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2日11:45 中国网

分享

  原标题:隐蔽战线后代聚会 罗援将军指出情报人员两大关键词

  端午节前,长安街知事APP介绍了纪念中央特科暨隐蔽战线90周年大会的情况,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当天,中央特科硕果仅存的老前辈、102岁的姚子健老人,精神矍铄地参加了大会,其事迹感人至深。原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之子、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将军的报告,既振奋人心,也发人深省,小伙伴们纷纷点赞。

曾冒生命危险为红军提供军事地图和资料的特科战士姚子健。曾冒生命危险为红军提供军事地图和资料的特科战士姚子健。

  会后,长安街知事APP第一时间采访到了罗援将军,请他介绍了大会以及党的隐蔽战线工作的情况。

  罗援将军说,这次大会是党的隐蔽战线后代的第一次大聚会,与会者有我党我军情报、保卫工作的领导者周恩来、董必武、陈云、聂荣臻、叶剑英、陈赓、罗瑞卿、李克农的后代,还有老一代革命家陈毅、胡乔木、滕代远等人的后代,以及党的情报、保卫部门负责人的后代,更多的是隐蔽战线无名英雄们的后代,他们父辈的名字也许鲜为人知,但功绩彪炳千秋!

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右一),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右二),罗瑞卿大将之子罗箭(右三)。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右一),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右二),罗瑞卿大将之子罗箭(右三)。
董必武之女董良翬(左)、沈安娜之女华克放(右)。董必武之女董良翬(左)、沈安娜之女华克放(右)。
陈云之女陈伟华(前排右二)与革命后代。陈云之女陈伟华(前排右二)与革命后代。
龙飞虎少将之女龙铮(前排右一)、胡乔木之女胡木英(前排右二)、阎宝航之女阎明光(前排右三)、滕代远之子滕久昕(前排右四)。龙飞虎少将之女龙铮(前排右一)、胡乔木之女胡木英(前排右二)、阎宝航之女阎明光(前排右三)、滕代远之子滕久昕(前排右四)。

  毛泽东主席曾经指出,“我们要消灭敌人,就要有两种战争,一种是公开的战争,一种是隐蔽的战争。”党的公开战线和隐蔽战线交相辉映,成就了建国伟业,二者缺一不可。

主席台从左至右:隐蔽战线专家郝在今,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苏希胜,李克农上将之孙李凯城,罗援,著名企业家颜建国,吴德峰之女吴持生,钱壮飞之孙钱泓,熊向晖之女熊蕾,刘光典之子刘玉平。主席台从左至右:隐蔽战线专家郝在今,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苏希胜,李克农上将之孙李凯城,罗援,著名企业家颜建国,吴德峰之女吴持生,钱壮飞之孙钱泓,熊向晖之女熊蕾,刘光典之子刘玉平。

  由于很多原因,长期以来,很多情工保卫人员知名度并不高。徐向前元帅曾对罗青长说:“我们的党史、军史有一个重大缺陷,就是对情报工作反映不够。对于我们这些打了一辈子仗的人来说,都钦佩‘毛泽东用兵真如神’,但‘毛泽东用兵真如神’是以情报为基础的。”

  罗援将军指出,这就是情工保卫人员的两大关键词之一——“无名”,他们默默无闻,鲜为人知,鱼翔浅底,丹心素裹,冷月无痕。

全场起立唱国歌全场起立唱国歌

  另一个关键词是“英雄”:于无声处听惊雷,于无形处建奇功,他们的一个人甚至能抵敌人雄兵百万。

钱泓讲述爷爷钱壮飞的生平事迹钱泓讲述爷爷钱壮飞的生平事迹
刘玉平讲述父亲刘光典在台湾潜伏及被害的经过。刘玉平讲述父亲刘光典在台湾潜伏及被害的经过。

  新中国初期,罗青长陪同熊向晖去见周恩来总理,在场的邵力子、张治中惊讶地说:“熊老弟,你也起义了?”

  周总理哈哈大笑,对他们说:“今天给你们透露一个秘密,他不是起义而是归队。”

曾任国民党“西北王”胡宗南副官的熊向晖曾任国民党“西北王”胡宗南副官的熊向晖
熊向晖、谌筱华夫妇熊向晖、谌筱华夫妇

  张治中听后心悦诚服地说:“以前只知道打仗,蒋先生不如毛泽东、周恩来;现在才知道搞特务工作,蒋先生也不如毛泽东、周恩来,焉能不败!”

熊蕾讲述父亲熊向晖潜伏在胡宗南身边的故事。熊蕾讲述父亲熊向晖潜伏在胡宗南身边的故事。

  罗援将军总结,党的情工保卫人员具有八大特质:忠诚、无畏、慎独、机敏、能干、互助、奉献和忍辱。

  忠诚

  忠诚是党对情工人员的本质要求,是他们的第一特征。罗援将军听许多原中央调查部的老同志讲,他们入部进行的第一堂业务课,就是要做好为革命事业献身的准备,“站着进来,横着出去”。

  党的情工人员中有许多人出身于名门望族、达官显贵,也有许多人已经在敌人的营垒中功成名就,享受高官厚禄,但他们仍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例如曾救过蒋介石的命,被蒋钦点列入黄埔系,号称“赏穿黄马褂的人”的韩练成中将,他在1948年毅然脱离国民党、投入党的怀抱。

韩练成将军韩练成将军

  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曾征求韩练成的意见,若以国民党起义将领论,你可授上将,若以共产党员论,你只能授中将,你是要上将,还是要共产党员?韩练成毫不犹豫地回答,我要共产党员,展现了党的情工人员淡泊名利、忠诚于党的品质。

  无畏

  忠诚要以无畏来体现,忠诚要以勇敢来护航,勇者无畏。党的情工人员不顾个人安危,深入龙潭虎穴,早将生死置之度外。

  1946年,在与国民党谈判过程中,叶剑英、李克农等先后在国民党军事部门发展了谢士炎、丁行、朱建国、赵良璋、石淳等五位同志为我党的情工人员。

  这五位同志在国民党要害部门身居要职,谢士炎时任第十一战区长官司令部少将处长、丁行任少将副处长,其他三位同志也分别担任校、尉级高参,但他们不为高官厚禄所动,在极端危险的环境里为党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情报。

  1947年底,他们所属的情报组织遭敌人破坏,谢士炎等五位同志相继被捕并被押往南京,历经敌人严刑拷打,坚贞不屈。1948年10月19日,蒋介石亲自下令将他们杀害。在刑场上,他们视死如归,大义凛然,怒斥敌人反共反人民的斑斑劣迹,表现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铮铮铁骨,史称“北平五烈士”。

北平五烈士北平五烈士

  就义之前,谢士炎从容写下一首遗诗:

  人生自古谁无死,

  何况男儿失意时。

  多少头颅多少血,

  续成民主自由诗!

  慎独

  情工人员大多是党组织布下的闲棋冷子。由于情报工作的特殊性、隐蔽性、神秘性、单联性、复杂性,他们只身勇闯龙潭,出入灯红酒绿,却能出于污泥而不染,洁身自好,保持着共产党人的道德底线和党性自觉。

  陈为人是1921年入党的老党员,因工作需要,党组织决定让他负责保管中央文库,在白色恐怖极为严重的恶劣环境下,他带病工作,夫人韩慧英一度被捕,他又与组织失去了联系。在极端危险和困难的情况下,陈为人坚守自己的誓言:以生命来保护党的文献。

陈为人陈为人

  为了缩小目标,陈为人通宵达旦地整理文件,将空白纸边剪下来,厚纸换簿纸,大字改小字。为了避免被叛徒认出,他不能外出找工作,就节衣缩食,甚至变卖御寒衣物和家中的物件,以支付房租。他克服了种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终于把党中央文献完好无损地交给了组织。但自己却因长期缺乏营养、久病不医而献出了38岁的年轻的生命。

  可以说,一旦当上了情工人员,就意味着进入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精神世界,他们每天都是伪装者,要提防被敌人发现,甚至连痛苦也不能向家人倾诉。如果成功,就意味着一辈子都要隐姓埋名,没有人知晓他们的功绩。如果失败,那就意味着牺牲的时候到了。

  阎又文长期以秘书身份潜伏在傅作义身边,为党提供了大量有用情报,直到解放后都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以致他的子女长期背负反动军官后代的恶名,政治前途和生活待遇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阎又文与夫人阎又文与夫人

  阎又文去世35年后,党组织才公开了他的秘密党员身份。罗青长曾引用毛泽东的《咏梅》赞扬他“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机敏

  1931年顾顺章叛变,党中央机关的安危系于千钧一发之际,打入到国民党特务核心部门的钱壮飞机智报警,李克农、陈赓沉着应对,周恩来运筹帷幄,陈云、聂荣臻临机处置,终于化险为夷,保证了党中央机关的安全。否则,中国革命的历史将会重写。

龙潭前三杰胡底(左)、李克农(中)、钱壮飞(右)。龙潭前三杰胡底(左)、李克农(中)、钱壮飞(右)。

  1963年,党的情报组织获取国民党特务预谋刺杀刘少奇主席的情报后,周恩来总理亲自指挥,杨尚昆、孔原坐镇中南海,与前线情报、保卫人员协力合作,破获了“湘江案”,保护了刘少奇的安全。

  能干

  情工人员必须有一手过人的本领,赢得敌人的信赖和工作的便利,同时为自己开展情报工作涂上保护色。

  沈安娜凭着每分钟200字的记录速度和一手好字,很快就在浙江省政府机关站稳了脚跟,得到了当时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主席朱家骅的信任。党的情报“前三杰”(李克农、钱壮飞、胡底)和“后三杰”(熊向晖、陈忠经、申健)都是凭借自己出众的才干而打入敌人的核心机要部门。

沈安娜沈安娜
1948年4月14日发表在南京《中央日报》上的一张照片,主席台中央正在讲话的是蒋介石,沈安娜就坐在其左后方埋头记录。1948年4月14日发表在南京《中央日报》上的一张照片,主席台中央正在讲话的是蒋介石,沈安娜就坐在其左后方埋头记录。

  互助

  党的情报组织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如果没有无数烈士守口如瓶、舍己救人,就不会有党的情报事业的发展,许多关键情工人员就会有性命之忧。

  比如,如果没有阎宝航的舍身相救,徐仲航在国民党的狱中就很难躲过一劫;同样,如果没有徐仲航的舍命保护,沈安娜也很难全身而退;如果没有陈忠经、申健的扶持掩护,熊向晖也有可能暴露。

龙潭后三杰陈忠经(左)、熊向晖(中)、申健(右)。龙潭后三杰陈忠经(左)、熊向晖(中)、申健(右)。

  在白色恐怖的严峻考验下,党的情工人员结下了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战友情谊,这种情谊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既是一种掩护,也是一种过命的信托。

  罗援将军以自己家庭的亲身经历为例,党的情报工作元老吴德峰、戚元德夫妇,是他父母(罗青长、杜希健)进入情报生涯的引路人和婚姻的见证人,两家一直以表亲相称。李克农将军平日省吃俭用,经常把节省下来的营养品分给罗援的大哥罗抗。

吴德峰(右)、戚元德夫妇吴德峰(右)、戚元德夫妇
吴德峰之女吴持生发言吴德峰之女吴持生发言
罗青长(左)、李克农(中后)与幼年罗抗(中前)。罗青长(左)、李克农(中后)与幼年罗抗(中前)。
李克农之孙李凯城讲了隐蔽战线斗争对当下的意义。李克农之孙李凯城讲了隐蔽战线斗争对当下的意义。

  奉献

  古今中外“无间道”多为重金收买死士,唯独中国共产党是例外。在解放前,党的情工人员大多是自谋职业,自筹资金为党工作。不仅如此,还有的毁家纾难,献出巨额资金做党的经费。

  如著名的战略情报家阎宝航,在自己重庆家中热情招待各界抗日救亡人士,为他们解决食宿。由于来的人特别多,到处都住满了,吃饭都要摆几桌,院子里还搭起了棚子。投奔而来的人们亲切地称他家为“阎家老店”。

阎宝航阎宝航

  隐藏在汪伪政权核心的“深喉”李时雨,在准备撤离上海前,将一幢三层楼别墅和小汽车托赵朴初变卖成二十七根金条上交党费,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

李时雨照片(李时雨之子李仁超提供)李时雨照片(李时雨之子李仁超提供)

  忍辱

  周恩来同志是党的情报战线的卓越领导人,他对情工人员提出的要求是“有苦不说,有气不叫”,他自己言出必行,以毕生的经历践行了“相忍为党”的高风亮节。

  曾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匡亚明,在特科时期曾被党内同志误伤,文革时期又被批斗。当党组织向他道歉时,他释然地说,“没什么,共产党员不仅要在顺境中接受党的考验,更要在逆境中,特别是在误会中接受党的考验”。

匡亚明在工作中匡亚明在工作中

  毛泽东曾告诉罗青长,今后革命胜利了应该给我们情报战线的无名英雄们发一个大大的奖章。

中央军委颁发给姚子健老人的奖章中央军委颁发给姚子健老人的奖章

  罗援将军说,很多无名英雄没能盼来这枚奖章就早早地离开了我们,他们的名字无人知晓,但他们的功绩永世长存!

大会合影大会合影

  来源:长安街知事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徐静波:日本农民一年收入有多少(图)
  • 广场舞冲突背后,要自由还是要秩序?
  • 为什么说皇太极是中国式摔跤的倡导者
  • 被宝钗抛弃史湘云竟让林黛玉不淡定
  • 《有毒蜂蜜》:爱情是彼此的砒霜
  • 有没有一个人,曾让你卑微成狗
  • 奥地利:让女人尖叫的奢华水晶宫殿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