转降,是去年7月份以来的首次下降。而从同比看,受能源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4月份PPI上涨6.4%,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4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比上月增加1个。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43.0%,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40.4%,石油加工业价格上涨27.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22.3%,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5.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9.2%。上述六大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上涨约4.9个百分点,占总涨幅的76.6%。

  不过,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周景彤表示,由于近期钢铁、煤炭、铜和原油等能源原材料行业价格在下降,再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动能可能放缓以及PPI翘尾因素逐月变小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PPI涨幅还将继续回落。

  实际上,此前业界担心的CPI与PPI巨大的剪刀差,在4月份已经缩小至5.2个百分点。在周景彤看来,PPI涨幅放缓,将减轻其向CPI传导的压力。

  而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受去年基数效应影响,预计二、三季度CPI涨幅进一步回升、PPI涨幅进一步回落。也就是说,CPI与PPI之间的“剪刀差”还将进一步缩小。

  货币政策收紧的必要性已下降

  CPI重返“1时代”,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并不会引发通胀的担忧。

  周景彤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能源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同比放缓环比转正为负,既反映了其前期涨幅较大面临回调的压力,更反映了宏观经济动力趋弱大环境下对相关商品的需求放缓。

  “近期通胀无需多虑,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空间和必要性在下降,将把更多注意力放到防范金融风险上来。”周景彤表示。

  温彬也认为,今年以来,为实现金融部门去杠杆、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市场利率不断走高,但从下一步经济走势看,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基调不变。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蒋丰:安倍欲修宪难过民意关
  • 方言的消失,汪涵的465万也阻挡不了
  • 50年代登上人民画报的"网红"都有谁?
  • 《鹿鼎记》中建宁公主的真实身份
  • 《摔跤吧!爸爸》怎么就这么厉害
  • 爱不爱一个人,他会用身体告诉你
  • 最年轻!它是本世纪第1个新生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