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0日01:30 中国新闻网

分享
 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图为九寨沟风景区票务中心外墙出现大量裂缝。中新网记者 刘忠俊摄 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图为九寨沟风景区票务中心外墙出现大量裂缝。中新网记者 刘忠俊摄

  不足12小时,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和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相继发生6.0级以上地震,两次地震是否存在关联?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专家指出,两地处于不同地震带,但动力源相同,这两次地震标志着我国或将步入地震活动频繁时期。

  川疆地震动力源相同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通报,8月8日21时19分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震中距离九寨沟县城35公里,距阿坝州210公里,距成都市290公里,距甘肃陇南市100公里。截至8月9日下午5点,共发生3级以上余震19次。

  8月9日7时27分在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北纬44.3度、东经82.9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公里。震中距离精河县城37公里,距离博尔塔拉州博乐市约95公里,距伊犁州伊宁市约130公里,距乌鲁木齐市约380公里。截至8月9日下午5点,共发生3级以上余震14次。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分析称,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属于龙门山断裂带,而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则属于天山地震带中带,两地虽属于不同地震带,但都在青藏高原周边,动力源相同,皆为印度洋板块向亚欧板块推挤的结果。

  他说,“印度洋板块以每年5厘米的速度向北和向东挤压,将青藏高原抬升,在抬升过程中,青藏高原松软的物质发生东移,而四川盆地为刚性物质较坚硬,松软物质受到阻挡,形成能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地震。”

  未来几月地震或增加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官方通报称,有历史记录以来本次九寨沟县地震震中附近200公里范围内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26次。距离最近的地震是1973年8月11日6.5级地震,距离42公里;时间最近的地震是2013年7月22日6.6级地震。

  孙士鋐告诉记者,阿坝州附近地区历史上也有过多次大地震,100年来阿坝州最严重的一次地震是1933年阿坝州理县的7.5级地震。他指出,地震活动有周期性,岩石抵抗不住物质移动时,需要释放能量,就会发生地震。

  据悉,今年上半年我国地震活动水平偏低,6级以上地震为4次,低于往年的平均水平,放眼全球,地震活动水平也相对较低,7级以上地震为5次,远少于预测的次数。孙士鋐指出,地震活动具有“成丛”的特点,“意思是地震活动时间不精准,一个时代多,一个时代少”。根据地震“成丛”的特点,此次连续发生在四川和新疆的两次地震,说明国内现在又处于一个地震活动活跃阶段。

  北京晨报记者 杨亦静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格斗“孤儿”:笼里有梦笼外无依(图)
  • 过多行政限制,只会让网约车“冤死”
  • 李世民如何两个月实现从政变到登基
  • 小说:你永远不懂我的妖艳如狐
  • 《阿甘正传》你有看懂里面讽刺隐喻吗
  • 看看男女都希望彼此怎么做?
  • 危险!在叙利亚跟当地女孩搭讪要小心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