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4日21:34 中国青年报

分享

  今天(7月4日)19点10分,中央纪委发布消息,福建省原省委副书记、省长,中石化集团原党组书记、总经理苏树林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杨崇勇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同时发布两个省部级高官被双开的消息,这在中纪委的“打虎”记录里也不多见。这两个被双开的高官,也各有“不寻常”之处。

  苏 树林在被查前,因为官职较高,兼有年龄优势,曾一度被外界视为官运亨通。苏树林自1983年从大庆石油学院石油地质专业毕业后,进入大庆石油管理局从事基 层地质工作,1999年1月出任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2000年,出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2011年调任福建,其后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 省省长。

  从中纪委的通报情况来看,苏树林的问题包括: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打探巡视消息,在党内搞非组织活动,对抗组织审查,违规提拔身边工作人员;

  为了个人目的,置国家利益于不顾,无视组织原则,肆无忌惮地滥用职权、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

  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安排有关单位公款支付个人费用,公款接待亲友旅游,公车私用,利用职务影响帮助亲属低价购房。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苏树林在2015年8月曾公开发表文章批评周永康等“大老虎”,称其带有“全家腐”甚至是家族式腐败的特征。

  不过,没过多久,当年10月7日,中纪委就发出了苏树林被查的消息。从2015年底苏树林被查、人民代表资格终止开始,直到今天被双开,中间相隔长达一年零七个月,这样漫长的调查时间,在落马的省部级官员里也是不多见的。

  在苏树林落马后的短短半年内,福建就有6名厅级干部被处理,其中时任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卢增荣,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江国河,福建农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翁善波等3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与苏树林同时被双开的杨崇勇,落马前是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杨 崇勇1984年从云南大学毕业后,从昆明市一名普通干部做起,直到1992年担任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其后,杨崇勇的官职一路攀升,历任云南省玉溪市市委 书记、市长,云南省委常委、秘书长,昆明市委书记等职。2007年调任河北,其后十年时间,历任河北省副省长、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等职。

  许多人还记得,杨崇勇到任河北省委常委后不久,2008年9月,河北便曝出“三鹿奶粉”事件。

  当时,杨崇勇曾公开表示,从2005年4月份,不法分子就开始向牛奶里面掺三聚氰胺,三鹿集团很早就知道产品出了问题,但久拖5个月瞒而不报,河北省政府和石家庄市政府对事件皆负有责任,石家庄市政府负有重大责任。

  从中纪委公布的消息来看,杨崇勇的问题主要在这些方面:

  杨崇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办理假身份证件,并以此私自出境,长期向组织隐瞒本人的婚姻变化情况,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长期借用私营企业主车辆、住房。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其中,“办理假身份证件,并以此私自出境,长期向组织隐瞒本人的婚姻变化情况”这样的表述,在落马的省部级官员里尚属罕见。

  今年4月11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查。杨崇勇从被查到被双开之间的时间只有不到3个月。

  参考资料:人民网、中纪委网站、正义网、中国经济周刊等

  撰文/黄帅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马未都:这个劫匪用的装备走红了(图)
  • “已非1962年的印度”,那又怎样!
  • 消失在历史中的古城:好多都很熟悉!
  • 小说:木吉他与段小姐的爱情故事
  • 《明月几时有》:许鞍华式的文艺侠义
  • 这种家庭出生的孩子没法好好谈恋爱
  • 山脚下还能这么玩?第1次体验房车露营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