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5日13:17 央视新闻

分享

  原标题:“华龙一号”核岛外壳1.8米厚 可承受波音747飞机撞击

  安全性是核电技术划代的重要依据,要成为新一代核电技术,在安全性上就要有大的提升。那么作为我国完全自主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安全上做了哪些设计呢?我们的记者也是经过特别允许,进入施工中的福清核电五号机组,探寻“华龙一号”保障安全的秘诀。

  在建设中的福清核电5号机组上,巨大的核岛是各种安全手段防护的重点,整个反应堆厂房核心,被巨大的安全壳保护起来,而这样的保护,一共设计了两层。

  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陈国才:这个华龙一号是双壳结构。这里面叫内壳,这个叫外壳,外壳有1.8米厚,主要是防飞机撞击,也就是像波音747这样的飞机撞击,我们可以保证反应堆厂房不被损坏。所以你看,这钢筋都是40(毫米)的钢筋,非常厚,而且它的接头,都有防飞机撞击达到的要求。

  抵抗大型客机撞击,是国际公认的新一代核电机组安全标准之一,虽然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小,但应对这样的极端情况,正式新一代核电站在安全设计上考虑的重点之一。在遭遇灾难环境下,核电站一般通过自身的安全设备主动地对反应堆进行降温保护,而“华龙一号”又在这一基础上,增加“非能动”安全系统,也就是说,发生严重事故后,即使完全没有人工干预,“华龙一号”机组也能在一定时间内保证反应堆安全。

  在这个巨大的“华龙一号”模型中,这几个蓝色的装置叫做冷却器,它们就是“非能动”安全系统中的重要部分。

  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薛峻峰:冷水下来,经过热交换器,当压力容器里温度压力高的时候,我通过这十二组冷却器,能够把整个安全壳的温度压力降下来,这就是“非能动”的,当然它也有“能动”的,大家仔细看顶上有一圈蓝的盘管,用泵抽上去用水喷淋。洒下来,也可以把里面的压力温度降下来。

  能动和非能动安全措施的相结合,让“华龙一号”的安全设计在国际三代核电技术中独树一帜。安全性能比二代核电机组大幅提高,发生反应堆芯过热熔化,或者放射性物质大量泄漏等严重事故的概率大大降低。

  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薛峻峰:熔堆的概率,像我们一般的是10的负5次,我们(华龙一号)可以达到10的负6次,十倍的一个数量级(降低),大剂量的(放射性物质)向环境释放,华龙一号我们可以达到10的负7次。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日本人为什么不喜欢瓜分家产
  • 因为缺母爱“猥亵女性”?无耻的借口!
  • 一妃力压两后:成化帝的精神支柱
  • 黛玉如何让宝钗意识到自己人格的低劣
  • 何时三观成了好剧的评判标准
  • 克制是魔鬼,凭什么我要忍?
  • 骑行430公里,带你看最真实的西藏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