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3日08:25 环球网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巴拿马星报网站首页截图巴拿马星报网站首页截图

  [环球网快讯 记者 赵衍龙 齐潇涵 王敏]多家台湾媒体13日援引巴拿马媒体报道称,巴拿马将与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巴拿马总统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将于北京时间上午9时宣布此消息。

  

  台湾“中时电子报”6月13日援引巴拿马LA estrella 新闻网报道,巴拿马政府决定将与中国大陆建交。  

  分析称,一旦确认与台湾“断交”,恐将成为近年来最大的“断交”冲击。报道称,巴拿马握有国际贸易和运输航线上最重要的运河,更是“中华民国”在中美洲多年的重要盟邦,一旦失去,恐将真的面临骨牌效应。

  台湾媒体称,巴拿马与台湾“邦交”一直备受关注,蔡英文去年刚就任,6月就出访巴拿马,参加巴拿马运河拓宽工程竣工启用典礼,并因签名是署名President of Taiwan(ROC),引发争议。

  环球网此前曾报道,2016年6月,蔡英文曾出访巴拿马,在参观巴拿马运河时,题字“见证百年基业,携手共创荣景”,并留下“President of Taiwan(ROC)”蔡英文,意为“台湾(中华民国)总统”,在两岸引发争议。对此,有大陆学者表示,蔡英文在巴拿马的举动改变了台湾当局的正式说法,这是非常不好,而且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蔡用英语将自己的称谓写成“台湾总统”,仅仅把ROC放在后边用括号的方式加注,这是改变台当局过去一贯的立场的。退一步讲,即使是依照台湾地区的法律,蔡英文当选的也是“中华民国总统”,绝不是什么“台湾总统”。

  学者:理所当然 大势所趋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张文生表示,巴拿马与大陆建交可以用理所当然来形容,巴拿马很早就想和大陆建交,双方的经济经贸往来也很密切,只是一直在等待时机。

  蔡英文上台后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趋于紧张。台湾对抗下去,道路越走越远,巴拿马与大陆建交可谓大势所趋。之所以选在这个时机,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且趋势越来越明显,近来岛内不断有人碰撞和刺激两岸关系,比如最近,“时代力量”等成立港台组织。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钱克锦:特朗普的外交思想到底什么样
  • 炒作大学生工资:有多大现实意义?
  • 明朝海军到底有多强大:三百年未败过
  • 西游美人局,神仙是这样玩角色扮演的
  • 秦舒培女儿百日宴!陈冠希都当爹了
  • 保卫婚姻不能光有正气,还得有邪气!
  • 实拍:千米高空栈道上越野跑,太惊险!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