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21日20:59 新浪综合

分享

  原标题:如果章莹颖案嫌犯一直拒绝认罪,他会像辛普森一样无罪获释么?

  来源:外事儿

  今天凌晨4点(美国当地时间20日下午3点),章莹颖案在伊利诺利州厄巴纳联邦法庭提审。

  据当地媒体透露,28岁的嫌犯克里斯滕森打破“惯例”,首次在法庭上进行了4分多钟的发言。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克里斯滕森在法庭发言中拒不认罪,并自称正在服用一种叫“克洛诺辛”的抗抑郁药

  同一天,另一起著名案件再度进入公众视野。

  美国“世纪审判”的主角、前橄榄球运动员辛普森获得假释,将于今年10月得到释放。(2008年因持械抢劫被判33年监禁)

  回顾上世纪90年代的那场“世纪审判”,一个重要的点在于,辛普森自始至终拒绝认罪,并在强大律师团队的辩护下最终无罪获释。

  那么,如果克里斯滕森也一直拒绝认罪,有没有可能像辛普森一样无罪获释?

  在弄清这个问题前,我们先简单回顾下轰动一时的辛普森案。

  1994年,辛普森的前妻及其男友(一名餐厅服务员)在住所外被杀身亡。警方随后找到的所有证据几乎直指辛普森。

  警方在现场找到的血手套和在辛普森家中发现的血手套是同一副的两只,并且沾有被害人和辛普森的血迹。另外,他们在辛普森住宅前,车子里和二楼卧室的袜子上发现了被害人和辛普森的血迹。

  然而警察在采集现场血迹时,因没戴手套、采集血液样本出错等疏忽,导致关键证据失效。

  此外,辛普森的辩护律师利用种族歧视问题,反过来控告一名关键警察证人对黑人抱有种族歧视,存在故意栽赃的嫌疑。

  最终,本着“疑罪从无”的原则,陪审团认定辛普森谋杀罪名不成立,辛普森被当庭释放。

  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依据该案拍摄的纪录片《辛普森:美国制造》获得了“最佳纪录片”奖。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章莹颖案,两者有一定的相似之处。

  辛普森之所以能无罪获释,他聘请的强大律师团功不可没。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克里斯滕森的辩护律师汤姆·布鲁诺同样是律师界大牛。

  布鲁诺担任刑事案件律师长达37年,主攻州和联邦法院中最严重的刑事案件,曾为多名重犯减刑。

  同时,他还身兼香槟市副市长。此前有人质疑他的双重身份是否会在做辩护时产生“利益冲突”,他回应称,美国律师道德规范非常严格,绝不可能发生任何利益冲突或相关情形。

  此外,案件或将耗时良久。

  布鲁诺昨天对当地媒体表示,未来数周,他所在的辩护团队将接收检方提供的证据,并对此一一考查和检验。基于检方和辩方相互举证过程十分漫长,布鲁诺认为此案最终会耗时一年或更长时间。

  最为关键的一点,布鲁诺呼吁民众秉持“疑罪从无”的原则,等待案件的审理。

  克里斯滕森会不会也跟辛普森一样“疑罪从无”了?

  美国法律中的所谓“疑罪从无”原则,简单来说就是如果犯罪证据不充分就被视为无罪。“疑罪从无”来自“无罪推定”原则,美国宪法虽然没有明确规定这一原则,但在第五、第六和第十四修正案中,“无罪推定”被广泛持有。

  类似“疑罪从无”的案例还出现过多次。

  2009年10月,涉嫌杀害6岁“选美小皇后”琼本·内特的嫌疑犯约翰·卡尔由于检控方出示的证据不足,被加利福尼亚州法庭无罪释放。

  2012年12月,美国非裔男子戴维斯在曼哈顿地铁站将一名韩裔男子推落到地铁轨道,导致其被碾压致死。经过长达四年的审理,由于举证不足法,戴维斯被无罪释放。

▲《纽约邮报》当年对戴维斯案的报道。▲《纽约邮报》当年对戴维斯案的报道。

  ……

  不过,章莹颖案可能不存在这种情况。

  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为章莹颖家属提供援助的王志东律师就表示,章莹颖案和辛普森案有很大差别,他认为不存在无罪释放的可能。辛普森案中,检方只有间接证据,而且存在破绽。但在本案中,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也就是说,如果检方目前掌握的绑架证据确凿无误,克里斯滕森不会被判无罪,只是存在罪名问题。

  不同罪名有影响吗?

  罪名不同会影响量刑。

▲克里斯滕森乘车到达法庭。▲克里斯滕森乘车到达法庭。

  目前,检方仍以“绑架罪”的罪,而不是“谋杀罪”,说明检方可能尚未找到嫌犯实施谋杀的决定性证据。

  如果以绑架罪名成立,并且嫌犯一直保持沉默,最高可判终身监禁;如果谋杀罪名成立,由于本案中的伊利诺伊州未废除死刑,最高可判死刑。

  如果嫌犯一直拒绝认罪,或在法庭上一直保持沉默,对案情有什么影响?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了解到,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给予了嫌犯保持沉默的权利,规定任何人“不得在任何刑事案件中被迫自证其罪”。

  这种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一种结果:

  检方可能会通过“辨控交易”,让嫌犯提供受害者下落、交代作案细节,以换取减轻刑罚。

  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恐怕会有很多人不满。

  文/方辰  周沙雷

责任编辑:柳龙龙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医生:如何在我国完全消灭狂犬病
  • 大爷40年抓贼6000多,超级英雄吗?
  • 古希腊数学家是如何计算地球周长的?
  • 故事:有一种感情,叫做“姐弟恋”
  • 这部有妖艳贱货的岛国片上班族别看
  • 年轻人的爱是福祉,成年人的爱呢?
  • 不走寻常路的巴黎深度游,是这样玩的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