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08日10:06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长安街知事

  原标题:中央巡视组名单上 一个名字加了黑框

  6月6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吉林省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在巡视组人员名单上,一个名字被加上了黑框。

  就在巡视结束前4天,他还在驻地与同事修改谈话情况报告,“巡视马上结束了,还是把手头工作做得更好一些。”让人没想到的是,话音刚落,他就倒在了地上。

  因突发疾病,张风顺倒在了巡视一线,年仅43岁。7月7日,中纪委网站发文追忆这位优秀的巡视干部。

张风顺(左二)生前工作照张风顺(左二)生前工作照

  “作为共产党人,张风顺同志真正实现了把自己的生命交给党……”这是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中央领导同志对张风顺的评价。

  2月27日,中央第二巡视组进驻吉林,张风顺调任巡视组正处级巡视专员,此前他在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长期从事干部管理和档案管理工作,经验丰富。

  “东北人,高高大大的,爱笑,挺豪爽。”这是张风顺留给巡视组同事们的第一印象。随着工作慢慢开展起来,大家发现,这个汉子“能扛事儿”、有担当。

  在巡视期间,他主要承担省委在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发现、分析研判和核查,谈话情况报告整理,以及协助中组部巡视期间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

  巡视工作无小事,每一项任务都不轻松。熟悉情况阶段,省里的干部履历、党委开会讨论干部人事工作等材料堆了半柜子,张风顺硬是和同事们在一周之内完成审看和梳理,并找出了问题线索。

  一名干部的履历很“好看”,全日制博士学历,工作经历也很出彩,但谈话时却一问三不知;有的档案材料有涂改痕迹,有的档案中记录的党支部活动竟然开在大年初二;还有的档案材料内容滴水不漏,纸张颜色却跟别的不一样,有可能是造假……中央第二巡视组副组长肖贵玉说,张风顺对档案材料每句话、每行字都认真把关,着重查找年龄涂改、学历造假等问题,发现存有疑点的档案材料十余份。

  “如果让造假的干部占了便宜,就是对其他干部的不公,对党和人民的不负责任。”作为一名档案工作者,张风顺深知真实对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他总是不遗余力地挤出档案中的水分。

  “工匠精神”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在中央组织部工作的21年间,张风顺始终没有离开档案管理一线,“通过各种渠道打招呼的不在少数,有的甚至打来恐吓电话,但风顺坚持原则,顶住了各方面的压力,使造假之人得到应有处理,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中央组织部干部一局干部档案处处长郝长峰说。

  张风顺还承担着巡视中另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整理巡视谈话情况报告,三四百人的谈话记录要浓缩提炼成四十多页的报告,还要保持谈话内容的原始风貌。

  “就拿谈话来说,今天谈4个人,晚上整理出来,第二天再谈4个。”肖贵玉与张风顺同在一个谈话小组,每天晚上他们都要碰头交流当天工作情况,并由张风顺整理谈话记录,做到日结日清,有时候凌晨一两点还在给领导送材料。

  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别人,张风顺常怀善意。在档案处工作时,一位同事的爱人因难产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他知道后,尽管跟同事并不相熟,也专门托人转交1万块钱以表关心,并请求处里的同志替自己保密,直到他去世后大家才知道。

  张风顺去世前一晚,同事戴立新提议,两人一起加个班,把材料再改改。没想到张风顺却说,困了,先睡吧。更令戴立新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一早,改好的材料已经放到自己面前。

  “我说你怎么背着我自己加班,他嘿嘿一笑,加班为了减肥嘛。”戴立新说,他非常清楚这是张风顺对他的关爱,知道他有糖尿病,不想让他熬夜。

  午饭后,张风顺再次对材料进行修改,数万字的谈话情况报告,他字斟句酌、几易其稿,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同样将生命奉献给巡视工作的,还有江西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李泉新,他在纪检监察战线工作了近30年,两年中先后完成了省委交给的8轮巡视任务,巡视了26个单位,发现问题线索934个。

  “查问题不怕多,有压力我来扛。”这是李泉新常挂在嘴边的话。巡视南昌市期间,巡视组遭受威胁,李泉新默默扛住,并对巡视组员说:“你们还年轻,有什么事,都推到我身上来。”

  他总结归纳出的“全新(泉新)工作法”,成为巡视组发现问题的“法宝”。数轮巡视后,省委第三巡视组赢得了“巡视王牌组”的称号。但凡三组进驻,贪腐分子无不闻之丧胆。

  查出肝癌后,李泉新也没有离开工作岗位,即使是在治病期间,他也是一边输着液,一边用手机短信与组里的同志沟通工作。病逝的前两天,他还发短信叮嘱道:“问题线索要了解印证清楚,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纪律为准绳……你们要张弛有度,注意休息……”

  娄底市纪委案检三室副主任晏周夫,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过度劳累而突发心肌梗塞,因公殉职。

  外围调查工作是纪委办案中最艰巨的任务,很多人都不愿意干,但晏周夫一干就是14年,他先后组织和参与查办20余起大案要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去世前三天,他身体不舒服,一回到家便虚脱地倒在沙发上。“赶快去医院做个全面检查吧。”面对妻子的关心,晏周夫回绝道,“还有几天,案子就要结了,等过几天再说吧!”

  在医院急诊室,他嘱咐妻子:“帮我向单位请个假吧,我还有些材料没来得及交……”这是他多年从事案检工作以来第一次请假,竟也是最后一次。

  巡视干部责任重,压力大。张风顺、李泉新与晏周夫都是敢打硬仗的“巡视战士”,直面巡视工作中的考验和挑战,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7月5日,中纪委发布公告,拟表彰纪检监察系统98个先进集体单位,50名先进工作者,嘉奖对象288人,让更多长期奋战在一线的纪检工作者走进了大家的视野,反腐工作所取得的成果,离不开所有默默坚守、默默奉献的纪检战士们。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一个河南娃留守生活的真实经历(图)
  • 90后女子为何能诈骗40万人300亿?
  • 陈世美考取状元后为什么不能休妻
  • 七月来了,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
  • 《京城81号2》就不能讲个吓人好故事
  • 我开玩笑的,你较什么真啊
  • 摩洛哥,让人心醉的蓝色世外桃源(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