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6日17:13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新京报 

  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3点,章莹颖绑架案第二次开庭。此次聆讯唯一的目的,是决定嫌犯是否可以保释。在经过半个小时的开庭中,检方提供证据显示,嫌犯在归案 前,仍在物色下一个绑架目标。法官当场宣布,考虑到嫌犯克里斯滕森可能对社区安全产生危害等因素,决定对其不予保释。庭审结束后,重案组37号(微信 ID:zhonganzu37)独家对话了为此案提供法律援助的王志东律师,他分析说,当地时间7月14日再次开庭时,大陪审团可能会对是否正式起诉克里 斯滕森作出决定。

6月29日,香槟伊利诺伊大学曾组织“祈祷章莹颖平安返家校园步行及音乐会。 嫌犯曾在现场出现。   图片来自网络  6月29日,香槟伊利诺伊大学曾组织“祈祷章莹颖平安返家校园步行及音乐会。 嫌犯曾在现场出现。 图片来自网络

  嫌犯归案前正寻找“下一个受害者”

  7月5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7月6日凌晨)章莹颖失踪案二次聆讯法庭在联邦法院开庭。据当地媒体The News-Gazette报道,检方在法庭上透露了更多有关案件的细节,嫌犯克里斯滕森在归案前,还在寻找下一个绑架目标。

  6 月29日,曾有网友表示,在由香槟伊利诺伊大学组织的“祈祷章莹颖平安返家校园步行及音乐会”上看到了一张照片,照片中一位貌似嫌犯克里斯滕森的男子牵着 一名女子走在人群中,面露微笑。检方表示,嫌犯参加祈福会的目的是为了寻找下一个绑架目标,根据监听克里斯滕森的谈话内容,他在现场描述自己“理想受害者 的特点是什么”,并正寻找其他潜在受害者。

克里斯滕森被拍到出现在章莹颖追思会上。      图片来自网络克里斯滕森被拍到出现在章莹颖追思会上。 图片来自网络

  检方陈述,此前克里斯滕森便开始对章莹颖进行监视,以及克里斯滕森描述违反章莹颖意愿将其带回公寓等。

  在被监听的录音中显示,他将这些罪证信息告诉了某位知情人,并威胁了这个人。

检方证据显示,监听克里斯滕森的对话,听到他讲述理想受害者并把章莹颖带回公寓。      图片来源美国中文网  检方证据显示,监听克里斯滕森的对话,听到他讲述理想受害者并把章莹颖带回公寓。 图片来源美国中文网

  考虑潜在危险 法官驳回保释请求

  7月5日的聆讯,克里斯滕森穿着与初次聆讯一样的黑白相间囚衣,始终一言不发。章莹颖家属也被带到法庭上,听证会持续了约32分钟。下一次开庭日期是7月14日的初步审讯。

  据 参与旁听的一位华人介绍,这次的旁听者均集中在一个屋子内,通过闭路电视收看了法庭聆讯现场的情况。首先法官对案件做了介绍,检方和辩方律师分别陈述了是 否能够对嫌犯进行保释的证据,克里斯滕森辩护律师Evan Bruno与他的父亲Thomas Bruno一同出现在法庭上,他们主要从以下几个角度要求保释:嫌犯没有犯罪记录;且有一定家庭维系;同时律师以监狱太远为理由要求保释,认为监狱太远不 利于律师和客户的沟通,不便维护宪法所赋予他的权利。

  这位旁听者表示,当法官在听取辩方要求后宣布,考虑到克里斯滕森绑架章莹颖的在案证据以及该嫌犯会给社区带来危险,驳回辩方的保释请求。那一刻,参与旁听的华人在现场集体鼓起了掌。

克里斯滕森两名辩护律师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来自美国中文网克里斯滕森两名辩护律师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来自美国中文网

  辩方:对未获准保释并不意外

  美国中文网报道称,聆讯后辩方律师在庭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对于今天听证的结果并不感到意外,这类案件中,法官拒绝被告的保释要求并不是少见的事情。在目前的出示证据(discover)阶段,我们很难保护当事人的权利。”

  他们称,目前检方提供的都还不算证据,美国司法的基础原则之一,就是交叉检查不利证据的权利。现在的证据都是(检方)单方面提出来的,还没有交叉检查。因此我们会检验这些证据的可靠性和真实性。

  在此次聆讯前,辩方律师曾会见过一次被关押的克里斯滕森:“和他见面很困难”,同时嫌犯克里斯滕森“状态还可以”——根据伊利诺伊州法律规定,律师必须独自保管所发现的证据,因此律师不能复印文件,把影印本给嫌犯读,所以必须去关押地,让嫌犯在律师在场的情况下读。

  辩方律师表示,这个案子的下一步应该是14日的初步听证,目的是判断是否有合理证据来起诉这起案件并维持指控。

  独家对话   

  庭审结束后,探员独家对话了为章莹颖案提供司法援助的王志东律师,请他对案件的走向进行了分析:

  “法官认为这是一起极为严重的犯罪”

  重案组37号:今天检方提供了哪些证据?

  王志东:检方今天提供的证据并不多,提到了监听中嫌犯表示,在为章莹颖祈福的游行当中,其中有某个人具备了他潜在作案对象的所有特征。

  重案组37号:检方陈述中还有什么新发现?

  王志东:警方曾监听到,嫌犯描述把章莹颖带回公寓,此行为是违反了莹颖意愿,但没有提及章莹颖有反抗或者两人有肢体冲突。

  重案组37号:检方是否说明,在什么情况下获取上述这些信息的?

  王志东:检方没有说嫌犯是在什么情况下说了这些罪证信息,只说有这些录音。

  重案组37号:嫌犯今天在法庭上什么表现?辩方律师有哪些观点?

  王志东:嫌犯今天一个字也没有说。辩方律师说了几点希望法庭考虑的保释因素,但法官没有采纳,意味着嫌犯从现在开始一直到审判结束都会处于监禁状态。

  重案组37号 :不予保释的结果,对案件有更深层的意义吗?

  王志东:从证据方面来看,虽然今天不是审判本身,但是法官的立场毫无疑问地证明了,其对案件严重性的判断。所以在这个方面,虽不是定被告有罪,但是嫌犯不能被保释说明了法官认为这是一起极为严重的犯罪。

  预计将在14日正式落案起诉嫌犯

  重案组37号:从目前的进展来看,下次7月14日开庭属于什么程序?要解决什么问题?

  王志东:今天开庭后,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下一步的审判过程,法庭要做的是,决定是否正式起诉嫌犯。法官可以通过预审,或者大陪审团提起起诉来做出这个决定。这里要解释的概念是,什么是“预审”,(英文叫做 “Preliminary Hearing”)和  “大陪审团”(英文叫”Grand Jury”)。

  7月3日第一次聆讯时,法官便提到7月14日还会有另外一次开庭。这次开庭是预审,由检察官向法庭提出,法官依据检察官提供的证据,证明这是一个应该继续审判的程序。这个程序由法官主持,被告和被告的律师可以参加。被告律师也可能质疑检方提出的证据。这是关于犯罪事实的最初庭审,并非真正的审判,而是向法官证明,检方有足够的证据对犯罪嫌疑人提出正式起诉。

  另外一个可能是大陪审团决定起诉。这里的大陪审团和案件陪审团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案件陪审团由12个公民组成,最后要决定犯罪嫌疑人是否有罪。大陪审团通常由23个公民组成,在大陪审团面前,检方要向大陪审团展示检方已经掌握的证据,最后由大陪审团决定是否要对嫌疑犯提起正式起诉。这个过程完全不公开,法官不参加,被告人和被告人的律师以及受害人的家属都不参加,完全是检方向大陪审团提供他们所掌握的证据。

  大陪审团并不需要得出一致的结论,有多数同意即可。在大陪审团决定可以正式起诉的情况下,或在预审法官认为有足够的证据可以正式起诉的情况下,这个案件将会进入下一个阶段,也就是实体审理阶段。如果大陪审团决定正式起诉,预审就没有必要,将被取消。如果大陪审团没有做出直接起诉的决定,将会进入预审,再次审核该案的起诉是否恰当。

  重案组37号:这么说FBI的起诉与检方正式的起诉是不一样的?

  王志东:6月30日,在FBI抓捕嫌疑犯之后有一份起诉书已经交到法庭,英文叫做”Criminal Complaint“,可以叫做”刑事起诉书“,但与国内的起诉书不是一个概念。在大陪审团决定正式起诉 (Indictment) 后,或是在预审之后决定正式起诉,才可以算是进入正式起诉的过程。

  就章莹颖绑架案来看,预审的可能性远小于大陪审团决定正式起诉的可能性。

  实体审理周期一般70天

  重案组37号:案件目前还没有进入实体审理,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才会实体审理?

  王志东:实体审理是从正式起诉开始后,到最终审判一般是70天。但这中间还会出现一些其他因素造成延误。从检方来看,新的证据出现,或辩方律师对证据做检查,包括对嫌犯本人做检查等都需要时间,都可能造成延误。

  重案组37号:今天检方提供了一些证据细节,他们是否还有更多的证据,又会在何时提供呢?

  王志东:这是毫无疑问的。虽然我无法猜测警方提供和保留某些证据的考虑是什么,但他们肯定还有不少证据还没公开。

  重案组37号:辩方律师称,目前检方提供的都还不算证据,在经过交叉检察后才能被采信,对此应该怎么理解?

  王志东:这是审判的正常过程,检方和辩方有的证据在审判前要交给对方,双方有检查对方证据的权利,也有交叉询问对方证人的权利,这些程序在正式起诉开始之后执行。

  重案组37号:很多人都说“藏尸地点”是对嫌犯判罪的重要依据,在您看来,之后他是否会通过交代这个地点换取轻判呢?

  王志东:存在这种可能,但“藏尸地点”的说法有待考证,现在无法判断。如果是,这要看嫌犯能够给检方提供什么样的信息,以及检方愿意和他做什么样的交换,然后才能判断如何判决。

  章莹颖家人目前对结果表示满意

  重案组37号:对于嫌犯未获保释的结果,章莹颖家人怎么看?

  王志东:对于章莹颖家人来讲,由于事先已经把今天进程的可能性做了分析,并且也有了心理准备,所以此次听证的结果对于章莹颖家人来说也是预料之中的。同时,章莹颖家人对于嫌犯在审判过程中将会始终处于被羁押的状态表示认可。

  庭审之后,章莹颖家人在律师的陪同下和检察官以及FBI探员再一次举行了会议,章莹颖家人的律师作为代表所提出的一些关心的问题均得到解答,这个会议的内容目前还不能公开。

  新京报记者 赵蕾 潘佳锟

  编辑 王巍

  校对 陆爱英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章莹颖绑架案未公开过的证据(图)
  • 看不懂!足协的罚单简直是一门“艺术”
  • 大清首个辛者库出身获封妃位的妃子
  • 李娟:我那害怕洗澡的白狗赛虎
  • 《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现代人奇幻冒险
  • 伴侣不回家,但每月给你11万
  • 离湖北这么近的地方,竟有1个避暑圣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