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6日17:43 央视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外交部:印方挑起事端别有用心

  据报道,印度外交部在6月30日的声明中称,中方近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的相关修路活动给印度带来严重安全风险。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天(6号)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修路合法合理。印方有关说法别有用心。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我不明白印方所谓“中方的行动给印方带来严重安全风险”的依据是什么。中方在自己的领土上修路,这是主权国家的正当行为,合法合理。

  耿爽表示,按照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印方以自己的所谓安全关切为由越过已定边界线进入邻国领土,无论从事任何活动,都不会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所容忍,更不应是中印两个邻国正常的相处之道。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所谓中方修路给印度带来安全风险的借口非常荒谬。过去几十年,印方在中印边界锡金段大量修建设施、部署军队,甚至在一些地方骑越线修建碉堡等军事设施,不断地改变边界地区的现状。不知印方这么做有没有考虑中方的安全关切?

  耿爽指出,印方此次挑起事端的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以所谓“安全关切”为借口,打着所谓“保护不丹”的幌子,目的是阻止并牵制中不两国的边界谈判进程。

  外交部发言人 耿爽:悍然越过过去双方均承认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的锡金段边界,进入毫无争议的中国洞朗地区,通过制造洞朗地区争议,阻止并牵制中不两个主权国家的边界谈判进程。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们会认识到这一点。(央视记者 陈慧慧)

  相关报道:外交部:印方越界人员无条件撤回是外交解决前提

  据报道,印度国防部官员在当地时间7月5号表示,当前中印之间的问题应该通过外交方式解决。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今天(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有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的意愿,但前提是印方越界人员应立即无条件撤回边界印方一侧。

  耿爽指出,此次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过双方共同承认的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与以往在未定界地区发生的边境摩擦对峙有着本质区别。

  印方越界闯入中国境内,改变了现状。只有印方撤出,现状才能恢复。中方有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的意愿,也珍视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但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是印方越界人员无条件撤回。(央视记者 陈慧慧)

  此前报道:外交部再回应中印边境对峙:印军仍停留中国领土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郭芳]近日有印度媒体报道印度陆军发言人声明称,此次对峙井非中印自1962年以来对峙时间最长的一次。印中两国两军关系管理得非常好。此外,上个月印度总理莫迪曾经表示,中印两国之间尽管有边界问题,但40年来未发一枪一弹。在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被问及对印方上述表态的看法,以及是否认为此次事件会对中印关系造成严重影响。

  耿爽说,对于印方有关表态,我想指出的是,解决边界问题符合两国根本利益,是双方一直在努力实现的战略目标。事实上,中印之间一直通过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机制探讨边界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时也共同采取措施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但此次印军非法进入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中方边界一侧,性质非常严重。中方已通过外交和边防会晤渠道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目前,印军仍停留在中国领土上,事态仍未解决。中方再次重申,印方应立即将所有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解决当前事件的前提和基础,以避免发生更加严重的事态,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耿爽说,印方此前曾多次表示高度重视中印关系,愿扩大双方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我们要求印方立即将非法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以体现出对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诚意和发展中印关系的诚意,为两国关系的正常发展创造必要的气氛和条件。

责任编辑:柳龙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章莹颖绑架案未公开过的证据(图)
  • 看不懂!足协的罚单简直是一门“艺术”
  • 大清首个辛者库出身获封妃位的妃子
  • 李娟:我那害怕洗澡的白狗赛虎
  • 《鬼吹灯之牧野诡事》现代人奇幻冒险
  • 伴侣不回家,但每月给你11万
  • 离湖北这么近的地方,竟有1个避暑圣地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