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2日14:37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宋莉) 社会化媒体时代,翻看微博热搜榜成了许多网友每天的“必修课”。在娱乐八卦类讯息霸屏榜单的今天,中国青年网记者在热搜榜单上看到了一股清流:“袁隆平飚英语”,同时搜索量达到近20万。 

7月12日新浪微博热搜榜。 网络截图7月12日新浪微博热搜榜。 网络截图

  这一关键词之所以成为热搜,源于中国青年网昨天发布的一条短视频:7月11日,在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雁栖湖论坛”中,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袁隆平以流利英语完成了一次长达20分钟的演讲。87岁的袁老用全英文向世界介绍超级杂交水稻,获赞无数。截至7月12日中午12时,该视频累计观看量已破亿。

  在演讲伊始,袁老谦虚地说“I speak broken English”,然而在接下来的发言中,几乎未见停顿或错误。他卓越的科技贡献和精彩的演讲内容获得了现场观众数次热烈的掌声。

袁隆平院士在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雁栖湖论坛”中发言。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摄  袁隆平院士在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雁栖湖论坛”中发言。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摄

  袁隆平在演讲中谈到:

  It is expected that 60% more rice should be produced in 2030 than that in 1995。Currently, 1 ha。 for rice production provides food for 27 people。By 2050, 1 ha。 will have to support 43 people。

  (据估计,2030年全球水稻产量应比1995年增加60%以上才能基本满足人类需求。目前每公顷所产稻谷能养活27人,但到2050年,每公顷所产稻谷必须要养活43人才行。)

  If 50% of the conventional rice is replaced by hybrid rice, and estimating on a 2 t/ha yieldadvantage of hybrid rice,it is estimated that the total rice production in the worldwill be increased by another 150 million tons,which can feed 400 million more people each year。

  (如果全球有一半的常规水稻面积改种杂交水稻,按每公顷增产2吨稻谷估算,则全球可增产1.5亿吨粮食,这相当于每年可多养活4亿人。)

  这些与杂交水稻有关的数据,恐怕没有谁比袁老更清楚了吧。“用英文介绍杂交水稻,不止是英语要好,还要懂很多专业术语!”有网友在看完袁老的演讲视频后,幽默地点赞:“袁老的谦虚是真谦虚,我的谦虚是真心虚啊。”

  在现场聆听袁老的全英文演讲,中国青年网记者深受震撼。当记者把袁老“飚英文”的视频传上社交网络,随即被千万网友点赞转发。网友@安拉娅KAspring感叹:他在农业上的贡献真的太大了,养活了几代人!网友@Jiuers青年则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老爷子还有这项隐藏技能!

网友们纷纷在微博评论中向袁老表达敬意。 网络截图网友们纷纷在微博评论中向袁老表达敬意。 网络截图

  在点赞“袁氏英文”的同时,我们依然记得,2016年,86岁高龄的袁隆平再一次向世界发起了挑战——种出“海水稻”,增产粮食500亿公斤,多养活约2亿人!

  本该“颐养天年”的年龄,袁隆平却依然奔走在田野中,做着自己的“禾下乘凉梦”。

  袁隆平曾说到他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我的梦里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子粒有花生米那么大。另外一个梦想就是,我希望我的亩产1000公斤早日实现,实现了以后还有没有更高的目标呢?我希望培养一些年轻人向更高的一千一、一千二百公斤来奋斗。这就是我的梦,为我们国家的粮食安全做出我应有的贡献。

  他说,“我的梦想很简单”,而事实证明,这简单的梦想却解决了世界亿万人口的吃饭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有二十二亿五千万亩水稻,2013年中国的杂交稻在印度、越南、菲律宾、美国、巴西等国家推广的面积有九千多万亩,平均亩产量比当地优良品种高出二百六十斤左右。

  国际友人称颂这位“当代神农氏”培育的杂交水稻是中国继指南针、火药、造纸、活字印刷之后,对人类作出的“第五大贡献”。

  袁老对全人类的贡献让人折服,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拼到老的精神更让人钦佩。致敬中国脊梁!

责任编辑:张建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暴走团老人被撞,我们应该幸灾乐祸吗
  • 丽江打女游客的流氓是否有保护伞?
  • 袁世凯为乾隆给香妃所建楼改名
  • 青春故事:有一种相遇不如不遇
  • 《我的前半生》简直是亦舒黑们的狂欢
  • 你的好友XX已退出群聊
  • 关于泰国的滋味,试一次一生难忘(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