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7日20:28 新浪综合

分享

  原标题:外交部9次例行记者会,37个问题谈到印军非法越界

  来源:外事儿

  最近一段时间,中印边界有些不太平。

  十多天了,非法越界的印度边防部队仍未撤出,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道路施工活动。对此,中国外交部连续多日作出回应,要求印度边防部队有关人员立即撤出中国领土。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统计发现,在过去的9次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一共有37个问题明确谈到印军非法越界事件。

  要知道,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的问题一般不会超过10个,9次加起来不会超过90个。算下来,这个比例已经相当高了!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这也能说明中外媒体对印军非法越界的高关注度。

  我们一起来回顾以下外交部是如何回应(怒怼)的。

  一、表明立场,保持克制

  6月27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便表明了中方发展中印友好关系的诚意和维护本国主权权益的严正立场,要求印度越境边防人员立即撤回边防线印度一侧。

  7月5日,印度国防国务部部长称,中印在锡金段的对峙事件应该通过外交方式解决,这是印方希望看到的。在当天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回应说,通过外交方式和平解决问题的前提是印方越界人员无条件撤离。

  二、上图、上真相

  6月29日,陆慷展示了一张印度相关人员非法越境的相关照片,证明到底是谁非法入侵了谁。第二天,陆慷又指出该照片是6月18日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多卡拉山口附近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一侧后拍摄的。

  在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的印象中,外交部发言人直接在记者会上展示证据,这种情况还是极少见的。

  三、列证据,否定领土争议

  对于“不丹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中方违背了不中1998年签订的《关于在中不边境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的说法,6月30日,外交部从历史、法理、现地三方面作出解释说明。

  第一、从历史上看,洞朗一直是西藏亚东地区边民的传统牧场,中方对该地进行良好管辖。上世纪60年代之前,不丹边民如要进入洞朗过牧,必须征得中方同意,也都向中方交纳了草税,西藏档案馆目前仍保留有部分草税收据。清朝驻藏大臣还曾在洞朗南端中不边界传统习惯线上设立过界标。 

  第二、从法理上看,1890年历史界约(《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明确规定了吉姆马珍雪山是中印不三国交界点,洞朗地区在中印、中不边界的中方一侧。 

  第三、从现地上看,中方对洞朗地区有完全的管辖,中方边防部队和牧民每年均在此巡逻放牧,并修有众多生产生活设施。 

  在之后的表态中,外交部也多次提到1890年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以此为关键证据。

  7月3日,耿爽在记者会上指出,1959年,时任印度总理尼赫鲁在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中表示,“1890年的条约确定了锡金和西藏之间的边界。这条线在1895年加以标定。关于锡金同西藏地方的边界,不存在任何纠纷。”

  四、强烈要求印军撤回

  此次印军越界事件,发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与以往双方边防部队在未定界地区的边境摩擦对峙有本质不同。

  外交部为此多次要求印方遵守边界条约规定,尊重中方的领土主权,立即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

  昨天,耿爽又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再次敦促印方立即将所有越界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以避免发生更加严重的事态,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图片来自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图片来自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撰文/方辰

责任编辑:柳龙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个河南娃留守生活的真实经历(图)
  • 90后女子为何能诈骗40万人300亿?
  • 陈世美考取状元后为什么不能休妻
  • 七月来了,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
  • 《京城81号2》就不能讲个吓人好故事
  • 我开玩笑的,你较什么真啊
  • 摩洛哥,让人心醉的蓝色世外桃源(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