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19日09:44 中国网

分享

  原标题:媒体披露中国巴拿马建交内幕:高度保密 巴方仅4人知情

  6月12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的华人社区,人们在巴拿马与中国建交的庆祝活动上拍摄烟花。新华社发  6月12日,在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的华人社区,人们在巴拿马与中国建交的庆祝活动上拍摄烟花。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6月19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巴拿马与台湾闪电“断交”几天后,巴拿马与中国大陆建交的过程也从各方透露出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8日报道,台湾《自由时报》引述台湾所获情资显示,巴拿马政府是在高度保密情形下运作“断交”事宜,过程仅总统、副总统、一名副外长与一名外交部行政人员知情。

  据报道,台湾在“断交”两周前就接到巴拿马与中国大陆展开“政治对话”的相关情报,但研判是“开启对话”。“断交”前48小时,有消息称,巴拿马政府将召开重大记者会,可能宣布与台“断交”。台湾驻巴使馆全员出动查证与挽救,但直至“断交”前4小时,巴方还否认这一点,台湾是到“断交”前40分钟才收到正式通知。

  消息人士分析,巴拿马与台湾“断交”主因是经济。这名消息人士指出,中国大陆近3年在巴拿马争取所有重大建设项目,包括港口、地铁与公路等工程,规模达256亿美元,最近3个月更增加超过80亿美元贷款。

  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市长何塞·布兰登说,大家等待中巴建交已经很久了。他说,巴拿马有众多华人和较高的中文使用率,有不少美味的中餐馆,中巴文化相互交融,这些都有利于中国大陆投资者更容易地在巴拿马建立业务,或将巴拿马作为拉丁美洲业务的总部。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6月18日报道,巴拿马与台湾“断交”震惊各界。驻巴拿马大使曹立杰17日清晨返台,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李大维亲自前往接机。曹立杰下机时与李大维握手拥抱,并将使馆降下的旗帜交给李大维。曹立杰哽咽表示,虽然旗子带回来了,但外事人员依旧会努力争取台湾的荣誉和尊严。

  据了解,面对巴拿马“突袭”“断交”一事,台湾驻外单位并非全然不知情。“断交”前最后48小时,台湾外事部门与驻馆人员彻夜未眠,直到“断交”前40分钟,巴拿马告知“断交”一事,台方仍持续游说,甚至通过人在日本的巴国总统胞兄从中斡旋,但最后对方仍传讯表示“大势已去”。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17日报道,作为台湾最早的“邦交国”之一,巴拿马政府只是在宣布和北京建交前才知会了“老朋友”。这一对于台湾来说悲伤且尴尬的不寻常决定的背后,发生了什么事情?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宣布这一决定之前,巴拿马和中国大陆开展了数月的谈判。谈判背后的主要推手是两国的商业机构,这些机构在过去几年里一直极力主张巴拿马“弃台奔陆”,巴拿马的商界巨头们更是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来自大陆的投资。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局长豪尔赫·基哈诺15日说:“位于美洲大陆中心位置的巴拿马能够吸引大量投资,如果没有和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我们在某种程度上就难以为他们的投资提供平台。”

  一些参与并致力于中巴建交的巴拿马人士向路透社透露,中国大陆和巴拿马在最近几周里加速了建交谈判。

  两名接近谈判的巴拿马匿名官员也透露,双方的谈判持续了数月。4周前,在巴拿马派出了一个外交团队前往北京后,两国建交进程开始加快。

  另据台湾“中央社”6月18日报道,巴拿马副外长因卡皮耶说,巴拿马过去就有与中国大陆建交的打算,但时机不成熟,双方建交是“在正确的时刻做了正确的事”,并非“交易”。

  他表示,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有着“九二共识”,“巴拿马承认这一事实”。

  因卡皮耶在巴拿马与中国大陆建交4天后受访表示,相信巴拿马与中国大陆一定能保持长期、稳定关系。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丰县爆炸案嫌犯患的是什么病(图)
  • 福耀玻璃“水土不服”,走出去要做功课
  • 名医华佗爱撒谎,结果命丧曹操之手!
  • 归去来兮:陶渊明的一天是怎样的
  • 《异形:契约》没那么简单
  • 私奔后,那些女孩过得幸福吗?
  • 帅哥都来这儿了吗?荷兰骄傲节太疯狂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