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6日08:08 新浪综合

分享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金融领域大动作,国家层面新机构将出现

  大家昨天看到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消息,这是个重磅新闻。

  像这样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之前一共开过四次,会期分别为2天或3天不等。这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是开了两天,会期是7月14日至7月15日。

  这次会议选择在7月份召开,这是之前的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所没有过的,此前的四次分别选择在1997年11月、2002年2月、2007年1月、2012年1月。可以看出,会议五年一次,时间多为春秋,今年选择在夏季召开。

  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会上还谈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指出要建好金融系统领导班子,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还注意到这样一句话: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这次会议上,做好金融工作的四项重要原则被强调出来:一是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二是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三是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第四,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这其中有很多具体措施值得注意。比如要改善间接融资结构,推动国有大银行战略转型,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金融机构。要促进金融机构降低经营成本,清理规范中间业务环节,避免变相抬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

  再比如这句话:金融管理部门要努力培育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形成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的严肃监管氛围。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此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常伴有新机构成立的消息。比如1997年的那次,成立了证监会、保监会。2002年的那次,成立银监会。2007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成立中投公司。

  而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则放出重磅消息: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这也意味着,一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已经出炉。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媒体表示,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是国务院层面的权威决策机构,应该会由国务院领导担任负责人,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可能设在央行。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不是咨询机构,而是以问题为导向的专业决策机构。

  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无疑是“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的重要一步,在国务院层面设立这样的新机构,对于目前的监管模式能起到“补齐短板”、“监管协调”的作用。

责任编辑:初晓慧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对话李娜:网球冠军其实挺惨的(图)
  • 相亲价目鄙视链:婚姻不是争夺交配权
  • 范增献计项羽:干掉老狐狸刘邦
  • 年轻时候的那些梦想,你还记得吗
  • 小黄人冷知识大盘点!神偷3观影必备
  • 没有一份工作是不辛苦的
  • 这里埋了埃及第17到第20王朝64位法老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