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1日17:04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新京报

  昨天(7月10日)上午,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总结前一阶段工作,研究部署相关任务。市委书记蔡奇指出,将设立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那里集聚。

  知道君(xjb-jingshier)了解到,会上,蔡奇重点强调了三方面任务:

  一、支持雄安新区建设

  要从雄安新区最迫切的需求入手,加强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支持,促进雄安新区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形成吸引力;设立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那里集聚;加强与雄安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两地直联直通;加强干部人才交流合作。以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为重点,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二、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

  主动加强与河北的沟通,创新体制机制,建立精简统一高效的管委会,研究共同出资组建企业化运营的开发建设平台,探索建立共建共管、利益分享机制,把能干的事先干起来。

  三、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

  结合功能疏解,进一步引导一批先进制造业向示范区聚集。

  ▌此前已提出中关村要对接雄安

  知道君发现,早在6月13日,“迎接市党代会——砥砺奋进的五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集体采访活动中,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叶唐林曾介绍,雄安的第一个定位是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体制机制将相对灵活,适合创新,未来中关村的部分研究所将转移至雄安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跟北京形成互补。

  6月1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系列发布会之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成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曾指出,在科技创新方面,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创新要素向雄安新区对接。

  他说,中关村就是一片大森林,生态系统丰富,才能有勃勃发展生机,雄安新区的发展动力也要靠创新,北京要发挥优势,推动一些创新要素在新区聚集。

  另外,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宣鸿今年6月曾在某论坛上发言指出,中关村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不只是简单的辐射,而是要做到参与和服务于国家战略,“要积极地参与,有什么好东西都要拿过去。”

  他说,先把中关村服务能力先带过去,根据那边的特点,再逐步打造一个升级版的中关村。他认为这才能体现中关村作为创新引领示范的作用,同时也能更加积极地服务于国家战略。

  其实,这并不是中关村的科技资源首次向河北辐射。据了解,近五年来,中关村一直致力于引领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中关村聚焦“4+N”,构建跨京津冀产业园区链,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签约项目投资额超350亿元,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88家企业入驻,北京企业占50%。

  目前,中关村企业累计在津冀新设分支机构5918家,其中分公司2930家、子公司2988家。

  6月10日,在“2017中国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上,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伯正指出,将全力支持好雄安新区建设。按照雄安新区要与建设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系统推进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实验结合起来的要求,引导中关村的创新资源重点向雄安新区布局。

  ▌这次会议还说了啥

  蔡奇:中心城区规划建设规模动态零增长

  市委书记蔡奇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要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

  “今年疏解的具体任务清单,各区要认真对表,着力推动标志性、有影响的重点项目和事项,形成更大示范带动效应。”蔡奇说,要按照人口、建设规模“双控”的要求,把疏解功能与改善环境、控制人口、减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打好组合拳。“中心城区规划建设规模动态零增长、全市城乡建设用地负增长是两项硬指标,必须坚决做到。”

  陈吉宁:出台办法支持在京资源向雄安转移

  “推动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协同发展。”代市长陈吉宁提出,要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局出发看待城市副中心建设,进一步明确通州区承接疏解与城六区对外疏解的关系。

  陈吉宁要求,抓紧编制通州区总规和专项规划,明确城市建设标准,特别要注意解决职住平衡问题。要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动行政办公区主要工程建设。

  全力支持在京资源向雄安新区转移疏解,加快研究出台管理办法,确保疏解成效。

  陈吉宁:防止北京优质教育医疗资源稀释

  代市长陈吉宁提出,加快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强“三城一区”建设,提高北京自身创新能力;加强与河北省合作,共同研究解决创新资源落地河北问题。

  在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共享方面,陈吉宁提出,进一步加强统筹,完善机制,结合信息技术创新,推动北京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在疏解过程中保持自身优势,防止优质资源稀释。“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让北京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中不断提升自身发展质量。”

  链接

  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随后,北京市成立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

  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9个不同领域,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成立了9个专项工作小组,包括行政副中心工程建设工作小组,人口调控工作小组,教育和培训机构功能疏解工作小组,医疗机构功能疏解小组,城乡规划工作小组,交通一体化发展工作小组,产业协同发展工作小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小组,综合政策研究工作小组等。每个小组均有多个相关部门组成。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破破的桥:这样一家公司都能诈骗50亿
  • 从金钱豹到俏江南,都在玩资本故事
  • 宋朝故事:纵使辞官也风流
  • 脑洞故事:防火防盗防闺蜜之防不胜防
  • 豆瓣9分以上!同学,毛pian要看吗?
  • 你为什么总觉得自己不幸福?
  • 去新西兰南岛,不逛基督城市集就亏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