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8月11日18:16 新京报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副市长为传销“站台”:传销者太聪明还是副市长太笨?| 沸腾

  传销组织的手段都“互联网+”了,一些官员的防骗认知是不是也与时俱进一下?

  文/马小龙

  近日,有媒体爆出,时任江西省新余市副市长的李新华,在2015年曾为一个名为“百川币”的传销组织“站台”

  2015年7月20日,李新华出席了“百川世界互联网峰会”,并致辞,会议地址设在新余市市委党校。而除他之外,参会的还有新余市商务局局长、副局长等。

  据新华社披露,百川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实际上就是个传销组织。该组织头目于2015年11月被滨州市公安局沾化分局刑事拘留。

  近几年,传销组织打着“互联网精英”的幌子为自己“戴高帽”的事情屡见不鲜。不少传销组织在宣传的过程中,常常将自己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或时下流行的经济业态挂钩,伪装自己。

  比如,有传销组织打着“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国家政策旗号,包装成地方重大项目,将其活动与国家政策、领导人讲话和地方经济发展绑在一起进行宣传。

  具体到“百川币”传销组织,它是如何忽悠了新余当地政府及其官员的呢?

  翻看法院对“百川币”传销组织头目的判决书,至少有以下几点:

  其前身为一家网络科技公司,经营范围为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开发推广咨询服务等,容易迷惑人;接着注册多家网络科技公司,营造高大上的“集团感”;用线下活动包装自己,比如赴革命圣地体验红色教育等;投资实业,制造假象;甚至设有专门的宣传、培训机构;公司地址还设在当地国际贸易物流中心。

  这类幌子确实颇具欺骗性、蛊惑性,对于普通公众而言尤其如此。但涉事地方政府和官员轻易上当受骗,也让人有些不解:当地政府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难道不该利用自身的信息优势和风控机制,先验证一下企业的合法性与真实性吗?

  地方政府和官员为传销组织“站台”,或许不是出于主观目的,但根本还是在于对于“政绩工程”的盲目追求,因而忽视了对于企业的核实与辨别。

  都知道,地方要发展,招商引资是个重要渠道。在这个过程中,招进来的企业自然是越“高大上”,越“与时俱进”越好。“百川币”传销集团的“国际化”和“互联网企业”的幌子,恰好符合这种心理预期。

  这起荒诞剧也表明,在互联网经济逐渐成为主流的今天,涉事地方政府的招商引资机构该主动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与审核能力了。如果轻易为之“站台”,难免会被视作有官方为其“背书”,其误导不容小觑。

  传销组织以合法企业的身份入驻产业园区,对社会造成了多大损失,目前仍需查证。如果给当地造成了较大损失和恶劣影响,该适时启动的决策失误责任追究机制应及时启动。

责任编辑:李伟山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匪我思存:揭《如懿传》怎么抄袭
  • 给骗子公司站台?郎咸平咋就犯了众怒
  • 这位皇帝不一般,仿佛是穿越者
  • 小说:他想了无数借口填补怪异之行
  • 盘点七部走进人性的经典日本文艺片
  • 那些年我们自轻自贱爱过的那些人
  • 危险!在叙利亚跟当地女孩搭讪要小心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