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07日20:44 法律与生活杂志

分享

  原标题:中国深恶痛绝的传销,在美国却以合法形式风生水起

  近日,求职者李文星误入传销溺水死亡的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据报道,李文星通过招聘软件BOSS直聘找工作,误入传销组织,2017年7月14日,李文星的尸体在天津市静海区G104国道旁水坑里发现。

  美国是传销的发源地。1945年,加利福尼亚州出现一种多层次的营销模式。1960年以后,美国有公司以多层次销售为名非法敛财,被称为“金字塔式销售”。这种模式20世纪70年代传入日本,被称为“老鼠会”。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在美国,传销一直都在合法、公开的存在着。

  在美国,传销是合法的

  对我国而言,传销其实是个舶来品。1989年,传销从日本流入广东等地。1990年美国雅芳公司将直销模式带入中国。此后,“多层次营销”模式在我国多地涌现。

  在美国,传销一直都在合法、公开的存在着。和美国不同的是,在中国的传销发展中,还出现了限制人身自由、使用暴力、没收个人财物等更多违法乱纪的现象。

  实际上,很多中国百姓心中的美国“大品牌”,比如雅芳(Avon)、安利(Amway)、特百惠(Tupperware)等,都是用人际关系来进行直销。由于中国法律和美国不同,这些公司在进军中国时都改变了运作方式。

  传销和直销的区别是什么呢?

  2005年,我国颁布了《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法律允许的直销方式是单层次营销,而对多层次的营销,是明令禁止的。单层次直销是指直销员的收入来自于个人销售货物所获得的利润;多层次直销是指除了依靠销售货物获取利润外,还可通过招募下线获得一定的提成,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传销。

  自法律出台之后,国内一直有声音要求政府允许多层次直销,现实社会中,国内有牌照的几十家直销公司,例如安利、完美、玫琳凯、三生等,都是多层次直销的模式。

  如何鉴别直销和传销呢?其实很简单,就是看价值链或收益来源是不是全部来自最末端。也就是说,前面加入的人是不是赚的都是最后加入者的钱,如果一旦停止进新人,前面的人是不是还有钱赚。

  传销活动大致包括以下三种形式。

  一是“拉人头式”传销,即传销组织要求被发展成员继续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最初的发展人员以其直接发展或间接发展的下线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在此种情形下,后加入人员始终是先发展成员的下线,为了提升自己在传销组织中的等级,只能力求发展更多的下线人员。传销人员牟利的重点在于发展更多人员,而非向消费者提供质优价廉的商品。

  二是“收取入门费式”传销,即传销组织要求被发展人员必须先行交纳一定费用或者购买一定商品后,才能加入传销组织。传销组织通常提供质劣价高的产品供新加入人员认购,新加入人员认购后,继续向自己发展的下线兜售,而并非向商品的实际消费者销售,并不能实现商品的自由流通,反而会引发欺诈行为的连锁反应,为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所不容。

  三是“团队计酬式”传销,即传销组织要求被发展的传销人员,继续发展其他人员,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人员销售公司产品的业绩作为依据,去给付上线报酬。“团队计酬式”传销与直销活动都以销售产品的业绩作为依据计算报酬,所以具有更强的隐蔽性,更加难以查处。但与直销不同的是,“团队计酬式”传销存在上下线关系,且上线人员可以根据自己发展的下线人员的销售业绩提成。

  “美籍”传销都有哪些?

  1979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作出最终裁决,宣布安利从事的直销属于合法事业。从此,安利的运营方式成为美国许多保健品公司的效仿对象,它也成为美国判定合法直销与非法金字塔诈骗的界尺。

  洛杉矶华人资讯网刊登的一篇文章中,总结了九个在美国华人圈中影响力较大的传销公司。(注:部分内容经大白新闻再次核实编辑处理)

  Amway(安利)——

  安利是较早进入中国的传销公司,但由于中国的传销市场非常混乱, “传销”“直销”概念不分,国家工商总局一度停止了所有的传销审批,一直到2005年年底才放开直销市场,但审批依然非常严格。而安利是为数不多能拿到中国直销牌照的企业。

  Market America(美安)——

  1992年成立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主要产品包括健康保健品POC-3,在线购物平台Shop.com,以及各类家庭生活用品。

  经过多年的推广,美安酵素在部分中国人眼中成为了高档保健品,由此一些新移民丶尤其是代购行业的人,都会加入美安的销售大军。除了酵素以外,美安的其他保健品也颇受市场欢迎。

  美安的销售结构,除了卖产品外,也会要求发展一定的下线来获得收益,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传销”,因此美安在中国一直没有获得直销牌照,中国居民想要买到美安的产品只有两个途径,一是从香港购买,二是通过美国代购。

  美安最有说服力的,便是其在迈阿密举办的年度大会了。据了解,美安会员发展下线的一大“法宝”即为邀请新人参加大会。由于该会议的规模十分庞大壮观,众多新会员看到了如此场面变打消了自己的疑虑。

美安迈阿密大会美安迈阿密大会

  据知乎网站上一名参加过该会议的答主描述,去到之后到了迈阿密热火的主场,场面非常壮观气派,会场3万个座位座无虚席。后来连续的3天都是对美安各种产品的宣传,俗称洗脑,其实最主要的作用还是打鸡血。内容不外乎是“ 做美安只需要你拥有梦想,信念。不管是什么人只要努力只要坚持就一定会成功”。每天开会大概是10个小时,最后2个小时是专门“表彰”当年收入最高的经理等,场下的气氛在这个时候会达到最高潮,每个人或许都在想也许明年,后年我也能站上这个台,赚上那几百万刀。

  Nu Skin(如新)——

  同样是美国的护肤品公司,1984年创建,1996年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证券编号为“NUS”,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和其他美国保健品公司一样,他采用的是传销的方式发展。

  在发展过程中,NU SKIN的负面评价从来没有中断过,1991年,在美国有多达6个州的司法机关对如新展开调查,理由是夸大销售利润丶多层发展经销员丶以及虚假宣传。1997年,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再次指控如新公司。

  2014年1月15日丶16日,《人民日报》连发两篇长文《看“如新”怎样编织谎言》丶《再揭“如新”骗局:涉嫌传销丶洗脑》。3月24日,中国工商总局发布处理“如新”公司的处理情况:如新公司在经营活动中存在超产品范围从事直销丶夸大产品功效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其个别销售人员存在擅自直销丶欺骗及误导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上海市工商局对如新公司没收违法销售收入311.4万元丶罚款15万元。北京市工商局对如新公司处以没收违法销售收入136.8万元丶罚款13万元的处罚。

  Kyani(译作凯安尼或凯亚尼)——

  据反传销网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12月,总部位于美国爱达荷州。号称全球唯一由三大贵族七位亿万富翁组成的复合式电子商务公司。全球唯一的垄断产品原料基地的公司。研发推荐高科技纯天然有机产品的公司。

  《中国消费者报》曾曝光其产品夸大宣传,能“5天治愈帕金森”并且对癌症治疗有神奇的效果。该品牌频繁邀约中老年人到高档酒店参会,推销能治愈多种癌症的三款美国进口植物药,更有号称“中华名医理事会会长”的医学专家现身鼓吹亲身经历“5天治愈帕金森”,其实不过是来源不明的普通果汁饮料和鱼油胶囊。

号称能治癌症的三款凯安尼植物药(图/《中国消费者报》)号称能治癌症的三款凯安尼植物药(图/《中国消费者报》)

  据知情人士透露,进入该销售网络,至少交纳一万元购买产品,这是入会条件,还要发展亲戚或可靠的人作为下线,3位下线再去发展可靠的人作为下线,以此类推。

  WV梦幻之旅——

  以“旅游”为由头,在微信朋友圈介绍朋友入会,并实现自己免费旅游及赚钱。它通过交入会费丶拉人头丶层层分红等金字塔营销模式发展会员。

  2016年11月,央视新闻曝光“WV梦幻之旅”,报道称WV梦幻之旅早被认定涉嫌传销,旅游只是包装。今年,国家旅游局、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提示:“WV梦幻之旅(WorldVentures)”项目涉嫌构成我国《禁止传销条例》所指的传销行为。提醒群众购买由境外机构提供的旅游产品,应选择在我国登记、具有旅游经营合法资质的供应商。

  WFG(世界金融集团)——

  WFG的销售模式是叠加式的推销,它的推销人员大多没有相应的执照,推销员上面有经纪人,经纪人上面有经理,层层叠叠多达八级以上的经历在吸取佣金。据悉,种种违规的操作,让WFG几乎每年就会收到美国证券会的处分通告。一名参加过WFG聚会的网友表示,“有点像国内的传销,让你不断的拉人,或买些投资类产品。”

  CKB168——

  这是一个以投资儿童教育产品为名的传销,实际上却是一个“金字塔骗局”,利用吸收新投资者带来收入。2015年,美国司法部逮捕并起诉了5名涉案人员,公布的涉案金额高达3000万美元。事实上,投资者可以赚取相当回报的途径只有一个,那就是积极吸收新的投资者。

  根据调查,被告吸收资金,以1380美元为一个单位,投资者可获得价值750美元的奖励点数,这个点数还会增值,相当于公司的股份。然而,起诉书指出这些关于投资的承诺是骗局。投资者无法从奖励点数获得利润,他们只能靠招收新投资者获利。CKB公司没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该公司根本无法上市,因为他们没有足够的合法收入来支持上市。

  Gem Coin(珍宝币)——

  9月29日,以家位于洛杉矶名叫“富豪集团”的华人公司遭到了查封。该公司被指利用一种名为“珍宝币”的虚拟货币以传销方式来欺骗投资者。

  今年,美国联邦法庭裁决,美国富豪集团董事长陈力和员工等涉案人员违反多项证券法规,非法传销罪名成立,责令其退还非法所得。部分受害人的代理律师刘龙珠表示,这个裁决对受害人申请民事索赔有非常重要的帮助,他有信心在一年之内帮助受害人获得赔偿。

  康宝莱——

  康宝莱作为国际营养品巨头,在销售模式和安利一样。商务部直销企业公示信息显示,康宝莱中国是美国直销巨头康宝莱在中国设立的一家直销企业,成立于2007年,目前在国内有云南、甘肃、宁夏、北京等32个分支机构,服务网点593个,直销产品包括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等2类30种。

  此前,康宝莱直销模式在美国多次受到“金字塔传销”的指控。2016年7月,经过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两年的调查,康宝莱最终以支付2亿美元达成和解,FTC对康宝莱运营模式是否非法没有给出结论,但要求康宝莱修改相关经营条款。

  其中包括:“决定薪酬的标准不是分销者是否购买产品,而是有无销售产品”、“取消分销层级的奖励”、“至少80%的销售要来自终端用户,否则必须减少给予分销者的奖励”等共计6项内容。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避免了被认定为金字塔传销,但修改薪酬制度、取消“发展下线”奖励等要求,已经不是直销模式,而与传统经营区别不大了。

  直销亦或是传销,无论在美国合法还是在中国违法,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在此提醒读者,警惕传销犯罪,遇到轻松赚大钱走上人生巅峰的事情,切记要三思!

责任编辑:刘光博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静海“蝶贝蕾”传销窝点起底(图)
  • 不给红包就踢群,官员群主已“疯魔”
  • 千年前的中亚唐代壁画:信息量爆炸
  • 短篇小说:那些死掉的星星还在发光
  • 《战狼2》票房破31亿!吴京最该谢他
  • 问过这36个问题,你们会爱上彼此
  • 正在消失的美景:青海八一千年冰川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