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4日03:09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文章导读: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2017年上半年有12名中管干部(一般指副省部级及以上级别)“落马”,平均每月有两名,分别来自地方、中央国家机关和中管企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徐豪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6期)

  随着6月26日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刘善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2017年上半年已经有12名中管干部“落马”。《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统计,2017年上半年(截至6月30日),除12名中管干部被宣布“落马”外,还有139名省管干部接受组织审查;有16名中管干部及107名省管干部被“双开”(开除党籍和公职);有39名原中管干部一审开庭或获刑。

  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始终持续。

  平均每月两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2017年上半年有12名中管干部(一般指副省部级及以上级别)“落马”,平均每月有两名,分别来自地方、中央国家机关和中管企业。按省份分布来看,上海、河北、辽宁、安徽、湖北、陕西、甘肃各有1名。1月11日,时任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成为2017年“首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发现,从被执纪审查的中管干部人数来看,2017年上半年12人低于2016年同期16人,2016年全年有22人;2015年全年是34人,2014年全年是38人,2013年全年是18人。从受到党纪处分的中管干部人数来看,2017年上半年有16名中管干部被“双开”。这一数据与2016年同期的15名基本持平,2016年全年有26人被“双开”,2015年这一数据为46人,2014年是34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进行的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会上指出,要在减少腐败存量的同时,坚决遏制腐败增量,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这些统计数据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在反腐减少存量、遏制增量、控制变量方面,打‘大老虎’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对腐败起到了震慑作用。”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一些措辞严厉的通报也颇具震慑力。

  今年5月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了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被“双开”的通报。这份被媒体称为“中纪委史上措辞最严厉通报”长达570余字,其中问题概述用了320余字,可谓创造了纪录。在中纪委对省部级官员的“双开”通报中,问题概要表述一般200余字。

  这份最严厉通报称,陈树隆“毫无政治信仰”,“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政治生活”“严重破坏政治生态”“政治上攀附、经济上贪婪、道德上败坏”等严厉措辞,在以往的通报中从没有过。

  而就在此前几天,4月26日,时任安徽省副省长周春雨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这也是近年来“落马”时最年轻的副省级官员之一。《中国经济周刊》发现,十八大后,安徽省已有倪发科、杨振超、陈树隆、周春雨等4人在副省长位置上“落马”。

  在近日安徽省举办的党风廉政教育展中,就有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等人典型案件。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等20余位省级领导干部参观展览,带头接受警示教育。

  139名“厅官”被查,退休官员超三成

  在2017年上半年接受审查的干部中,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省管干部(即俗称的“厅官”)有139人。其中,从省份分布上来看,人数最多的是新疆,有17人;第二是广东,有14人;第三是湖南,有10人;第四是河北、湖北、辽宁,均为7人。北京、浙江、福建、西藏等4省份无省管干部也无中管干部“落马”。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2017年上半年“落马”的139名“厅官”中,头衔带“原”字的有45人,即退休后被查处,这一数据占32.37%。

  庄德水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认为,这些退休官员被查处的案例表明,反腐斗争不留死角。官员退休不等于进了“避风港”“保险箱”,没有法外豁免的特权。

  这样的反腐力度的确起到了震慑和遏制腐败的作用。以一组逐年减少的数据为例,2017年上半年有107名省管干部被“双开”,2016年全年省管干部被“双开”的人数是225人,而2015年这一数据是264人。

  另据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数据,2017年以来,截至5月31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中,查处人数21697人,其中厅级干部319人;给予党政纪处分的人数14893人,其中厅级干部195人。


  十八大以来,15名高官贪腐过亿,两人终身监禁,一人死缓  

  2017年上半年共有39名“大老虎”一审开庭或获刑,“大老虎”审判仍处密集期。

  其中,5月31日有8名原省部级官员同时一审宣判,分别是中国电信原董事长常小兵、浙江省宁波市原市长卢子跃、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河南省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武汉钢铁集团原董事长邓崎琳、四川省原副省长李成云、辽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广东省原副省长刘志庚。这样密集程度的宣判在以往还未出现过。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卢子跃、王保安、陈雪枫、刘志庚4人均被判处无期徒刑,4人均表示服从判决,不提起上诉。在法院认定的罪名中,卢子跃、王保安、刘志庚均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陈雪枫除受贿罪以外,还构成贪污罪、滥用职权罪。在涉案金额方面,卢子跃、王保安和陈雪枫涉案金额均超过亿元,刘志庚的涉案金额为9817万余元,接近亿元。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之后副部级及以上落马官员中共有15人涉案金额过亿元,分别为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武长顺、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陕西省原副省长杜善学、河北省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宁波市原市长卢子跃、河北省委原秘书长景春华、洛阳市委原书记陈雪枫、周永康、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奚晓明、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和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

  上述15人中,除张越尚未宣判外,其余14人均已获刑。其中,武长顺、白恩培被判处死缓终身监禁;朱明国被判处死缓;景春华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其余10人均被判处无期徒刑。

  “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

  2017年上半年,被审查和处分的官员中有多名是纪检系统的。例如,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中央纪委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纪检组原组长曲淑辉。

  曲淑辉担任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组长、民政部党组成员期间,未按照党中央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对驻在部门所辖单位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严重失职失责;未按照党中央要求聚焦主责主业,长期干预和插手驻在部门下属单位相关工程项目,并从中谋取私利。曲淑辉被留党察看两年、行政撤职处分,降为正处级非领导职务。

  张化为是中纪委第五检监察室原主任、中央组织部第一企业金融巡视组副组长,曾在2013年6月进驻中国人民大学巡视。2014年7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进驻国家体育总局开展专项巡视工作,他担任巡视组组长职务。2013年至2015年,张化为以中央巡视组副组长、组长身份,至少参与过7次巡视。“打虎英雄”最后成为“老虎”,其警示意义非同一般。

  在今年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前推出的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曝光了部分纪检系统“内鬼”,专门从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这个角度,讲述了十八大以来纪委系统怎么防止“灯下黑”、进行“清理门户”的。

  之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表文章称,要求深化政治巡视,实现全面覆盖,坚决防止“灯下黑”。从巡视发现的问题看,中央单位还不同程度存在“灯下黑”问题。

  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50%以上问题高官经巡视发现

  6月21日,随着十二轮巡视对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5所中管高校党委巡视反馈情况集中公布,十八届中央最后一轮巡视结束。这标志着中央巡视如期完成全覆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5年中进行的12轮中央巡视,覆盖党组织277个。

  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在反腐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央巡视这把尚方宝剑威力无穷,只要铿然出鞘,就有“老虎”应声落马。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每一轮中央巡视汇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专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作重要讲话,提出具体要求。

  5年来,中央巡视工作从“三个不固定”,即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和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到专项巡视、“回头看”、“机动式”巡视,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成为反腐利剑。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查处了苏荣、王珉、黄兴国等一大批高级领导干部,揭露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据统计,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50%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中国老男人为什么爱穿白背心(图)
  • 同性恋在中国,不该被打上异化标签
  • 宗法制,人类的第一个权力结构
  • 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会平庸到死
  • 《逆时营救》救得了杨幂的演技吗?
  • 他没有以前对你好了?这才是真正恋爱
  • 来圣井山,看绝色美女妖娆出浴(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