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25日15:31 人民政协网

分享

  原标题:韩国91人因雾霾起诉中国 回应:需进行科学论证

  “我们诉讼的目的就是希望韩国和中国都关心雾霾问题,并为此付出努力。因为我们光嘴上说,谁都不关心,所以就把诉讼当作引起关注的一个方法。”韩国“环境财团”代表崔洌(男,68岁)说。

  据韩联社24日报道,由韩国环境财团代表崔律和律师安庚载牵头的粉尘危害赔偿诉讼团23日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再次递交诉状,起诉韩国和中国政府,要求赔偿粉尘污染对他们造成的精神伤害。

韩国91人因雾霾起诉中国韩国91人因雾霾起诉中国

  诉状要求赔偿额为每人300万韩元

  报道称,崔律和安庚载等7人曾于4月5日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递交过诉状,但由于现在要求一起参加诉讼的人员规模增大,于是将上次诉状撤回,重新递交。此次联名递交诉状的人数达到91人,韩国学界、医疗界、文化界等各界人士均有参与。

  此次诉讼主张与第一次递交时基本相同,即提出“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一员,有责任把污染物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但认为中国在治理污染方面还未达到应有的力度”。诉状同时指出,韩国政府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也没有拿出适当的对策,甚至连污染物的来源都未能掌握。韩国纽西斯通讯社援引他们的话说,近期以来韩国国内的粉尘污染程度已完全超出国民的忍耐范围。

  韩国“焦点新闻”称,他们在诉状中要求的赔偿额为每人300万韩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如果胜诉,其所得2.73亿韩元赔偿金将全部捐赠。安庚载称,该诉讼的胜负本身并不是关键,关键是想以此推动韩中两国尽快建立合作机制,共同拿出适当的治理措施。

  称韩国雾霾深受中国影响

  据韩国媒体报导,从冬天到春天,风是从中国吹向韩国,这时韩国的雾霾会很严重。相反,等到6月份,风是从韩国吹向中国,这时韩国的雾霾会减轻。

  近来韩国环境部和首尔研究院分别发表的调查报告显示,韩国的雾霾深受中国的影响。但是,由于研究水准不足,这些调查被指责不够准确。

  韩国91人因雾霾起诉中国

  崔洌表示:“韩国环境部宣布过我国的雾霾有相当多是来自中国,韩国人们知道,中国吹偏西风时,韩国的雾霾就严重,这是事实,虽然程度不得而知。”

  “我们对韩国政府调查的资料不相信,有的调查说韩国的雾霾有86%来自中国,但是中国没发表资料,没法正确地了解。中韩政府没有进行共同的努力以减少雾霾。这样下去,会有更多的人因此死去或者生病,我们才提起了诉讼,并非为了得到300万韩元”。

韩国91人因雾霾起诉中国韩国91人因雾霾起诉中国

  韩国对雾霾将要做出的努力

  崔洌估计,要解决雾霾问题至少要10年以上的时间,还有资金和技术。他提出了未来解决的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韩国要大幅减少煤炭火力发电厂以减少雾霾,通过再生能源太阳或风获得能源,并积极利用技术减少柴油车和工厂的污染。

  第二阶段,要正确掌握中国和韩国的雾霾排出量,了解雾霾移动的途径和过程,其对韩国的影响,做成具体的资料,以此为依据向中国提出减少的要求。

  中方回应

  韩国的雾霾来自中国,曾不止一次被韩媒热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回应有关“韩日民众对中国空气污染扩散表达不满”的提问说,中国政府致力于让中国人民尽快享有更多蓝天和清洁空气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同时解决这个问题也需要一个过程。至于是不是中国的空气污染影响到了周边国家,这需要进行科学和专业的研究论证。中国的环保部门与其他国家,包括周边邻国保持着密切沟通。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日本人为什么不喜欢瓜分家产
  • 因为缺母爱“猥亵女性”?无耻的借口!
  • 一妃力压两后:成化帝的精神支柱
  • 黛玉如何让宝钗意识到自己人格的低劣
  • 谭宗明为什么不会娶安迪
  • 你离得开男人,男人就离不开你
  • 新西兰箭河,去旅行还能淘到金块(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