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0日19:12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雄安新区百日记(1) 封面新闻重访雄安核心区“地上地下两个雄安”从这里拉开序幕

 新区广告牌已深入村庄(摄影/封面新闻记者代睿)  新区广告牌已深入村庄(摄影/封面新闻记者代睿) 

  7月9日,对雄安来说是特殊的一天。100天前的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此设立国家级新区。这一继深圳和上海浦东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被誉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封面新闻(thecover.cn)再访雄安“核心区”,首站选在了河北省安新县大王镇这个记者曾探访过的地方。

  这个小镇最近又一次出名,是因为新华社的报道--《雄安开展万米地下地质调查:地上地下打造两个雄安》。文章称,支撑服务雄安规划建设的地质调查全面拉开序幕的标志,正是大王镇3个工程地质标准孔日前同时开工。

 图为在雄安进行地质调查的工作人员(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为在雄安进行地质调查的工作人员(图片来源:新华社) 

  地质调查已近一个月7月底将完成一期调查 

  7月初的华北平原正值雨季,6日这天,大王镇迎来了入夏以来最大一场雨。

  这个小镇,三个月前曾因一张照片被全国所知。那是4月初,新区成立不久,《河北日报》头版刊发了省委书记赵克志、副书记许勤察看新区核心区概貌的文章。在配发的图片中,河北省领导在一片麦田旁的土路上边走边聊。不少眼尖的当地人一下就认出,省领导经过的麦田就在大王镇附近的一条省级公路旁,这条公路是连接安新与雄安新区筹委会所在地容城的主干道。

  封面新闻记者4月中旬探访时,大王镇旁的田野里,翠绿色的冬小麦正没过脚踝。而如今,小麦早已经收获。

  6月底,大王镇又一次出名是因为新华社的报道。文章说,在雄安,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将从万米深处地质调查开始,打造国土空间立体开发示范区。开工标志之一,便是大王镇3个工程地质标准孔同时开工。中国地质调查局是国土部直属单位,负责统一部署和组织实施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地质和矿产勘查工作。

  在大王镇小王营村的村民们看来,最近和以前最大的不同,正是二十多天前来了不少地质调查队员,“每隔几十米就打一个孔,听说要打上百米深”,一位张姓的村民说。

  村民所说的调查队,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河北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等单位。从上月14日起,200多台钻探、物探、试验等野外施工设备和1400多名施工技术人员,陆续投入雄安野外调查,范围覆盖新区全境。

  数据显示,至6月30日,雄安地质勘查已终孔验收钻孔237个,正在施工钻孔183个,累计完成钻探进尺33282.75米,完成总工程量61.35%。

  但其实,这次漫长的勘探才刚刚开始。封面新闻记者从国土部了解到,涉及雄安的地质调查将历时4年。7月底完成一期调查,提交阶段成果,服务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编制。12月底完成二期工作,提交年度成果,服务重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

 图为在雄安进行地质调查的工作人员(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为在雄安进行地质调查的工作人员(图片来源:新华社) 

  雄安两度高精度航拍新区地理信息数据已获取 

  小王营村的村民们看到了老家田间的“地质队”,也听说了“地上地下打造两个雄安”。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安新除了受到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关注,还引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官员。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是主管全国测绘事业的机构,归国土部管理。该局日前与雄安新区筹委会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对接测绘地理信息科技支撑新区建设座谈会。会议的地点正在安新。

  会上,该局副局长李朋德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将构建测绘地理信息科技支撑服务平台,把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全过程落到地理信息大平台,为雄安新区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规划建设提供智能化时空信息服务。

  这并非该局领导近期首次进新区。封面新闻记者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证实,副局长王春峰6月29日也曾调研这里。

  王春峰调研中也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河北地理信息局已获取雄安新区高精度地理信息数据,并设计制作地面三维影像图,为新区规划、拆迁安置、工程建设提供了全面、立体、直观的数据支撑。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于振海补充说,河北地理信息局已两次开展新区范围高精度航拍,直观表现了新区管控期间空间现状现貌。

 图为在雄安进行地质调查的工作人员(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为在雄安进行地质调查的工作人员(图片来源:新华社) 

  最深将调查地下1万米建立不同空间尺度四维地质模型 

  正是基于地上地下的“信息数据”,国土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从万米深处的地质调查开始,欲将雄安打造成国土空间立体开发示范区。

  大王镇南河村一处麦田,钻机工人并未因雨歇工。河北省地矿局水勘院的一支队伍就驻扎在这里。从6月中旬进入新区,勘探方案就成了“军令状”。7月10日之前,他们要完成54250米钻孔深度。

  编录土壤样本是地质调查的基础工作之一,由技术编录员完成。土壤样本取出后,他们会立刻上前,借助色卡分辨土壤颜色、记录数据

  一样的地质调查,也正在相邻的容城进行。小里镇胜利庄村附近一片收割后的麦地,十余米高的钻塔高高耸立。钻塔不远处,简易的帐篷就是部分一线技术人员临时的家,他们吃住都在这里。而还有部分人租住在村中。

  地质调查队将在雄安调查地下0至10000米范围的土壤层、工程建设层、主要含水层、地热储层、深部探测层的地质结构和参数,并建立不同空间尺度四维地质模型,打造“透明雄安”基础平台。

 图为在雄安进行地质调查的工作人员(图片来源:新华社)  图为在雄安进行地质调查的工作人员(图片来源:新华社) 

  “透明雄安”什么样听听地质部门怎么说 

  关于“透明雄安”和万米深层的调查,地质调查部门还有更详细的注解--

  地下0至200米主要开展水土质量、地下空间、工程地质、生态水文地质、浅层地温能等调查评价,服务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地下200至600米:开展水文地质调查。查明应急供水水源地和优质矿泉水分布,为城市直饮水和应急供水提供支撑。

  地下600至6000米:开展地热地质调查。600至3000米主要开展第三系地热调查评价;300至6000米开展雾迷山、高于庄灰岩热储调查,基本查明雄安地热储层构造、结构、规模和成因。

  地下6000至10000米:调查深部构造特征和大地热流,了解深部地热热源和输热通道。

  而为了保护地下26至40米的连续含水层,中国地质调查局曾建议地下空间分浅层(埋深0至26米)、中深层(埋深40米以下)规划开发。浅层地下空间上部可作为仓储购物、生活娱乐、停车场和民防工程等建设空间,下部可作为综合管道、地下交通等建设空间;中深层上部可作为地下交通、物流通道等建设空间,下部可作为储水管廊、特种工程等战略基础设施建设空间。

  无论是“透明雄安”,还是“地上地下两个雄安”,对在大王镇土生土长的居民们来说,都是从前不曾想过也不敢想象的事。而如今,这份有关他们自己未来的蓝图已然开启,就像街道上随处可见的宣传语--“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干到底”。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破破的桥:这样一家公司都能诈骗50亿
  • 网游为何成了祸水?事情可能很复杂
  • 她是唯一敢说慈禧老寡妇的大清公主
  • 巩高峰:我喝鸡汤都是直接从他身上舀
  • 秘果:没人永远17岁,但永远有人17岁
  • 你为什么总觉得自己不幸福?
  • 夏游北戴河,尝不尽的海鲜美味(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